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Class Cabriolet
October 18, 2017
Audi Q5
December 12, 2017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Volvo S90

是有種豪華

叫瑞典富豪

 

試車地點﹕Marbella Estepona, Spai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陳慧心 

 

有種豪華叫不向世俗洪流屈服。

有種漂亮叫不會出賣原則理念。

它是近年最有種的豪華汽車品牌。

它來自北歐瑞典它的名字叫Volvo。

 

豪華汽車一向是德國品牌的天下,就算是日本和韓國的對手也一直以德國產品馬首是瞻,無論是外形線條和氣派氛圍等多次被發現接近德國豪華車模式。
與德國同樣是屬於歐盟成員國的瑞典乃歐洲人口第三大的國家,人口更是北歐之首。

與德國同樣是屬於歐盟成員國的瑞典乃歐洲人口第三大的國家,人口更是北歐之首。

隨著去年推出的革命性全新系列第一炮,Volvo XC90叫好叫座,更加獲得多個國際最佳汽車的至高榮譽,包括了加拿大車評人協會的年度[最佳越界車],這無疑是給這個汽車品牌注入一支强心針。

Volvo首次將S90的名字引入市場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當時是用來取代在某些市場裏面以960爲名的旗艦系列。如今這個經典名號重新啓航,S90再次成爲Volvo的旗艦型號。

 

建基延展彈性底盤

與新一代XC90共用底盤,也就是具延展彈性、簡稱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的體系結構。S90就連外形的設計語言也貫徹始終。它的一雙車頭燈就如人類的眼睛是靈魂之窗一樣,洞悉世情的深邃之外,它早上隨著日間車頭燈的起動好像超級英雄雷神的那支斧頭的線條一樣尖銳,充滿殺傷力的設計。車頭的水箱格柵位置也超越時代感,偏重離現實更遠的未來科技感。

S90車身兩旁擺脫了上個世紀的硬綳綳方塊設計,變身極度滑溜流線的動感效果,尤其是它走轎跑路線的車頂線條設計,比起一般四門房車,它的後面擋風玻璃較爲傾斜,那種的流暢感也從車頭一直帶到車尾行李箱蓋爲止,一氣呵成。

與上一代設計唯一相似的就是它的車身腰圍比較高,但車身的輪距和長度均比之前有所增加,而且都超過四吋。置身車廂之内有很充裕的空間感,但實際上它比上一代車身闊了一吋而已,可見車廂空間運用的精闢實用。

 

引新技術高度安全

安全至上這四個字沒有其他汽車品牌比瑞典富豪汽車更高度重視落力實行。超過十年前此品牌就立志要在2020年做到零汽車意外的汽車安全技術,而這個理念也緊密實現中。

在全新的Volvo S90標準配備的City Safety安全配套,行駛時候除了會提醒駕駛者道路上前面有行人、單車等之外,如今更可以預先探測前面有大型動物如野鹿,而這些情況在某些郊區行駛也的確會有機會遇上。另外,郊區駕駛的時候太接近道路的邊緣和圍欄,這個名爲Run-off Road Mitigation系統也會提示、甚至會自動協助駕駛者轉向及刹車,讓汽車重回到路上。

再者,Volvo S90也引入了多個可選配的安全裝置,承惠二千元。包括了盲點知會、後撞警報、倒車橫向交通提示、泊車輔助及360度鏡頭等。另外,駕駛者輔助Pilot Assist系統是衆多安全配備裏面的重頭戲,一則它已經進入了第二代的改良設計,二則它將會是未來無人汽車自動行駛的一個重要的元素。

駕駛者輔助功能一旦啓動後,它會依據路面狀況爲駕駛者掌管加速、刹車和轉向,協助駕駛者在自己的行車線之内更有效地依據交通的流向行駛,Pilot Assist系統令汽車屬於半自動駕駛的狀態。這個功能可以增加駕駛安全,在時速130公里内可發揮效應,比起上一代設計的五十五公里是大躍進。

 

雙重增壓互惠互利

駕駛體驗方面,說實在同類別當中有比它更快及更具跑味的豪華轎房車設計。不過,以Volvo S90 的身形和配備兩公升四氣缸揉合渦輪增壓和超級增壓的T6級別引擎技術,它的駕駛體驗和操控風格卻顯得特別有個性。

就如品牌一樣,它的性能表現在起步的時候是比較内斂的,在低轉速是超級增壓的supercharged引擎部分在發功,但進入高轉速的時候其渦輪增壓就介入將它的潛在内功引發出來,而整個過程絲毫沒有任何怠慢之處或者延遲感。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剛好在六秒之下。最高輸出可達316匹的馬力恰如其份,沒有過度活躍的成分,卻足夠征服路上遇上的高山低谷。

進入急彎的時候,它的身體定力十足轉向感卻輕巧,其電子輔助方向盤精密準確,大大小小的彎路它輕鬆駕馭。整體抓地力不俗,車身的傾斜感不強在高速出入彎角時安穩過渡。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順暢有力,在不同的路段和不同的速度行駛,波箱與引擎的交往簡直對答如流,彼此的溝通效果一絕。

S90系列稍後會推出的其他兩款引擎分別是兩公升渦輪增壓T5以及雙動能T8引擎級別。而在歐洲和亞洲市場的柴油引擎選擇就輪不到北美洲。

加拿大市場的Volvo S90標準配備全輪驅動。九月抵達的時候會由$56,000開始,以豪華旗艦房車來説,售價起點吸引。基本級別是Momentum。再上一層的Inscription售價由$63,000 開始。旅行房車版本V90將會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喜歡更高車身與地面更多距離的Cross Country也會隨後出現北美市場。

設計是一種體驗而無需作任何注解。不需要跟著對手的路走,靠自己的堅持。設計的漂亮就是來自創作個性和思想信念。

走自己認為對的路,路可能會比較難走一點,但汽車歷史會記載這個高質又安全的歐洲豪華品牌。

瑞典不讓德國在歐盟汽車業和豪華車方面專美。Volvo從今天開始每年會推出一款全新或革新型號。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口徑x沖程﹕ 82.0x93.2mm

壓縮比﹕ 10.3:1

馬力﹕ 316匹@5700rpm

扭力 295磅/尺@2200-54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41mm

長度﹕ 4963mm 

寬度﹕ 1890mm

高度: 1443mm 

車胎(輪圈)﹕ 18 ” / 20 ”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