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illac CT6
September 27, 2017
2017 Porsche 911 Carrera / Carrera S
September 27, 2017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Mercedes-Benz E-Class

第10代革新

美麗與智能並重豪華房車

 

試車地點﹕Lisbon, Portugal
實地試車﹕Regina Chan陳慧心

 

是奔馳汽車加拿大市場的第二最暢銷房車,也是整個系列裡面第三暢銷型號,繼C-Class和GLK(現改名GLC)之後。全球售出超過一百三十萬部E-Class。

新一代徹底改革後正式進入第10代,新加入的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入門標準配備。這個引擎配備在同品牌低一個級別的兩款分別是四門房車及四門轎跑的身上都已經見慣。建議喜歡E-Class的車迷,還是投靠它那強而有力的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的懷裡吧,乘坐和駕駛感有一定分別。前者有個比較好的E300名字,而更大馬力輸出及更高品質配備的自然是E400。另外就要看你等不等了,E300先於六月抵達,而E400就要等到九月才會露面。另外,還會在稍後時間出場的E-Class成員會分別是柴油,雙動能以及高性能版本,當然兩門及旅行房車也少不了加拿大市場,耐心一點吧。

 

數碼儀錶畫面高解像

Mercedes-Benz E-Class改動後,車身的長度增加43mm,輪距的65mm才是重點所在,這個改動加令車廂後座乘客空間更從容舒適。車身的高度則減低3mm,增加在高速時候操控的貼路效果。整體車身佈局將豪華感提高,比上一代在線條雕塑和刻畫方面更大方得體斯文優雅。

車廂的驚喜更討人歡心。兩個類似平板電腦的熒幕分別是儀錶部分及中央控制台的部分,各屬於12.3吋的車廂大型熒光幕,兩者即好像連成一線,卻是互相呼應各有不同或者相同資料顯功能示。

儀錶部分的熒幕主要是行車資料,無論你喜歡數碼式的設計或者將兩個大圓形的速度錶及轉速錶出現在熒幕上,悉隨個人喜好。而中央控制台的平板熒幕則著重在娛樂和導航等的選擇及顯示。單是第一次踏入車廂要認識它的操作程序並且調到自己適合的“畫面”才開車,駕駛者和汽車就已經來回多番的高度智能交流了,十分愉快的體驗。

真皮座椅品質細膩,而背部的支撐也十分足夠。在賽道上高速測試不同彎路,選配的桶形跑車有“大力擁抱”的功能,當車身傾斜角度去到預設的位置,跑車座椅會發揮服務,提供足夠的兩旁承托力將駕駛者穩定在座椅內,令駕駛者感覺親切且充滿高速的快感。另外,車廂內提供64種不同顏色的光線,必有一個調可子以配合到你浪漫、熱情或者冷漠的性格和態度。

 

已懂得半自動智能駕駛

E-Class最反映其科技實力及,最好玩的部分是他的半自動駕駛功能。E-Class的方向盤左邊下方有一個特別的控制桿,向前撥兩下會進入半自動的駕駛狀態。當選擇了此功能之後,雙手離開方向盤,而汽車會順著道路的駕駛線一路調整其轉向,一點差誤都沒有。不過,是為了不讓駕駛者過於分心並且法律未有能夠讓自動駕駛汽車在路面行駛,因此電腦監察下,如果過多彎角的馬路,在十五秒之後就會提醒駕駛者將雙手重回到方向盤,在高速公路或者大直路上,就會在最長超過六十秒會提醒駕駛者“回來啦”。如果,透過儀錶的提示繼而發出的聲音提示,方向盤上感應不到駕駛者的觸摸,汽車會自動停下來,因為它有理由懷疑駕駛者心臟病發或者不在清醒狀態。

另外,當這個功能進行的時候如果你想轉線,駕駛者只要打訊號燈左或者右,汽車就會在無需接觸方向盤而又安全的情況下越過一條行車線然後繼續行駛。再者,它可以根據每一段路的最高速度限制而自動調節速度,而且反應敏捷。試車路段的高速公路要經過付費站,從高速公路的時速一百公里,然後分兩個段落分別要減速到八十公里和六十公里。每次減速的時候可以看見虛擬的數碼儀錶上清楚顯示最高速度限制。這個技術無疑是可以防止無意的超速和提醒駕駛者安全速度駕駛。

這些都是Intelligent Drive配套的明日科技,為無人駕駛的未來世界做好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準備功夫。另外,全新設計的數碼高智能車匙可以為車主開鎖及啟動引擎。

 

加拿大版配套最全面

雖然E-Class在全球有更多不同引擎級別選擇,不過加拿大銷售的E-Class卻是配備全面。無論是E300或者E400均標準配備全輪驅動4MATIC以及外形屬於AMG包圍的配備,可選擇時尚跑車的平面標誌外形或者立體三星標誌裝嵌在車頭蓋的傳統設計。

E-Class標準配備九前速自動波,轉換波段快速直接,它的前三個波段的比率非常短,因此極快抵達中段,市區駕駛尤其省油及提高乘坐舒適。在山路上行駛,四個駕駛模式裡面的Sport最是操控的甜蜜位置,轉向反應敏銳,而車身的傾側感又十分低,雖然路窄且地面起伏不定,但其活躍的懸掛組件在起承轉合當中,順應路面的不同情況而發揮它軟硬適中的一面,開車的和坐車的一樣體會這項Air Body Control的精密機械技術設計。E300的整體駕駛表現不俗,但選擇四氣缸的E-Class對於這個價位的汽車消費者來說有失身份不夠面子吧。四氣缸可留待購買C系列的觀眾。

至於,E400級別就無論是引擎馬力輸出以致車廂的各種配備才屬近乎完美的德國豪華中型房車。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3.0公升V6汽缸BiTurbo

口徑x沖程﹕ 83x92mm

壓縮比﹕ 9.8:1

馬力﹕ 241匹/329匹

扭力 273磅/尺/354磅/尺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九前速自動變速9G-TRONIC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39mm

長度﹕ 4923mm 

寬度﹕ 1872mm

高度: 1468mm 

車胎(輪圈)﹕ 18 ”/ 19 ”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