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佳新車十大名單 半數未有在北美洲推出
November 9, 2022
2023 World Car Awards 全球半百車評人相聚LA
November 14, 2022

Volvo EX90

CAR TALK 論盡車事

全新Volvo EX90七座電車
開展每年推一新款電車之路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又來一個英文字母及數字的汽車型號名稱。

Volvo EX90是純電動越界車,屬於七座位豪華佈局設計。EX90新系列正代表這家瑞典汽車品牌電氣化的決心,並且由這個型號開始,Volvo每年均會推出一款純電車型號。

到了 2030 年,Volvo的目標是只銷售純電汽車,廠方表示它們是汽車業界裡面擁有最雄心勃勃電氣化藍圖之一的品牌,EX90是它們在2040年成為零廢氣排出目標至關重要過程。

外型設計方面,EX90線條乾淨俐落。雖然背後的資金來自中國吉利集團,不過勝在沒有干預品牌的發展,EX90整體設計極富北歐簡約風格,豪華但不張揚。

性能方面,簡單解說是動力強大,馬力輸出517匹,扭力更強橫並且突破六字頭抵達671磅/尺的峰值。車底前後兩個車軸上面均提供一個摩打,合共兩個;電池是特大裝111kWh。至於續航力方面,暫時公佈了歐洲市場的WLTP測試數字,有六百公里的可觀駕駛里程,不過北美市場的計算方法應該是五百公里範圍。

EX90 車廂裡面,中央控制台是直立的 14.5 吋屏幕通往娛樂資訊的門戶,透過內置Google和 5G 連接的標準配置,並且兼容無線 AppleCarPlay,提供導航和娛樂於用家,隨時播放音樂、或者加入個人慣常需要的應用程序在這個新技術底下輕而易舉。

EX90的整體用戶體驗是按照將複雜化程序簡單的原則而設計,避免信息過載的情況。中控台和駕駛者前方的儀錶板以智能方式提供信息,可以按照個人喜歡的方式進行不同畫面定制。

EX90 將成為首款配備杜比音響效果 (Dolby Atmos) 的Volvo型號,該系統將由具有 25 個揚聲器的參考質量 Bowers & Wilkins 音頻系統提供,可在整個車廂內提供身臨其境的立體聲。

Volvo首席執行官 Jim Rowan 說:“EX90 是我們對電動時代大型家庭SUV 的願景, 它天生是電動和軟件定義的設計,展示了Volvo未來汽車在安全、技術、可持續性、設計和為每位客戶創造更個性化體驗方面所代表的意義。”

通過廠方的應用程序的智能充電功能,在可持續發展和家庭經濟的角度在最佳可用時間為EX90 充電。另外,EX90 是品牌第一款電車配備所有必要硬件以實現雙向充電的型號。這一項技術其實在其他品牌的電車身上已經陸續提供,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夠為家居其他電氣用電車來供電。

無論是駕駛者主導、輔助駕駛還是未來的完全自動駕駛模式,各種駕駛模式清晰顯示和識別,可以避免所謂的模式混亂,有助於集中、安全和愉快的駕駛。

Volvo EX90在加拿大市場的抵達日期以及本地售價有待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