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MKZ
October 18, 2017
Mercedes-Benz C-Class Cabriolet
October 18, 2017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azda CX-9

捲土再戰

清秀面貌渦輪增壓引擎

 

試車地點﹕Vernon, BC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剛在年初的美國㡳特律國際車展,萬事得首度為新一代的CX-9揭開序幕。六個月之後,新一代Mazda CX-9已經正式登陸加拿大巿場。

上一代的CX9已推出市場有一段時間,並在中型越界車的市場站穩腳步。全新CX-9雖然一如其他家族成員一樣,引入了是skyactiv技術的車架及引擎設計,不過,它配備的這副2.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卻是萬事得首次為CX-9配備供應加拿大市埸,也是唯一的引擎配備。

全新一代CX-9有著令人一見傾情的優雅外型。外觀上尤其是從車頭望上去,有着同廠CX-3及CX-5的影子,前方的水箱護罩,是萬事得汽車目前最新世代的家族面貌。車身外型延續同廠CX-3及CX-5的流線外型,與其同廠型號一樣的簡約設計風格。全新CX9使用輕量化鋼材,車架使用強化鋼材,令車身更輕量更剛強。車身整體比上一代減去250磅,加上具備優異的低風阻設計,行駛一百公里只耗油量為12.9公升。

CX-9配備的2.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為直列四氣缸直接噴注設計雙凸輪軸設計,馬力最高輸出227匹,也是萬事得於加拿大市場的銷售型號裡面,引擎容積最大的渦輪增壓設計。

雖然是使用四汽缸設計,但啓動引擎後與同廠其他型號相比聲浪明顯地改善了。當引擎加速至四千轉以上時,其聲浪更比同廠2.5公升自然吸氣,2.3公升渦輪增壓引擎及3.7公升V6引擎更寧靜,但是加速力並没有因為容積細小而轉弱。

根據車廠表示,這副2.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扭力可以比美四公升V8引擎的設計,當然馬力輸出比同廠3.7公升V6公升引擎較低,但馬力已經滿足了大部分車主要求了。

安全系統方面,CX-9包含了主動循跡控制系統、加速電子防滑差速器等配備,跟同級的越界車相比之下絲毫不顯遜色,有著相當齊全的主動安全防護配備。懸掛系統的架構為前軸麥花臣加上後軸四連桿的設計。主動安全系統方面則是配備了防鎖死煞車系統、電子煞車分配系統,還有當車頭前方有行人或太接近前面車輛的時候會自動煞停汽車的系統FOW。另外行車線鎖定系統,行車轉缐提示系統,加上標準的後方全域倒車鏡頭,令新一代CX-9更安全,更容易操控,安全設備更全面。

走進車廂內,部分地方加入真皮及太空金屬飾板,豪華又大方的配備,物料配搭令人感覺舒服。全真皮方向方向盤配以簡約的中央顯示器,令人感到柔和。前方駕駛座及乘客座設計非常貼身舒適,中排座位空間亦非常充裕,第三排座位就算是乘載著兩個成年人亦完全沒有問題。

行李空間容積是這一代CX-9的最大賣點,第三行座椅後之空間達407公升容量,足以可以容納一個標準行李箱及一個手提行李,為同級車中最大及最實用的設計。

規格表

引擎 : 2.5公升四氣缸16氣閥渦輪增壓引擎

壓縮比﹕​​ 10.5:1

口徑x沖程﹕​​89.0mmx100mm

馬力 : 227匹@5000rpm 

扭力 : 310磅/呎@20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波箱﹕ 6前速自動

懸掛﹕​​ 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930mm

長度﹕​​ 5065mm

寬度﹕​​ 1969mm

高度 :​​​ 1716mm

車胎(輪圈)﹕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