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 Final Edition 用限量版作深情告別
November 7, 2023
BMW Designworks 協同設計國際建築物
November 8,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Mercedes-EQB 350
融匯越界功能的電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一個大家庭,總有一名成員容易被忽略。從GLB到現在的EQB,是筆者在整個奔馳汽車系列裡面最有共鳴相處最舒服的型號。可惜,在這個德國豪華品牌旗下的C,E,甚至S系列往往掩蓋了最具真我個性的B系型號。

這個星期試車的Mercedes-EQB 350 4MATIC是純電版可最高選配七座位的入門越界型號,揉合零廢氣及實用性的多功能豪華型號。

2021年,正當全球市場開始進入全球大流行的疫情陰霾裡面,EQB毫無畏懼在上海首度正式亮相,旋即成為奔馳汽車Mercedes-EQ電車分支的一個中流抵柱型號。

 

外觀造型

EQB融匯了Mercedes-EQ 電車系列的特色佈局,但更忠於其來自GLB的設計特色。從外表方面,兩者在線條和造型各方面整體上乃同出一徹的佈局,有兩個方法可以分辨它屬於零廢氣排放的純電驅動身份。

首先是車頭的一塊過的黑化面板取代傳統水箱格柵的位置,配合亮起屬於藍色的車頭燈連同一條橫跨車頭蓋前端的燈條,再加上同樣以一條橫跨車後、比車頭更粗裝LED燈條尾燈設計來加強它的電車身份。最後以及最直接的辨別方式,當然就是EQB 350型號標記字眼在車尾左下方位置。

整體來說,EQB比起GLB更加高檔次和顯貴氣,尤其是配備19吋密集支柱式的輪圈設計令人目不暇接之外,也帶來強勁的動感姿態。

 

機械配備

Mercedes-EQB 350採用70.5kWh容量高電壓鋰離子電池,動力的最大輸出為288匹馬力,再配合飽滿的384磅/尺峰值扭力,起步的爆炸感強烈,然後上到中段再加速,它依然是提供充沛且源源不絕的動力,隨時效力毫無遲緩。

市區狹巷穿梭或者高速公路以超過時速限制的馳騁,EQB 350收放自如,在切入不同角度的彎路發現其轉向有一定的精準快捷之外,過程自然且很有節奏感,在操控上的分數大大超出它比較獨特的外型設計。

EQB 350 4MATIC 配合全輪驅動是加拿大的標準配備,貼路效果不俗之外,加上短輪距的設計令它在彎路上傾力演出的時候車身整體的傾側感不太明顯,懸掛的軟硬適中帶來足夠支撐力而車身的震蕩感輕微。EQB無論是駕駛或者乘坐體驗也是愉快的。

作為中央能源儲備單元的電池, EQB 350的驅動電能以多個模組方式組合並安裝於座駕底板,節省空間及重心較佳之外,也不會偷去車廂的空間和舒適。此外,前端區域設有保護能源裝置的防護罩,確保電池模組的安全。

EQB 350 一如其他的Mercedes-EQ系列所採用的電車技術,包括了高效及運作巧妙的EQB熱能系統結構,能夠節省電能。標準配備的熱泵系統確保從電力驅動所產生的原本廢棄的熱能可回收運用於車廂加熱,從而明顯降低車廂所需的電力支出,從而提升續航力。

EQB 350的熱能系統能夠透過再循環空氣進行高效再加熱,佔用比例高的再循環空氣形成需要加熱的新鮮空氣佔用量減少。另一方面,車廂溫度增加會令汽車玻璃帶來霧氣,不過系統會令再循環空氣冷卻,再透過水冷凝器及熱交換器,取得的熱能會被回到車廂,循環再用熱能。

 

車廂佈局

EQB 350寬敞的車廂可標準容納五位成人,或者額外增加兩個座位變身為七人車,透過三排座椅實現。而且這個額外兩個座位的添加只需多加一千三百元,十分抵玩。不過,最後排座位的空間會比較擠逼,但考慮到不時要接載多一兩名乘客又不想要去用到大型越界多用途車,EQB無疑是這是最方便不過但略需要妥協的選擇。

EQB 車長 4,684mm,比 GLB 的 4,634mm 略微增加了 50mm。另外,其高車身的設計特色令座位與車頂拉開一定距離,置身車廂,頭部空間令乘客完全沒有壓逼感。整個汽車空間來說,EQB算相當寬敞而且具備靈活的適用性。後面兩排座椅經摺疊之低後即可騰出空間成就一個超過一千六百公升容量的載貨空間。

EQB儀錶板一如其他奔馳汽車,可透過數碼顯示的方式展現三個不同的儀錶畫面,包括經典傳統的雙圓形顯器,跑車動態佈局以及高科技觀感構圖,非常具突破的視覺效果。

豎立在中央控制台的是10.25吋的高解像熒幕,其實駕駛者面前的儀錶一樣可以顯示相同資料,看看駕駛者的取向,喜歡在哪個熒幕取讀行車資料了。其獨有的MBUX系統可透過語音控制,吩咐車裡面的虛擬助手為你撥電話,調溫度,扭音量,選電台等,你只需說Hey Mercedes做開場白,然後就吩咐它工作,適當運用的話它相當可靠,也容易操作。

 

試車後感

Mercedes-EQB 350雖然是入門電車型號,但基本售價突破七萬五千元。另外,如果想外型更加醒目更具動感,可以選擇AMG Line 或者AMG with Night Package,這兩個額外選配套件需要再加三千元或者三千五百元。當然,奔馳汽車最普遍提供的Premium Package 以及Intelligent Drive Package則是更富貴更高科技的享受配備,套件價錢分別是五千元以及三千五百元。那麼這部奔馳入門電車馬上就晉身八萬元的昂貴售價行列。

當然,EQB 350 屬於高顏值及辨別度非常高的奔馳中堅型號,加上它的耐看外觀和靈活體型,還配合實際的彈性空間運用,也屬於流行的越界類別。這個價錢是成正比的。

規格表

電池:70.5kWh
馬力:288匹
扭力:384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續航力:356km
輪圈:19”
售價:$75,7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