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0 美國組裝 開始往加拿大墨西哥輸出
March 21, 2023
Mercedes-AMG 兩型號 GLA | GLB 增值添吸引力
March 22,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金碧輝煌插電雙動能
BMW XM 創新可能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cottsdale, Arizona

 

先申報利益,寶馬集團上星期邀請全球汽車傳媒出席其雙M試車典禮,其中的M2才是我們想要的主角,不過,寶馬買小送大呈上XM作為頭盤;既能夠在同一日裡面有實地測試測試M2以及XM的機會,當然照單全收啦。

寶馬汽車集團對於XM的形容是乃繼M1之後,第一部純粹從M角度出發研製及打造的型號,並非如其他的M字頭型號,是先有了量產版出現之後,才慢慢構思注入M元素再加推的高性能作品。

位於北卡羅來納州 (North Carolina) BMW Group Plant Spartanburg是寶馬在美國擁有三十年汽車生產及製造歷史的工廠,目前是BMW豪華越界的生產重地,所打造的型號分別有歸納為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 的X3、X3 M、X5、 X5 M 以及 X7,以及屬於 Sports Activity Coupes 細分類別的 X4、X4 M、 X6以及 X6 M。而最新加入的就是今日這份試車報告的主角 BMW XM。

BMW XM 從外型體積到類別所屬均給人一種是現有的寶馬零件再組合,況且,它是在美國製造,給人這種想法其實無可厚非。事實是否如此,讓我們繼續更大家分析。

BMW XM 是M品牌去年踏入50週年紀念的嶄新型號攻勢亮點。 昂貴售價但精雕細刻,M性能技術且走超級豪華越界路線,它的預計對手有一眾超級豪華品牌例如林寶和賓利的越界型號。

簡單形容,BMW XM是M Performance高性能技術裝進一部貴氣亮麗的越界車身設計。2023 年春季銷售往全世界。由於其售價起點為22萬加元,因此主要的市場其實只有美國、中國和中東。

 

外觀造型

這份試車報告,為BMW XM起題金碧輝煌,是因為金色點綴在外觀上源源不絕被發現。

XM 的車頭前大燈分為兩個獨立單元,帶有耀眼明顯的金色環繞和輪廓照明的 BMW 雙腎水箱格柵,以及大進氣口是前端是寶馬高級版的特徵。 轉向側面去看,金色圍邊的裝飾帶讓人聯想到 BMW M1 車身上的黑色條紋。

XM以及寶馬標誌在車身多個地方容易察覺,非常有雕塑立體感的尾燈採用引人注目的百葉窗結構,進一步向過去的M作品致敬。 M 輕合金車輪圈標標準配備21 吋格可選擇尺寸最大為 23 吋,每個設計十分獨特,縱然是X車系裡面的其中成員,因為有著M的元素,更加不能馬虎。

BMW XM 的外觀設計無可否認比起以上所數過的X字頭越界系列,它彰顯了獨特性、更具存在感。 車身採用時尚的比例勾劃、強大的輪廓、動態的身形、能夠馬上給人留心深刻印象。當然,還有處處佈滿M字的設計線索,的確在外型方面有別樹一幟的辨識度。

XM 的外觀設計更有點同品牌的純電越界車 iX,給人一種高身 wagon旅行房車的感覺。有趣的一點是,XM提供七種車身顏色選擇,除了慣常的黑白灰之外,還會透過車身顏色還帶我們遊歷全球景點,因為紅色叫做 Toronto Red,藍色的那款屬於Marina Bay Blue,還有筆者個人認為最夠特別的綠色 Cape York Green,概括的地理區域包括北美洲的多倫多,亞洲的新加坡與澳洲約克角城。不過,最特別的顏色,是需要加一千元的 Dravit 顏色選擇,它給人一種外太空和高科技的冷漠視覺效果,是含鎂金屬的碧璽顏色。

 

技術配備

XM技術配備簡單來說一副高動力輸出引擎、兩種電氣化配件電池及摩打、三種駕駛模式、四個輪驅動。在操控感方面,以上的配備主要是能夠滿足兩方面。第一,提供最節約油耗效能,第二,帶來最高駕駛快感體驗。廠方公佈的加速表現是在 4.3 秒內能夠從零加速到 時速100 公里。對於龐大越界車身軀的XM來說,它的性能表現能夠媲美兩門性能轎跑車。

與其他美國製造的X字頭系列不同的地方是,XM 目前來說是唯一型號引入寶馬全新的雙動能系統M Hybrid Drive System,其強橫的馬力分別來自內燃機的483匹以及寶馬 eDrive 電子組合的194匹,因此產生強橫的644匹馬力總馬力。這個驅動系統同時可產生最大總扭矩為590 磅/尺,分別有來自引擎的479磅/尺,摩打最大扭矩為206磅/尺。

引擎和摩打之間智能管理的相互作用提供了在所有駕駛情況下都配得上 M 字頭的超強操控高潮性能體驗。 起步瞬間開始並在整個轉速範圍內持續的巨大動力累積和爆發。 起步以及中段加速絕對充滿M Power 的原始爆炸力和持久性,感覺到一股洶湧澎湃動力從後推進,雖然是全輪驅動系統,但在一般情況下,XM是以後輪推動主導。動力通過全輪驅動系統 M xDrive 輸送到道路上,其後偏置設置在 4WD 運動模式下尤為明顯。 駕駛員還可以選擇 4WD 沙地模式,該模式專為在沙丘和類似路面上行駛而設計。 後軸的 M Sport 差速器的操作是可以完全可變的。

V8氣缸在M Steptronic 八前速自動波箱協助下完成任務。 起步時,摩打的推進力會立即發揮作用,對油門每一次的給力都會做出毫不猶豫的作出最直接的反應。車身重量雖然超過六千磅,但在試車操控過程裡面,它的動力輸出以及轉向靈活顯得減半般輕盈。尤其是將駕駛模式設置為 Sport 或者更緊湊的 Sport Plus,XM 橫掃不同彎度角落,轉向俐落輕而易舉完成。 它的雙願骨臂前懸掛和五連桿獨立後懸掛是完全自適應運作,並且是標準配置。 四輪轉向通過提供超靈敏的入彎幫助掩蓋其龐大身體的實則重量,主動側傾穩定能夠主動接合和脫離防傾桿,以實現橫向控制和舒適性的最佳平衡。

在試車過程,嘗試過急轉彎,用力煞車,緊踩油門,M xDrive和後差速器很快就找到最佳牽引力,非常吸引駕駛者不斷去推高轉速,在油門上給力,以亢奮心態馳騁公路絕塵而去。駕駛者透過不同的駕駛模式選擇,讓駕駛者可以掌握XM的彈性回饋表現。

中控台上的 M Hybrid 按鈕用於選擇三種操作模式之一,包括靠電力可行駛高達 140 公里時速和大約五十公里續航力 。 這要歸功於安裝在汽車底部的鋰離子高壓電池及其提供的 25.7 kWh 可用能量。 BMW XM 中的組合充電單元可實現高達 7.4 kW 的交流充電。透過二級充電需要三個半小時。一般情況下,雙動能駕駛模式為預定設置。

BMW XM 中控台上有一系列特專屬特定按鈕,可通過多種方式個性化駕駛體驗。包括首次引入的 M Hybrid 按鈕,用於為驅動系統選擇所需的操作模式。 駕駛者可以在雙動能 (Hybrid)、電動 (Electric) 和 eCONTROL 模式之間進行選擇。 透過按鈕可直接改變驅動系統、底盤、轉向、制動系統、M xDrive 和製動能量回收級別的配備設置。

當駕駛者從預定設置切換到運動模式時,駕駛者輔助系統的干預僅限於動態駕駛所需的基本功能。 兩個單獨配置的M1 以及M2 設置為 M Hybrid駕駛系統操作模式、引擎提示、動態穩定控制 (DSC) 和波箱的轉換段落特性的首選設置一起存儲,然後使用方向盤上的M 1或者M2紅色按鈕選用,簡單直接。

 

車廂佈局

BMW XM 外觀設計的富有表現力的風格在車廂內得到延續。 駕駛艙和前排座椅完全圍繞積極的駕駛體驗而設計。

標準規格包括 M 多功能座椅、護膝和特定型號的 M 皮革方向盤,以及 M 獨有標記。標準配備 BMW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它帶來了最新一代多感官車廂體驗,並且注入iDrive 的 M 專用版本。 基於寶馬第八代操作系統,由12.3吋儀錶板和14.9吋中央控制台屏幕組成寶馬獨有的曲面顯示屏。

新的顯示分組和 寶馬 智能個人助理不斷擴展的功能意味著新的iDrive已專門針對觸摸操作和手勢控制以及使用自然語言的對話。 iDrive 控制器和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鈕通過 BMW 平視顯示器和 BMW 手勢控制已經加入標準規格名單。

寶馬形容XM的車廂定義為M Lounge貴賓休息室,的確車廂提供寬敞的空間感、高品質的打造材料和充滿豪華感的設計就如置身高級會所一樣。舒適及支撐力充足的座椅,延伸至後排座椅有加熱椅背功能和特別設計的椅背靠墊為乘客提供奢華的舒適感。

 

試駕後感

為了慶祝M這個分支品牌踏入半世紀歷史里程碑,做個特別型號來紀念一下是需要的。BMW XM順應誕生。它是寶馬X越界系列的巔峰之作,同時又為M這個高性能代表的字頭引入創新可能性。

寶馬有了這個XM的超級豪華性能越界代表作之後,再進一步拉近與德國直接對手奔馳汽車的經典G Wagon 至高性能版本AMG G 63的距離,甚至能夠與超級豪華品牌入賓利與阿士頓馬丁等豪華越界相提並論。

BMW XM 是寶馬汽車集團的理想未來,反映品牌在全球汽車必須全面全電動化之前的最後野心;透過插電雙動能這個藉著掛羊頭賣狗肉的技術,繼續任性地將八個氣缸的高輸出動力滲透電氣化型號。

規格表

引擎:4.4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twin-turbo
馬力:644匹 (引擎483匹@5400-7200rpm + 摩打194匹@7000rpm)
扭力:590 磅/尺 @16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21”/ 22”/ 23”
售價:$220,00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