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GTi慶祝大日子 推出40週年特別版
April 27, 2023
Lucid奪年度最佳汽車 乘勝追擊宣佈第二型號
May 1,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韓國現代Hyundai
奪多個國際設計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如果只獲得某個機構頒發獎項,很多人會形容為屬於小圈子獎項。不過,假如能夠在不同地區由不同的組織和單位以及不同機制下都一樣能夠脫穎而出獲得獎項,就證明該產品設計是實至名歸以及一致獲得肯定。

Hyundai現代汽車集團剛在著名的 2023 International Forum (iF) 國際論壇設計獎中贏得了 19 個獎項,包括“金獎”,涉及產品、專業概念、室內建築、通訊設備、用戶體驗( UX)和用戶界面(UI)類別。

廣受好評的 IONIQ 6 純電動汽車 (BEV) 在產品類別中榮獲“金獎”,位居榜首,其空氣動力學設計反映了該品牌以客戶為中心的對能源效率和環境責任的承諾。 這款“流線型電車”自推出以來還贏得了多項其他獎項,包括在紐約國際車展上享有盛譽的年度世界汽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年度最佳電車 (World Best EV of the Year) 和年度世界汽車設計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共三個獎項。

在一份聲明中,iF評審團稱讚 IONIQ 6 具有“清新獨特的外觀美學,微妙的圖案融入寧靜輕鬆的內飾。 它的整體設計標識基於對舒適、風格、效率和環境責任的堅定承諾。”

同樣在產品類別中,iF評審團還表彰了並沒有在北美地區發售的型號 Hyundai Grandeur(在韓國以外名字為 Azera),這款第七代旗艦轎車以品牌的設計傳統為基礎而見稱,同時通過創新的造型線條和高科技細節(例如無縫地平線燈和採用可持續材料應用的優質內飾)為未來的機動性設定了路線。 值得注意的是,Grandeur 本週還獲得了另一個囑目的設計獎 Red Dot Award。

iF評審團還在產品類別中認可Hyundai IONIQ 生活方式特色項目,將品牌與客戶的日常生活聯繫起來。 該公司將IONIQ的“Parametric Pixel”設計語言超越了汽車應用,並將其應用到角色產品中,展示了汽車內外用戶交互的可能性。

在專業概念類別中, “滾動實驗室”項目Hyundai N Vision 74因其複古未來主義設計和創新的氫混合動力高性能概念獲得了 iF 設計獎。

Hyundai汽車集團的室內/室外送貨服務機器人也入圍了專業概念類別的獲獎名單。 該服務機器人配備了現代汽車創新的即插即用 (PnD) 模塊,該模塊將輪轂電機、轉向、懸架、制動系統和環境傳感器合二為一。 該機器人已經在韓國的試點項目中展示了其能力。

同樣在專業概念類別中,iF評審團認可了現代汽車的自動駕駛“Roun”機器人移動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旨在為各種乘客,尤其是有特殊需求的乘客提供更好的移動體驗。

其他幾個現代汽車基於機器人的移動解決方案,包括 MobED、PnD L7 和 PnD Mobility,都在專業概念類別中獲獎。 所有這些設備都反映了該公司擴大人類影響範圍並從根本上挑戰關於移動性的流行觀念的使命。

在 UI 類別中,評審團選擇了現代汽車的新型聯網汽車導航駕駛艙 (ccNC)“Seon”信息娛樂系統,該系統首次應用於全新 Grandeur。 下一代系統的設計採用地平線和簡單、扁平的圖形組件,與汽車的整體用戶界面相協調,創造出現代汽車獨有的圖形設計。

在室內建築類別中,iF評審團稱讚了 Hyundai 宣傳部門在 2022 CES 的展覽空間,該公司首次展示了基於機器人的移動設備。 該展覽空間通過一種身臨其境的體驗展示了其元移動性的理念,展示了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如何融合到一個元宇宙中。

在宣傳類別中,現代汽車的營銷部門因與 IONIQ 6 的發佈相關的創造性努力獲得了獎項,其中包括出現在數碼廣告牌上的 3D 設計揭幕影片和全球首映的敘事影片。另外,現代汽車集團還憑 IONIQ 5 Robotaxi 視頻而獲獎,該視頻是旨在讓客戶熟悉現代自動駕駛技術的全球活動的一部分。

在通訊和用戶體驗類別中,iF 設計獎表彰了現代營銷為在線 IONIQ 6 Digital Studio 提供的擴展現實 (XR) 內容,該品牌在其中實現了身臨其境的用戶體驗,推廣可根據每位客戶口味進行個性化定制的電動汽車。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一點是,iF評審團還稱讚了現代汽車集團的企業網站 (hyundai.co.kr) 在通信、用戶體驗和用戶界麵類別中的創新設計,它脫離了傳統的企業設計,允許用戶在社交網絡中尋找內容 媒體般的體驗。

這是 iF 設計獎連續第九年在各個領域表彰現代汽車公司和現代汽車集團。現代汽車全球設計中心執行副總裁兼負責人 SangYup Lee 表示:“我們成為公認的生活方式移動品牌,通過為客戶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價值,在人與車之間建立牢固的情感聯繫。我們的全球設計團隊與我們的工程師攜手合作,將熱情和知識注入每個產品、概念、場景和界面,以分享我們品牌的價值。”

International Forum設計獎是與德國Red Dot Awards 和美國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 (IDEA)設計獎齊名的三大國際設計大獎之一,旨在表彰產品、傳播、包裝、服務設計、建築獲 、室內建築、用戶體驗 (UX)、用戶界面 (UI) 和專業概念等九個領域的共 80 個類別獎項。

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 是世界領先的獨立設計機構之一,於 1954 年在德國Hanover創辦了這個設計比賽。2023 年 iF 設計頒獎典禮定於 5 月 15 日在德國柏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