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國際車展停辦四年今日揭幕展覽直至星期日
March 20, 2024
韓國豪華車偷步發佈訊息紐約車展前夕公佈概念車
March 26, 2024
CAR TALK 論盡車事

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寶馬下世代越界設計電車亮相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BMW Group Vision 主題下,公眾首次透過照片看到寶馬下一代電車技術 Neue Klasse 規畫的SAV多功能設計。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將 Neue Klasse 的美學、技術、永續性和理念帶入運動型多功能車領域。 採用新架構的首款全電動衍生型號將於 2025大量生產。

Neue Klasse 的三個主要特徵——電動、數位和循環——在這裡擴展,包括第四個維度。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代表著積極的生活方式、高效的動力和自信的姿態。 其設計將清晰的外觀設計語言與明亮寬敞的內部融為一體。 新一代 BMW iDrive 實現的特殊燈光和音效增強了直覺的數位使用者體驗。

專為 Neue Klasse 開發的驅動和底盤控制以及第六代 BMW eDrive 技術將構成該品牌核心的駕駛樂趣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其永續發展理念也確保負責任的生產、營運、拆卸和回收。

新一代驅動系統和底盤控制可提供根據個人需求量身定制的卓越駕駛體驗。 它基於寶馬集團內部開發的新軟件幫助 Neue Klasse 保證平穩駕駛。新超級電腦將把 Neue Klasse 的駕駛體驗提升到一個新的維度;它將整個動力系統和駕駛動力學整合在一起,運算能力提高了十倍。

在 Neue Klasse 中,車輛的整體效率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最新的第六代 BMW eDrive 技術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 除了改進的電力驅動裝置外,它還採用了新型圓形鋰離子電池,其體積能量密度比以前使用的棱柱形電池高出 20% 以上。 結合向 800 伏特系統的過渡,充電速度提高 30%,在短短 10 分鐘內即可充滿 300 公里的里程。 第六代 BMW eDrive 的續航里程也增加了 30%。

在空氣動力學方面,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新頂級數據:與目前系列中的同類車型相比,阻力減少了 20%。 適用於全電動汽車的新輪胎設計和特殊煞車系統有助於將車輛整體效率提高高達 25%。

另外,在材料和施工程序的選擇使組件的拆卸更加容易並提高了可回收性。 側裙以及前後裙板配件也由回收的單一材料製成。 在這方面,新的設計概念遵循了 2021 年提出的 BMW i Vision Circular 的原則,該原則廣泛依賴單一材料來優化可回收性。

BMW X 車型經過重新設計,具有鮮明的個性。為 Neue Klasse 開發的簡約設計語言也代表了外觀和內裝設計的創新思維。 隨著離地間隙的增加,全電動汽車架構為更寬敞的車內空間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它具有長軸距、短懸垂和經典的比例。 大窗戶區域和全景玻璃車頂使室內充滿自然光,營造出通風的寬敞空間,並輔以暖色紡織品。

BMW X 新招牌外觀增強了 Vision對未來型號的影響力。 垂直排列的 LED 單元對 BMW 標誌性燈光特徵進行了全新詮釋。 前面和中間是 BMW 雙腎格柵,被重新設計成具有垂直對齊和背光輪廓的三維雕塑。 頭燈和雙腎格柵共同營造出一種照明效果,當駕駛者接近時並繼續進入車內時,這種效果就會被激活。

後部充滿力量和運動感。 尾燈延伸至中央深處,對熟悉的 BMW L 形狀進行了水平詮釋。 其立體列印元素透過可變光強度進行單獨控制,以傳達特別富有表現力的深度效果。

略微升高的座椅位置確保了自信的駕駛體驗。 重新設計的帶有多功能按鈕的方向盤、具有直覺式觸控控制功能的中央顯示器和BMW全景視覺,以及BMW智慧個人助理先進語音控制,為人車互動提供了輕鬆交流介面。 BMW 全景視覺在擋風玻璃的整個寬度上投射關鍵訊息。

在 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身上,其中央顯示器整合到儀錶板裡面,前座位乘客能夠以最佳方式存取所有資訊娛樂功能。 顯示的顏色不僅會轉移到環境光上,還會轉移到儀表板的背光織物表面。

全新 HYPERSONX WHEEL 首次呈現的個人聲音體驗開啟了更多可能性。 借助這項數位功能,車內乘客可以在任何旅途中享受他們最喜歡的聲音。 聲音即時生成,並透過手指敲擊 HYPERSONX WHEEL 進行調整,是對沉浸式整體用戶體驗的創新貢獻,將 BMW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內部轉變為個人體驗空間。

Neue Klasse 預示品牌歷史性新篇章。 寶馬集團位於匈牙利的廠房被規劃和開發為 iFACTORY,專門生產下世代寶馬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