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Class Sedan
September 27, 2017
Porsche 911 Turbo/Turbo S
September 27, 2017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2017 Porsche 911 Carrera / Carrera S

馬力激進強化動態

一場轟列引擎革命

 

試車地點﹕Canary Islands, Spai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破舊立新、破斧沉舟,才能好好地幹一番革命。

991.2是這個型號的代號。

在保時捷911系列剛超過半世紀的歷史裡面,代號991系列的第三次的全新打造的底盤基建,其主要改動是改變了車身的均勻分佈,從而令車廂的空間提升。

進入2017年,991延續但來個內外小小的刷新,最大的改變是全線911系列,包括了這次遠赴西班牙海外自治區的、由七個火山島組成的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實地測試的 Carrera與高一線的 911 Carrera S,兩個型號身上均注入了雙渦輪增壓的引擎設計。換言之,無需選擇最昂貴的911 Turbo版本就已經是標準配備了Turbo引擎。

這個改變對於保時捷的傳統車迷來說是一件震驚的大事。對於喜歡駕駛跑車的新消費者來說卻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為什麼要這麼做?原因而答案呼之欲出。隨著多個國家的政府對於汽車廢氣排放的立例收緊以及要提高燃油效益,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將引擎的容積減少,不過卻要如何要平衡汽車消費者對馬力只需升不許降的要求呢?就是引入渦輪增壓的設計。

 

新引擎用盡全轉速區域

全新引入Porsche 911 以及911 Carrera S的引擎容積的確是降低了。從來自3.4公升的Carrera到3.8公升的Carrera S如今雙雙改變為3.0公升的配備,卻同樣還是水平對置六氣缸的佈局。這個改變令911 Carrera的馬力輸出抵達370匹,而911 Carrera S的馬力表現是420匹。比起上一代的自然排氣設計,雙雙各自增加了20匹的馬力。而且在低於1700rpm, 扭力可以全數發揮,最高轉速去到7500rpm,擅於用盡轉速區域反映其跑車特色。

新一代的引擎在性能和燃油效率之間明顯地擴大了兼容度,展現了全轉速區域的跑車特色。為了執行進氣,在車後設置全新的導流系統,引入燃燒和冷卻所需的空氣,而燃燒的空氣將被引導到引擎。空氣將從空氣濾清器旁的兩個進氣口導入兩條進氣通道,然後再進入渦輪增壓器。空氣經過渦輪增壓器的壓縮和加熱之後將經輪拱兩旁後方的兩個中間冷卻器,然後進入引擎的進氣支管。另外兩條冷卻管則將空氣導引至中間冷卻器,以冷卻加熱後的燃燒空氣同樣來自後引擎蓋中的空氣濾清器。

空氣動力學套件可籍著自動冷卻導流提升駕駛銷量及駕馭動感,可透過可變式後擾流定風翼的交互運作,降低風阻和氣流揚升力度。

在操控過程,全新911 Carrera以及911 Carrera S並沒有半點陌生感覺,而且在不同的轉速加速和起步時候覺察不到有半分的增壓渦輪延滯感。就算是自然地踩下油門,座位後面的引擎就提供渾厚質感應聲推送綿綿不絕動力,起步的反應比之前的版本優勝0.45秒,這與兩個型號分別均提升45磅/尺扭力的性能表現關係直接。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性能表現介於4.2至4.6秒視乎配備而異。

 

奉上主動懸掛後軸轉向

過去要額外配備的保時捷獨門的主動活躍式懸掛管理系統PASM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如今是標準裝置,開啟之後車身降低10公分。新一代的主動式懸掛系統提升在顛簸路面的反應力,測試的時候發現新的懸掛大大減少起步和煞車時候的俯仰和側傾的程度,其組件裡面的緩衝彈簧能強化這個特性。行駛時底盤與車身緊密結合,在性能和舒適之間,發現其車架和底盤的兼容性強,可以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保時捷的後軸轉向系統以前就算肯付錢也不會在入門的911系列身上提供,如今在911 Carrera身上終於可以選配的這個能夠幫助汽車過彎更爽快active rear-axle steering令操控911 Carrera S的過程特別靈活輕巧,尤其是在島上的迂迴曲折只有一個半車位闊度的狹窄山路上盡顯其後軸轉向出入不同角度彎路的優異效果。而且有了這個配備,在市區泊車特別輕鬆容易。

這個active rear-axle steering在第一代的GT-3和Turbo身上首度出現。後輪轉向能夠多出兩度的靈活性,當以時速低於四十八公里行駛、在進出彎角時前輪和後輪彼此向著對立方向之際,其車身可同時減少接近五十公分的迴旋半徑,高速改變行駛方向時,因為後軸加快形成的傾向力度,於是增加汽車的轉向穩定和流暢協調。另外,其全新的方向盤乃來自同廠超級跑車918 Spyder的同一設計。

 

減震省油滿足增親和感

標準配備是七前速手動波箱,也可以選配超過九成的買家會選擇的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屬於改良版本的PDK自動變速波箱令引擎低轉速和高波段的時候可減少震動盪,而且更能配合和兼容更大的引擎扭力輸出。

雖然馬力和扭力相對提高很多,但燃油卻減低,大大增加效益。配備PDK波箱的911 Carrera平均耗油量為每一百公里7.4公升,高一線的911 Carrera S的數字為7.7公升,平均比上一代每一百公里用少一公升的汽油。

刷新面貌的911 Carrera以及911 Carrera S,雖然外形整體看起來和前身分別不大,但留意細節就發現它驚喜處處。首先,其車尾的引擎蓋上的橫條散氣設計如今改成直條,需要時間在視覺上適應這個改變。另外,少改動之後也採用了四點剎車燈和四點日間車頭燈。換言之,無論是從前面或者自後方看過去,一看就能夠分別它是991.2版本。911 Carrera以及911 Carrera S兩個型號皆提供Cabriolet開蓬版本的選擇。

保時捷引入雙渦輪增壓的一場轟列引擎革命,令全新911 Carrera以及911 Carrera S帶來更直接、更尖銳的真正跑車本色操控效果,速度和反應比之前更快、更緊湊和更容易駕馭,而且天天駕駛一樣舒服自在、在跑車身上它有著一種難得的親和感。

Porsche 911 Carrera能夠做到高性能效果滿足車迷對它的高度操控感的熱烈渴求,另一方面卻能夠提供車廂裡面的乘坐舒適切合日常使用。在賽道和馬路上行駛它找到一個平衡據點,接近完美的懸掛組件配合毫無任何挑剔可言。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水平對向6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91.0mmx76.4mm

壓縮比﹕ 10.0:1

馬力﹕ 370匹@6500rpm / 420匹@6500rpm

扭力﹕ 331磅/尺@1700-5000rpm / 368磅/尺@1700-50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

波箱﹕ 七前速手動/七前速自動

懸掛﹕ 前獨立雙麥花臣支柱後獨立多連桿PASM

煞車﹕ 前四後四/前六後四活塞單體鋁製固定煞車卡鉗

輪距﹕ 2450mm

長度﹕ 4499mm 

寬度﹕ 1808mm

高度: 1302mm 

車胎(輪圈)﹕ 19 ”/ 20 ”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