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通用汽車安省設 加拿大首個電車工廠
December 7, 2022
Polestar 2 軟件更新 加拿大有一次性收費
December 9,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寶馬集團走捷徑
亞洲地區用代工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寶馬集團,應該是多個德國汽車品牌裡面最喜歡走捷徑的汽車製造商。寶馬在德國有多個廠房,不過為了節省成本,會將旗下不同型號交給其他地方的廠房生產。過去,寶馬在加拿大推出過在南非生產的寶馬三系房車。

寶馬集團大大聲聲話其生產網絡在全球有 30 多個地點, 其實是包括例如在中國的合資企業華晨寶馬汽車的工廠。日前,寶馬宣佈與越南的汽車生產商THACO (Truong Hai Auto Corporation) 合作,在越南當地生產寶馬 汽車。

寶馬似乎對發展中的共產主義國家特別感興趣,先是中國,現在到越南。寶馬集團表示,透過與THACO的合作,會擴大寶馬集團在亞洲的汽車生產網絡,目前包括寶馬集團在印度和泰國的工廠、在中國的合資工廠以及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的合作夥伴工廠。

原來THACO過去五年一直是在越南市場引入寶馬汽車的進口商,由於當地市場近年發展蓬勃,被喻為下一個中國,於是寶馬就抓緊機會乘著成本便宜,在越南生產汽車。

至於哪些型號會在當地生產,當然是四大暢銷及容易入門的型號,包括了3系房車與X3越界型號,5系房車和X5越界設計。至於在當地製造提供越南市場的寶馬汽車型號會否就這個原因而降低售價呢,寶馬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THACO 在汽車行業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為不同汽車品牌製造不同汽車類別產品。這次的合作是透過寶馬亞太區分支BMW Group Asia促成。

BMW Group Asia 早於 1985 年開始運營,辦事處設在新加坡,並負責監管 BMW 和 MINI 品牌在東南亞的 14 個市場,除了新加坡之外,還包括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文萊、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大溪地、關島、新喀裡多尼亞、老撾、柬埔寨和緬甸。

BMW Group Asia這個單位一直擔任進口商的角色,將寶馬旗下型號引入到東南亞市場。如今隨著在越南設置合資廠房生產寶馬,在未來日子應該會銷售往亞洲其他周邊地區。

雖然組裝汽車及打造零件找代工在汽車工業是十分平常的事情,可惜很多寶馬車主並不知道所購買的德國汽車品牌產品並不一定是在德國製造。如果你不去提問,代理商也不會特意告訴你。

當然,目前在北美銷售的寶馬型號,也有部份是在美國卡羅來納州生產。至於其同鄉對手的奔馳及奧迪也分別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及墨西哥有生產線為北美市場打造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