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Car Awards 新獎盃是如何造成的
April 3, 2023
韓國豪華車Genesis 嶄新概念車紐約揭幕
April 4,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Hyundai IONIQ 6
叫豪華電車對手汗顏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Fort Langley/Squamish, BC

 

韓國製造電車憑藉Hyundai IONIQ 5 的突破性成功而令人刮目相看。過去兩年除了在國際車壇獎項方面大豐收之外,更令消費者對於韓國現代汽車旗下的電車化產品充滿信心。

Hyundai目前在加拿大市場是主流汽車品牌的第一大暢銷汽車製造商,截止今年頭三個月,旗下電氣化型號已經佔據總銷量的三成半。品牌第二款同樣是從純電車底盤作出發的新型號IONIQ 6 三個月前已經正式投入生產,而在下個月會正式抵達加拿大陳列室。

IONIQ 6的加拿大試車活動上星期在溫哥華舉行。由外到內,再由內到外,是本地電車市場上最有氣質,最具高檔車氣派但售價卻極為合理的電動轎車。

IONIQ 6 的車身長度比姐妹越界電車IONIQ 5還要長220mm,儘管在輪距方面IONIQ 6的2960mm相比其姐妹越界型號短了40mm,然而從兩者的外貌上完全看不出來。

至於車身寬度方面兩者相若,而車身高度則相差超過110mm,是因為所屬類別的不同。最特別的是IONIQ 6 雖然是四門房車佈局,但腿部空間以及前座的肩部空間竟然統統超越IONIQ 5。

Hyundai IONIQ 6簡單來說,是一部夠好看又具實力的全新電車型號。

 

外觀造型

IONIQ 6採用圓滑的流線型設計,揉合實則功能與造型美學,簡單但感性的車身線條的空氣動力學立體雕刻輪廓,為電車時代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匠心打造超級流線視覺效果Streamliner造型以及突破傳統的車尾雙層頂風翼結構,足以令所有的電車對手汗顏,尤其是韓國現代認為直接對手的Tesla 3以及Polestar2。

雖然三者同屬於電池驅動的房車身形設計,如果把它們擺在一起或者分開,IONIQ 6車身屬於完美比例,帶來更豐富視覺享受的作品。當然,車廂的做工細膩,各細節方面的考量以及尋找最佳方案,毫無懸念也毫無疑問贏家必定是IONIQ 6。

IONIQ 6的低趴車頭設計令人賞心悅目,而設置在車頭蓋外圍前方以及車尾兩個部份的韓國現代汽車“H”品牌新徽章設計令整體外型更時尚化。車頭燈、尾燈組合、通風口裝飾等部份透過 700 多個參數像素強化了 IONIQ 系列標記,而它雙重尾翼煞車燈在停車的時候呈現參數化像素的圖像,引人注目的燈光效果,彷彿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另外設置在車外側鏡的方向燈一樣採用digital pixel LED設計,徹底地展現電車身份和品牌特色。最特別的一點是因為它的名字排第六,因此發現車身多個地方的格子圖案劃一採用六格,不多也不少,是很有趣的一種細緻與堅持。

IONIQ 6擁有接近三千毫米輪距,接近大型房車的佈局卻能夠做到低風阻系數0.22 的效果。如何可以做到,答案在於細節。IONIQ 6採用低車頭蓋設計、橢圓形機翼式的尾部定風翼並在上方帶有小翼的結合,配合全新的車底掩蓋,導流板和減小的輪拱間隙而成。

 

技術配備

有別於IONIQ 5提供兩款電池容量選擇,IONIQ 6配套級別儘量精簡化。採用了加長續航力的77.4 kWh電池,由32個模組、每個模組12模塊組成,整個電池結構有384顆小電池。入門級別為單摩打及後輪推動佈局;更高一線的版本是前後加起來兩個摩打的全輪驅動配備。再細分的話就是輪胎的大小尺碼會略為改變其續航力的表現。

全輪驅動版能夠創造出最高320匹馬力(前摩打74 kW + 後摩打 165kW),峰值扭力為446磅/尺,採用這項配置的 IONIQ 6 可在五秒時間從靜止加速到100 公里。IONIQ 6 AWD 透過不同配套級別提供的18吋以及20吋輪胎尺碼而出現兩個不同的續航力,前者的續航力是509km,後者的續航力是 435km。至於後輪推動配備的IONIQ 6 RWD,馬力最高可發揮225匹 (後摩打168 kW) ,扭力為258磅/尺,續航力是三個版本裡面最高的581公里。

IONIQ 6 的 E-GMP 採用現代汽車集團專為電車打造的電動模組化底盤E-GMP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可應對 400-V 和 800-V 充電基礎設施,最高充電功率達到 350kW。為了進一步縮短充電時間IONIQ 6 可在室外寒冷時使用其電池加熱器將電池模組預熱至最佳溫度。當電池組處於最佳溫度時,IONIQ 6 可在 18 分鐘內從 10% 充電至 80%。當充電地點輸入到IONIQ 6 的資訊及導航系統,此功能會自動激活,電池加熱器在 IONIQ 6 靠近充電器的理想時間打開。如果車主只有 五分鐘時間,IONIQ 6 也能夠透過快速充電添上約一百公里的續航里程。

另外,IONIQ 6不單可以接收電力,也可以輸出電力,能夠支援V2L(Vehicle to Load) 技術而搖身一變成為一部發電機,為小型家電作為電源出處,供應110V/220V 電源之用。

試車的IONIQ 6全輪驅動版本,起步以及中段的加速力擁有充沛的張力,在攀爬上Cypress Mountain的試車路段表現非常靈活敏銳,試車的全輪驅動配備在急速彎路上的抓地力穩定性高。

在另一個試車路段是溫哥華知名的海天公路,在高速行車時發現專為電車而打造的底盤設計與電池的位置設定重心頗低,IONIQ 6雖然是房車的外型,但有著操控跑車的積極快感。操控過程可以一直維持在猛烈姿態,是目前市場上多款電車選擇以又接近售價範圍當中表現最出色的作品。

 

車廂佈局

IONIQ 6車廂除了地面平坦寬闊之外,它的儀錶板連接中央控制台是由兩塊12.3吋的屏幕聯合組成,在方向盤後面無縫連接到中央控制台,整個平面屏幕一氣呵成,簡潔兼高科技視覺效果,更具豪華轎車氣派。車廂有雙色車廂環境照明,可以憑個人喜愛顏色或者當日的駕駛心情而主動調節,增加浪漫氛圍應該也是一種預設的車廂燈光用法。

波箱控制桿設施在方向盤右方,它的邏輯性設計很值得其他電車對手參考;透過擰的方式往前扭一下就是進入D駕駛模式,就是向前駕駛的原意,要倒車的話就往後面扭動一下進入R後退模式,簡單直接。如果要停車的話,只需在桿的末端按P就可以了。

方向盤後方的加減撥片 paddle shift 用來調度汽車的煞車能源回收指令,這個簡稱SRS的智能能源回收系統Smart Regenerative System 2.0透過Auto模式能夠讓汽車在不同路段自動選擇最佳能源回收方式,駕駛者也可以選擇i-Pedal的方式駕駛,只需按下油門就讓汽車行駛,如果離開油門汽車就會慢下來甚至停下來,毋需接觸煞車制。

IONIQ 6 提供四個有明顯區分的駕駛模式,包括了最具續航本領的ECO模式,有跑車快感的SPORT模式,落雪天總需要更多摩擦牽引力的SNOW模式,或者什麼都毋需改變的基本標準NORMAL 模式。駕駛者也可以透過Custom 模式作出自我設定,令駕駛電車也一樣可以滿足不同駕駛態度的用家需要。

置身IONIQ 6車廂有一種舒泰感覺。闊幕玻璃車頂引入自然光線令車廂的空間感更開揚,令人感到身心愉快。車廂採用大量可永續發展的回收物料,比如塑膠水瓶就是其中一項。其他車廂打造部份採用可持續物料,包括了座椅是生態工藝皮革以及再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織物所打造、車頂內裝採用的物料是生物織物以及車廂的地毯其實是來自回收漁網等。

IONIQ 6 引入 Highway Driving Assist 2 (HDA 2) ,可透過與前車距離以及行駛速度設定,讓部車有限度地自動駕駛。系統會根據雷達探測而自動調整能源再生水平,與此同時,HDA2在高速公路上透過打指揮燈信號並手握方向盤並且時速超過 六十公里輔助汽車專線。另外,又會對低速行駛時在前方無預警情況下切入的汽車做出減速反應,當與前面汽車太過接近的時候,這個系統更會調節在行車線上的位置,與前面車輛保持安全距離。

 

試駕後感

加拿大能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簡稱NRCan) 剛發佈了Hyundai IONIQ 6的耗電評級為同類汽車最佳表現Best-in-Class。以18吋輪胎配備的581公里續航力級別計算,市區與加速公路平均耗電14.9kWh/100公里以及1.7 L e /100公里;使用Hyundai IONIQ 6電車的每年平均耗電費用在五百元以下。

整體而言,Hyundai IONIQ 6 有著優雅大方與流暢線條的外型,在動力輸出方面更超越三百匹數字,可以媲美很多豪華品牌轎車,再加上入門級別完全符合聯邦以及省政府的潔淨能源及環保車購買回扣計劃,還有由於空氣力學效益0.22低風阻的極度寧靜乘坐體驗等,如此數之不盡的優點,相信市場上大部份對手已經感到很大的威脅。

Hyundai IONIQ 6本月底正式推出,將會成為電動轎車類別的明日之星。

規格表

電池:77.4kW
驅動:後輪推動 / 全輪驅動
輪圈:18”/ 20”

售價:RWD $54,999 / AWD $57,999起
評分:★★★★☆

 電池馬力扭力驅動續航力
Long Range RWD (Preferred)77.4kWh225匹258磅/尺後輪推動581km
Long Range RWD (Preferred)320匹446磅/尺全輪驅動509km (18吋)
Long Range AWD with (Ultimate Package)435km (20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