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 Range Rover Sport TD6
September 27, 2017
2017 Cadillac XT5
September 27, 2017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駕

Audi A3 Sportback e-tron

用電或消耗汽油 環保態度在你手

 

五門揭背旅行房車在小型越界車未曾興起的時候是加拿大最大贏家。其中豪華車中具代表性及深受本地市場歡迎的一款就是Audi A3 Sportback。不過,新一代A3四門房車出現之後,就沒再見過五門揭背版本。原來好戲在後頭。

Audi不但提供北美市場原本已經是有口皆碑的五門A3 Sportback,新一代注入環保元素,成為Audi A3 Sportback e-tron。也就是充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的設計。

單靠電力行駛,可以去到25至28公里遠的地方,當然視乎天氣以及是否完全充滿電來計算。如果透過引擎背後的默默支持,入滿一缸汽油再加充滿電,行程可以接近900公里。如果用來作為長途駕駛,可以省不少的汽油支出。

如果用家具的電力來充電,120V(Level I)需要八小時才會充滿電,換言之,晚上回家或者早上去上班的兩個時段,都有足夠的時間fully charge!如果家具可以加入更強電力240V (Level II)充電設施,就短短兩個小時就可以完全充滿電。在街上的充電站絕大部分屬於240V(Level II)。

Audi A3 Sportback e-tron引擎容積屬於比較小的佈局,只有1.4公升四氣缸但渦輪增壓技術答夠,配備全新改良的六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行駛順暢有力,雖然就不是什麼性能跑車,但懸掛和轉向的配合默契十足,好有Audi品牌本色的駕駛感特色。

Audi A3 Sportback e-tron最高時速可以去到220公里,零到一百公里時速需要7.6秒。這個數字並不吸引,主要是車身重量由於擺放在後座椅下面有12組電池的影響,多了三百磅的負荷。

聰明如Audi品牌卻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和放棄它的策略。e-tron技術可以說是兩個世界的完美結合,在市區駕駛,只需靠電力行駛零廢氣排放零汽油支出。如果要長途駕駛,就有可靠的引擎,行駛的距離要多遠亦可以安心出發,不會中途斷電或者怕找不到充電站。

車廂中央控制台有駕駛模式選擇。對於要控制慾望電力幾時用的駕駛者就最好玩!可以選擇的三個模式各有特點:
- Hybrid auto mode – 雙動能模式電力與引擎動力互相配合交替或同時使用
- Hybrid hold mode – 禁止使用電力,就好像駕駛一般汽油驅動的汽車一樣。在這個模式下駕駛耗油量也不過分。市區連高速公路平均行駛一百公里消耗六公升汽油。
- Hybrid charge mode – 利用引擎為電池充電,充電之後就可以節省引擎所消耗的汽油,充滿矛盾但又具備環保功效。

加拿大市場上,目前來說,唯獨是這部型號Audi A3 Sportback e-tron可以做到態度自然,環保選擇在你手。

你可以當它是一部普通汽油車,完全忘記它的後排座椅底下的那組電池的存在。又可以充當當代環保分子,每日定時為它充電,盡量不用一點一滴汽油為最大生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