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Wraith
September 28, 2017
Toyota RAV4 Hybrid
September 28, 2017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第四代Toyota Prius

正式進入主流車類別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二十年過去,對環保汽車最具遠見的汽車品牌依然是日本豐田汽車。

從當年的一個外貌不揚的揭背設計Prius,擴展到比原裝更小號的Prius C以及增加百分之五十行李空間的加大版本 Prius V合共三種款,再加上旗下暢銷型號的中型房車以及流行的中型越界均提供來自其汽油與電池混合雙動能技術配備的提供選擇,這些種種集合起來,導致豐田在全球售出了超過八百萬部的環保雙動能型號。在這個驚人數字的背後,超過四成是屬於Prius這個根深蒂固地改變了汽車歷史的型號名字。

事實上,加如有一天,豐田突然又再想分拆一個品牌上市,相信沒有哪個名字比Prius更符合這個獨立化的資格。

踏入第四代的全新Toyota Prius,它是第一個豐田型號應用全新的豐田環球共用汽車結構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屬於24mm的低重心設計。這個設計除了在轉彎時候車身的傾側感大大地減低之外,而在整體的駕駛感及操控感方面均有大躍進,這與它的車身結構的堅硬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不無關係。

 

車頭設計的秘密與機關

外形設計坦白說是二十年裡面最好看的一次。尤其是車頭的雙射程LED投射頭燈組合時尚感豐富,絕對不會被誤會是舊款,一股高科技的感覺也透過車頭燈及車頭蓋上的有力線條洶湧著出來從前面看去由頭燈組合一直蜿蜒到A支柱的平滑曲線連成一線、一氣渾成。除了增加車身流線的美感和動態之外,其實它是有內涵原因的,這有助空氣力學的表現,將已經屬於非常寧靜的Prius再比之前沉默寡聲呢。在其車頭品牌標誌的上方是一個看似箭頭的往內凹下去的線條呈一個倒裝三角形的線條,這些細緻的筆觸主要是增加汽車行駛時候的擾流效果。

在其之下的部分才是機關重重的秘密,其進氣格柵的設計在車牌裝置下面比較隱蔽的位置,配備自動雕節變動的進氣格柵設計active shuttle grille這個設計可視乎不同的行駛狀態可作出打開和關閉的效果來阻擋氣流,這個設計是延續Prius的節能大前提,因為有助減低引擎的熱身時間和減低風阻,同時內置的冷卻系統的散熱效果也相對地提高。

 

車廂設計的簡約與實用

踏入車廂,與之前的設計截然不同。佈局簡潔來自它中央控制台的懸浮式設計,下方騰出不少空間,可以擺放鑰匙、智能電話和錢包等私人貼身物品。配合珍珠奶白色的點綴突顯車廂的簡約設計特色。車廂佈局整體來所是活力化起來,給人爽朗開明之感。

設置在車廂中央的儀器錶板數全數碼設計,4.2吋的顯示清晰容易閱讀行車資料
,切合Prius新外形的科技感。兩旁可以選擇米色或者黑色,其他的飾板裝嵌的打造採用鋼琴黑色烤漆,視覺上是豐富的高檔感覺。其他改善的配備包括了恆溫系統及電熱功能,風口設計將Prius鍍鉻在中央位置添其日本手工細緻一面。

中央控制台上的七吋闊多媒體熒光屏具觸控功能,所有的車廂控制從溫度到聲量設定以致導航和藍牙選項,使用簡單和操作直接。

方向盤的設計就比較複雜。左右兩邊是一個十字的方向鍵盤,可直接控制以上所提及的控制,需要時間適應它們的功能和位置。在駕駛者前面擋風玻璃上面的全彩色呈現HUD顯示是Prius首創。

 

機械設計的節能與環保

鎳氫電池組的擺放位置改變,如今是在後座椅的下方,就算是打開車尾行李箱的地板,也不可偷窺到電池的面貌。比上一代更輕量的電池組移位之後,行李空間提升85公升的容量,令環保房車更加實用。而後排座椅可以分開60/40的分開,空間運用更靈活。

引擎配備是輸出72匹馬力,結合了電池所提供合共122匹馬力。雖然表面上數字略減但它的耗油量節省表現就有所改進,而廢氣的排放也從接近九十克下降到七十克。每一百公里行駛路程,平均只需4.5公升耗油量,比上一代的4.7公升有明顯區分。

改用雙願骨為後懸掛組件,使新一代Prius能更佳承受顛簸路面的吸震多達三分之一。新一代Prius的雙動能系統減磅百分之二十,而令它在操控過程特別顯得靈活輕鬆。在速度低於四十公里的情況下,它可以單靠電力驅動汽車,而當電池的電量不足或者時速高於四十公里,引擎會在車廂各人毫不留意低下自然介入運作。駕駛雙動能的Prius除了耗油量的大幅度節省之外和駕駛一般房車無分別。唯一可以吹毛求疵的是車身顏色只有六種選擇,而且還是比較保守的顏色。

Toyota Prius已經不需再強調它是電池和電油驅動的雙動能混合體型號,因為Prius早已經和hybrid之間劃出了根深蒂固的等同符號,成為汽車類別選擇的主流型號。

規格表

引擎﹕ 1.8公升4汽缸16氣閥hybrid

壓縮比﹕ 13.0:1

馬力﹕ 121匹

驅動﹕ 前輪帶動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懸掛﹕ 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後雙願骨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700mm

長度﹕ 4540mm 

寬度﹕ 1760mm

高度: 1470mm 

車胎(輪圈)﹕ 1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