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驅電動越界漫遊生活 Nissan Ariya e-4ORCE
March 28, 2023
往北極測試電車能耐 BMW i5真車未露相
March 30, 2023
CAR TALK 論盡車事

自動充電機械人出現
電車普及化指日可待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現代汽車集團 (Hyundai Motor Group) 日前透過視頻展示了機器人如何與電車 (EV) 通信並自動打開充電端口並插入。

自動充電機器人 (ACR-Automatic charging robot) 旨在在所有環境中可靠運行,不受充電器位置、天氣和潛在障礙的影響; ACR 使用基於立體 相機的人工智能 (AI) 算法應用的控制技術將充電器正確插入充電口。

現代汽車集團預測,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將支持人類為電動汽車充電,克服一些電動汽車司機的無障礙問題和不便。用於電動汽車的 ACR 是一種單臂機器人,能夠將電纜插入電動汽車的充電口,並在充電完成後再次將其拔出。

透過以下官方短片,顯示了Hyundai IONIQ 6 自動停在電動汽車充電站的場景開始。 一旦汽車靜止,ACR 就會與汽車通訊以打開充電口,並通過安裝在內部的攝像頭計算出確切的位置和角度。

然後機器人拿起充電器並將其固定的充電口上插入從而開始充電。 充電完成後,機器人取下充電器,放回原處,並合上充電口的蓋子。

ACR 將有助於為電車充電更輕鬆、更方便,尤其是在黑暗環境中。 特別是對於行動不便的人尤其能夠改善選擇電車的決定,因為充電電纜十分厚和重以實現高速充電。現代汽車集團表示會將繼續開發 ACR,以提高安全性和便利性,以便所有 電車用家都能很快從在充電站透過ACR得到便利。

乍看之下看似簡單的 ACR 是集團先進機器人技術的一個例子。 該集團的機器人實驗室在開發 ACR 時考慮了多種不同變數,例如汽車所停泊位置、充電口的位置和形狀、天氣、潛在障礙物和充電電纜的重量。

為了讓機器人將充電器安全地固定在充電口上,需要能夠同時計算這些多個變量的軟件技術。 為此,集團開發了一種算法,將基於 3D 攝像頭的AI 技術應用於機器人,基於該應用的下一代控制技術使機器人能夠準確處理重型充電器。

考慮到大多數電動汽車充電器都安裝在沒有遮蓋的室外,集團的工程師在其研發中心建造了一個定制的戶外電動汽車充電站,並評估了各種條件下的性能。 因此,ACR獲得了IP65的防水防塵等級,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即使在極端環境下也能穩定運行。 此外,工程師還在機器人周圍安裝了一個內置激光傳感器的安全桿,通過使其能夠檢測靜止和移動的障礙物來防止可能發生的事故。

現代汽車集團預期自動充電機器人可大幅提升電動汽車充電的便利性,若日後與自動泊車控制系統結合,可依序為多部一齊停放的汽車充電,以提高使用率。

ACR 將於 3 月 31 日至 4 月 9 日在京畿道高陽市一山區 (Ilsan-gu, Goyang-si, Gyeonggi-do) KINTEX 舉行的 2023 Seoul Mobility Show車展期間在現代汽車展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