Mazda CX-9
October 18, 2017
Volvo S90
October 18, 2017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Mercedes-Benz C-Class Cabriolet

AMG C43 4MATIC

識揀一定揀中產

 

試車地點﹕Trieste, Italy / Slove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陳慧心 

 

C-Class是奔馳品牌的命脈,因此此德國汽車製造上愈發對這個系列的器重。

一向以四門房車為系列的主調,如今除了推出兩門版本之外,連首度全新推出的開蓬設計Cabriolet再下一城,也是一絕。除了在歐洲及亞洲地區有售的旅行房車版本北美未有推出之外,計算一下,單是這個C字母分拆上市的車款,就分別已經四款,加上以同一底盤及車架結構去打造延伸型號更分別有越界車GLC以及快將市場的GLC Coupe,還有剛取締了SLK兩座位跑車如今稱SLC的,合共有七款之多。

這個策略就似乎全面概括了所有需要購買或者喜歡擁有汽車的購買者的需要了。再說,在四門房車和兩門轎車及兩門開蓬身上又配合了不同的引擎選擇、基本日常駕駛需要或者賽道馳騁必備,它樣樣選擇都不缺。真的誰夠C系列鬥了?

奔馳一向以來對於旗下系列的引擎配備選擇十分大方,入門版本的C300 Cabriolet是中規中矩的表現,足以償還喜歡駕駛德國開蓬車消費者的心願。而C63以及C63 S的性能版及超高性能版本卻被一向屬於房車車身外形,印象的根深蒂固。倒是新加入C系列的C43 AMG是試過四款引擎之後最令人欣賞的配備。

有時候人見人愛、車開車愛的並非一定是屬於尖子的頂級超過五百匹馬力配備的選擇,尤其是469匹以及503匹馬力輸出的C63以及C63 S在這個兩門開蓬C系身上就不是筆者最適合飲用的那杯茶。

C43與其高一線同樣背上AMG這個標誌的高性能版最大的不同是它標準配備全輪驅動4MATIC,雖然是夏天多出場次數的開蓬設計,但試車地點的意大利北部,那兩天下著傾盤大雨。

當然開蓬車的當然希望天天的駕駛天氣是陽光普照,萬里無雲。不過,天氣變幻莫測,什麼時候雨水綿綿,濕滑路面就無法預知。於是,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開蓬車看似矛盾但其實是照顧週到。

反觀屬於頂級的C63以及C63 S則是標準配備後輪推動,落賽道它們才是最佳玩偶,不過在試過四個同型號不同級別之後,認為C43才是最佳配偶選擇。

外形方面,它一樣具備了AMG應有的戰鬥武裝格局,水箱格柵的設計是鑽石紋的造型,還有前後包圍全都是AMG的套件,雖然線條屬於優雅大方,卻處處散發AMG應有的強悍感覺。喜歡它的車頭設計和隨著車身蜿蜒到車身下半部的設計,每個方位都是有棱有角不妥協的姿態,跑車風味盡露,難掩飾它的AMG個性。

C43動力輸出來自恰到好處的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最高發揮367匹,對於這個尺碼、體重和車款來說絕對是高於足夠的馬力去超越其他馬路使用者,扭力的表現最令人亢奮,在一千九百轉速的時候就釋放出來,而且給人渾厚的氣度,無論是在意大利的狹窄山路挺進,或者要在在斜坡上從新起步,都感受到它起步的那股爆炸力。而且底盤的堅定和底盤的結實,在不同的公路上極速奔馳或者在繁忙的小鎮裡面溜達,快慢都具備開蓬車預設的駕駛樂趣。

比起非開蓬的兩門設計,C Cabriolet的車身重量多出超過一百二十五公斤,雖然聽起來好像蠻多的,不過操控時候,這百多公斤的額外重量幾乎是完全不存在的。車頂的軟蓬可以在時速五十公里以下的駕駛期間打開和關閉,換言之如果天不作美突然下雨,也可以一邊慢速一邊關上,無需完全停在一旁,提供方便。

配備AMG Performance 4MATIC的標準全輪驅動基本上是後輪推動為主,但在不同路面需要前軸可以得到最高三成半的動力而後軸則維持六成半的,這個佈局主要是指加速的時候更具駕駛動感和增加高速的穩定性,而且高速過彎的敏銳循跡效果也十分明顯。

另外,波箱配備方面配備九前速自動變速,不同段落發現波段的高低調節輕鬆完事,在駕駛者幾乎是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新的波箱系統能夠提供燃油效益的同時減少空間佔用,令車廂的空間更實用。另外AMG DYNAMIC SHIFT的配備可以讓駕駛者在不同的駕駛模式設定之間做出選擇,滿足不同人士需要,或者同一人在不同路段對駕駛感的要求。介乎Comfort以及Sport Plus之間的Sport是全天候都適合的選擇,駕駛時波箱和轉向系統等更令駕駛者察覺它的明顯節奏感卻不過分積極也沒覺其惰性,中庸之道,拿捏準確。

除了性能表現,開蓬設計的車廂溫柔也很重要。繼一向為人津津樂道AIRSCARF,在頭枕下方吹出暖氣如帶上頸巾般溫暖效果之外,如今奔馳又不惜工本在C-Class Cabriolet身上提供名為AIRCAP的額外配備。按下啟用AIRCAP功能後,後座背後的擋風器升起,同時間前擋風玻璃頂部的一個隱藏擾流器也會公開露面,如此前後配合互相呼應下,置身車廂的乘客,無論任何髮型都不會給打開車頂軟蓬之後外來的風力搗亂,可以一直維持著上鏡般的髮型效果。

整體而言,全新加入C-Class這個大家庭的Cabriolet版本令人多番驚喜。而且新加入的C43引擎級別選擇更切合這款兩門開蓬跑車恰如其份的駕駛性能需要。誰說中間的孩子不是最得寵的得不到注意?這次意大利之旅的C-Class Cabriolet實地試駕體驗之後,發現了介乎在C300以及C63之間的C43,最深得人歡心。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汽缸Turbo

口徑x沖程﹕ 88.0x82.1mm

壓縮比﹕ 10.7:1

馬力﹕ 362匹@5500-6000rpm

扭力 384磅/尺@2000-42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前三連桿後多連桿配圈形彈簧雙管油壓吸震

波箱﹕ 九前速自動變速9G-TRONIC

煞車﹕ 四活塞鋁製單體固定煞車卡鉗四輪通風碟式鉗

輪距﹕ 2840mm

長度﹕ 4969mm 

寬度﹕ 2016mm

高度: 1408mm 

車胎(輪圈)﹕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