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ian Black Book 最保值汽車獎得獎公佈
March 28, 2023
自動充電機械人出現 電車普及化指日可待
March 29,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全驅電動越界漫遊生活
Nissan Ariya e-4ORCE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onoma, California

 

第一次邂逅Ariya 這個美麗的名字是在2019 Tokyo Motor Show 東京車展,它散發高貴和優雅氣質,第一眼看上去以為是哪個高檔豪華汽車品牌的作品,原來是日產第一部純電越界型號。

製作電車對於日產汽車來說應該是最駕輕就熟。原因是日產乃第一個在全球引入量產電車的汽車品牌,它是電車歷史上不可磨滅的環保先鋒。Nissan LEAF自從在2010年面世只有,先在日本和歐洲推出,翌年抵達北美洲。

至今依然還有很多熱愛環保電車先驅用戶在駕駛第一代的LEAF。過去十二年,日產在全球售出600,000 部LEAF,成為了消費者心目中量產電車的信心保證。有了LEAF做先頭部隊,ARIYA十分容易讓人接受的電車型號。

ARIYA是日產下一個電車紀元的新開始;日產汽車的目標是到 2030 年全球電氣化型號的銷售比例超過 55%,並在接下來的日子推出 27 款電氣化產品,其中包括 19 款全新純電車。

 

外觀造型

ARIYA黑色密封車頭位置用一塊完整的版面設計,上面裝嵌上更新「NISSAN」的品牌標誌。在入黑十分,車頭標誌在汽車啟動的時候亮起,有劃破黑夜的震憾感。另外,兩邊的車頭燈分別由四個小方框的LED 燈組成,再以日產招牌的V-Motion 托著,顯得簡約但華麗,整體造型有一定的未來科技感視覺體驗。

橫跨整個車尾的是幼細的LED 線條,座落在車牌位置上方。ARIYA 車尾頂部的黑色定風翼屬於標準配備,增添汽車在外型上的豐富動感。外型其實最囑目的分別是19吋以及20吋的輪圈,尖銳如一把風扇裡面的扇葉並且採用科技感濃烈的金屬顏色,非常有殺傷力的外觀。

當然,車身顏色也很重要。十分抱歉,因為我們加拿大媒體所參加的試車活動是美國日產所牽頭籌劃的試車活動,因此紅色車身顏色只屬美國市場所有,可是在加拿大並沒有提供。其實,其他如銅色,藍色,灰色等車身顏色選擇一樣可以突出豪華味道重的Nissan ARIYA的電車身份。

由於車身線條優雅細膩,目測很難知道它實在的尺碼。如果以日產目前的車系來作比對,它的尺碼是Rogue 的印記,空間方面就媲美更上一個尺碼的越界型號Murano,因為車尾空間最大容量有1690公升。

日產汽車表示,ARIYA 採取突破時間成為永恆未來經典的設計概念,換言之許久之後它的外型經得起時間的洗禮。在細心觀賞過它的外觀設計,十分認同這個說法。

 

技術配備

Nissan ARIYA的級別配套令人眼花撩亂。

首先電池選擇方面,分別有基本的63kW以及升級的87kW;然後再選擇前輪帶動也就是單摩打配備的入門級別,或者雙摩打全輪驅動佈局;兩款電池均配備電池調節器的新型電池熱控制,能夠增加電量的穩定性。

ARIYA 提供六個配備級別選擇,在動力輸出方面就分為四個等級,續航力方面更加因應不同配套級別而有所不一;例如所採用的輪胎尺碼18吋或者20吋也會導致相同電池容量和摩打佈局的級別在續航力力方面也有所不同。這是自從我們測試電車以來,最為仔細也最為複雜的一個型號。

單摩打配備的ARIYA 馬力輸出為238匹,扭矩最高為221磅/尺,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7.6 秒。如果選用雙摩打配備,動力輸出方面分別是389馬力以及442磅/尺扭力,比起單摩打其扭力增加一倍,由零到時速一百公里的性能表現為5.1秒。

日產將雙摩打全輪驅動的技術統稱為 e-4ORCE AWD,也是這次我們往加州釀酒區試車的版本。e-4ORCE AWD 擁有非常出色的循跡性並能兼顧舒適行駛感受,令人在駕駛以及乘坐期間有一種很優閒自在不吃人間煙火的體驗。

這個全輪驅動系統在任何路面上追踪可預測的行車線,並且以每秒一萬次的計算方法去探測然後優化前後扭矩的動力分配,不斷監察輪胎與地面的抓地力摩擦情況,並在每個車輪上應用獨立的煞車控制。

e-4ORCE AWD擁有準確管理功率輸出和煞車性能,因此在試車路段裡面,包括了高速公路,蜿蜒山路,在任何路面環境上都有給駕駛者提高自信的抓地力和加速性,無論是猛烈加速與急速煞車,ARIYA都帶來一定的平穩性。選用Sport 運動駕駛模式能夠改變加速時候的緊湊反應,在中段加速超車的情況下,多添兩分操控快感。

不過,對於在Sport mode駕駛時候特別刻意增強的加速聲音並不討好,應該說任何偽造引擎動力輸出咆哮的聲音對於熱愛駕駛人士來說是一種侮辱。既然是寧靜的電車,無論任何駕駛模式,就讓它安靜地抵達目的地吧。

e-4ORCE AWD的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它的煞車能源再生技術 (Re-generative braking) 通過優化前後兩個車軸的實現最大的駕駛平穩性。原來煞車的時候不但是後輪的摩打,連前輪摩打也一樣在煞車的時候能夠產生再生能源,於此同時,能夠令車身最大限度地減少向前俯仰和俯衝的情況,即使駕駛者的操控態度積極,也不會影響乘客在車廂的乘坐舒適。

至於在汽車軟件方面,明年開始,日產會在加拿大市場推出的ARIYA目前在美國市場已經引入的更新版自動駕駛系統 ProPilot Assist 2.0 。這個系統提供基本的自動駕駛功能,如切換行車線以及與前車保持距離等,並允許用戶透過雲端對汽車進行系統更新,毋需回到代理商代勞。標準配備雙固定車頂天線的ProPilot Assist 2.0 更提供平行泊車以及倒車泊位的輔助。

Nissan Ariya 各級別配套馬力/扭力/續航力一覽表:

 電池馬力扭力驅動續航力
Engage FWD63kW214匹221磅/尺前輪帶動346km
Venture+ FWD87kW238匹221磅/尺前輪帶動482km
Evolve+ FWD87kW238匹221磅/尺前輪帶動458km
Evolve e-4ORCE AWD63kW335匹413磅/尺全輪驅動330km
Platinum+ e-4ORCE AWD87kW389匹442磅/尺全輪驅動428km
Premiere e-4ORCE AWD87kW389匹442磅/尺全輪驅動426km

 

車廂佈局

ARIYA的車廂設計寬闊且具寧靜簡約氛圍。前座之間的控制台是用木為主要打造材料。給人一種很禪的感覺,想閉目修為一下。這個車廂佈局是眾多同級別電車裡面最突出以及最細膩的設計。

分前後安置的方型盛杯器夠特別,在它左邊是一個電子波桿,透過往前推動或者拉後進入所需的駕駛功能。這個較為長形的波桿控制無論是整體的美感,還有接觸時候的手感都是看得舒服,摸得舒服。智能手機無線充電是一個前位置微微傾斜的充電板,藏在前座之間儲物空間裡面,防止分心駕駛十分湊效。Apple Car Play 與 Android Auto 屬標準無線連接。

在左邊的前後按鈕是用來將這個木造的控制面板連同儲物空前後進退的控制,如果喜歡多點腿部空間或擺放手袋,這個部份可以往後挪。不過,試車過程喜歡往前移,因為駕駛時候右手想找個地方墊一些有著落。

在這個木造的控制面板上還有其他的控制,好像駕駛模式Drive Mode的選擇以及透過增加煞車再生能源的e-Step。另外,Open/Closer的控制是用來打開中央控制台下面的隱藏式抽屜,打開可以藏起小物品,甚至在等人的時候用來當小桌子墊著手提電腦也可以。用不著就讓它關上。

ARIYA 採用兩個同為 12.3 吋屏幕提供行車資訊,左邊為儀錶板,清晰簡易取閱;日產大幅度減去駕駛座位旁的各種按鈕的設計,改用觸控開關功能,用家只需觸摸面板上的控制顯示,就可觸發相關功能即可。

車廂內飾沿用了一種傳統的日本木工藝術圖紋 Kumiko patterns ,由許多交叉和放置的木條製成,形成各種設計呈現構圖表達藝術。在過程中不使用釘子或金屬件,通過調整凹槽和角度將木製部件組合在一起。雖然並非所有內飾部份是採用木製,但所摹仿的日本工藝就十分傳神,車廂多個部份可以領會。對了,Nissan ARIYA是不折不扣日本製造的電車。

日產汽車參考太空船的座椅設計是業界最佳的設計,無重狀態 (zero gravity) 的座椅結構和支撐無論是頻密進出車廂或者長途駕駛,身體並不容易因為坐姿而容易疲倦。

除了坐得舒服,日產提供人工智能來服侍車廂各人。只要輕輕一句Hey Nissan,它會為你調電台頻道以及車廂溫度;如果有用Amazon Alexa的話,透過汽車內置的連接更可吩咐播放音樂,啟動家中各樣智能家電。十分貼心的配備。

 

試駕後感

Nissan ARIYA 的外型十分吸引,加上操控感表現相當不俗,在電車市場裡面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再說,這個全新電動越界車型號的加拿大售價由五萬三千元以下開始,因此符合BC省政府的潔淨能源改用電車計劃 Clean BC Go Electric Program 以及聯邦政府的零排放汽車獎勵計劃 Incentives for Zero-Emission Vehicles (iZEV)。

BC省政府的回扣計劃的資格以個人入息申報取決,年入息低於八萬元可獲得最高四千元回扣,如果個人收入申報超過十萬元則完全不符合回扣資格。至於聯邦政府的五千元回扣則必須是購買或者租賃最少四年時間才能夠獲得最高上限。

日產汽車在加拿大超過兩百家代理商裡面,目前只有一百三十多家獲得ARIYA的銷售資格。至於充電所需時間,ARIYA的基本電池 (63kW) 需要三十五分鐘從10%充電至90%;至於更大容量電池 (87kW) 同樣以直流快速充電,四十分鐘能夠完成九成電量。

規格表

電池:63kW / 87kW
驅動:前輪帶動 / 全輪驅動
輪圈:19”/ 20”
售價:FWD $52,998起 | AWD (e-4ORCE) $60,598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