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 Coupe 高性能二代旗艦型號新緯度
August 25, 2023
2024 Toyota Camry 守護房車類別無休止
August 29,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Gran Turismo 電影
從電競到賽車手之路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電影的真實人物更加為這部電影做特技人/替身,所有高難度的賽車駕駛動作由他本尊完成。

故事一開始是在英國一個小鎮,有個年青人極度沉迷電競,尤其是Sony PlayStation開發的賽車遊戲,Gran Turismo。

簡稱GT的這個賽車模擬視頻遊戲嚴格來說是由Polyphony Digital 數碼科技公司所開發,專為PlayStation平台打造和發行。自從1997年推出以來,全球有超過九千萬的線上玩家參與。去年推出的版本已經是第七代,Gran Turismo 7 適用於最新一代的 PlayStation 5 遊戲機。

Gran Turismo的吸引力主要歸功於其畫面精細、擁有大量獲得授權的跑車及賽車型號,遊戲裡面對每部出現的汽車型號的細節,以及最重要的是準確的駕駛物理模擬以及調整汽車性能的選項。當然,普遍世人認為就算是打機多麼了得並不代表在真實的賽道上玩家會變成賽車手。

電影版本的Gran Turismo 就在這個講法的基礎上打破了一切的不可能,在遊戲裡面破速度紀錄的年青人最後成為專業賽車手。故事主人翁的名字是Jann Mardenborough, 他是GT Academy 最年青的勝出者,在九萬人參加的比賽當中脫穎而出。

GT Academy 是一個在2008 – 2016年由當年歐洲日產汽車一位市場推廣部人員的遊說和推動下,再由負責營運歐洲的日產汽車 Nissan Europe,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Europe, Polyphony Digital 而達成的三方合作項目。

這個GT Academy賽車學院的主旨是發掘及發展賽車手。這些細節的經過在電影裡面有講述,從有了這個概念誕生到選擇相信,後來給予最大的肯定性的整個過程相當令人感動。

這個項目一開始是Gran Turismo 在線上舉行初賽,成績優越的選手被邀請出席參賽國家的全國總決賽。 每個國家的最佳成績選手被送往英國一個知名賽車場地Silverstone,進行集訓和比賽來進行最終選拔。獲勝者將接受日產汽車所設計的強化車手發展計劃,旨在將他們培訓並授予專業車手資格,參加世界各地的比賽。

Gran Turismo 的獲獎者包括 Lucas Ordez、Jordan Tresson和Jann Mardenborough,他們都曾參加過現實的職業賽車。雖然在以開始的時候不被看好,不過後來透過他們的努力和付出,憑著熟練技術與賽車成績而受到讚揚。

這套電影為不同的單位帶來強烈的希望。

第一是為人父母,期待宅在家裡面沉迷賽車電競的孩子有一日會如電影的主角有一番成就。

第二是打機人士,期待自己的賽車技術終於能夠學以致用在賽道上有一天得到世人所認同。

第三是汽車品牌,期待透過相關活動得到宣傳效果之外有目的地招攬潛力車手為品牌賣力。

Gran Turismo 無論從哪個出發點入場,當作純粹娛樂也好,喜歡觀賞賽車也好,這套電影絕對值回票價;就算是對於汽車和賽車完全不懂得觀眾也會欣賞它毫無冷場以及透過鏡頭遊歷世界各地的水準高質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