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Volvo EX90七座電車 開展每年推一新款電車之路
November 10, 2022
World Car Awards 2023 純電車型號競爭極度激烈
November 15,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2023 World Car Awards
全球半百車評人相聚LA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今個星期是L.A. Auto Show 洛杉磯車展的車壇重要活動,不過更重要的活動將會是在車展舉行之前進行的全球最具份量的汽車大獎評選。

2023 World Car Awards 世界最佳汽車獎超是集合了全球過百位車評人透過專業測試及評分而產生得獎名單。踏入後疫情階段,今年全球的評委有半數座這個星期抵達洛杉磯,在三日裡面為各個獎項的入圍新車型號進行實地測試,然後作出評分及投票。

2023 World Car Awards的獎項概括汽車不同價格與用途範圍,一共會頒發六個獎項:

1. World Car of the Year年度最佳汽車
2. World Urban Car年度最佳都市車
3. World Luxury Car 年度最佳豪華車
4. World Performance Car年度最佳性能車
5. World Electric Vehicl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電車
6.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年度最佳汽車設計

首五個獎項是由一種車評人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去負責投選,不過最後一個獎項將是另有不同評選方式。不過我們先要從Sir Ian Callum講起。

今年,World Car Awards的獎盃設計出自英國知名設計大師IanCallum。他在2019 年被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勳章 (CBE),以感激他為英國汽車行業的付出。Ian Callum被廣泛認為是汽車行業最傑出的設計師之一,他的代表作分別有 Aston Martin DB7 和Aston Martin Vanquish。

自從他三年前請辭了 Jaguar Land Rover 設計總監一職之後,設立了自己的設計顧問公司,在這之前,Ian Callum 先後代表過 Jaguar汽車品牌在頒獎台上獲得三次的World Car Awards獎項。

全新設計的World Car Awards獎盃將會由Replique公司透過立體打印的方式製造,這次的獎項生產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展示了 3D 打印如何快速、高質量地實現中小批量的靈活設計。

除了全新獎盃設計之外,Ian Callum 還是六位全球汽車設計師之一,負責為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世界年度汽車設計獎的所有型號作出專業評選。有關其他設計師的背景及作品,可參考World Car Awards官方網頁。

https://www.worldcarawards.com/web/2022_design_panel.asp
**圖片顯示為去年2022 World Car Awards的主要得獎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