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優秀公路國家 最小面積島國佔優勢
October 7, 2022
日產宣佈越界電車售價 Ariya來龍去脈看圖表
October 11,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七十年代穿越2023
Z車保留赤子初心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ontreal, QC

 

 

日本跑車,買少見少。

日本跑車,日本製造,少之又少。

2023 Nissan Z,讓喜歡純種東瀛跑車或懷緬改車及深宵駕駛美好歲月的一代再續未了緣。

說到歷史傳承,當然必須參考舊有的經典設計的同時卻必須包含新穎時尚元素,於是在414款日產旗下設計師所呈交的繪圖當中,成就今日我們所見的2023 Nissan Z。

換言之,新Z在研發初期就十分受重視,繪圖比一般汽車的設計程序多了五倍選擇。另外,最欣喜的是這款全新一代經典再現跑車擺脫了與Z字排在一起的連串數字,既然數字再不能代表什麼的取名方式,倒不如忘記它們,單用一個二十六個英文字母裡面最後的一個字母就行了。

Nissan Z 從七十年代啟動至今,最新版本已經是第7代銳變,過去五十年裡面,日產汽車打造了超過180萬部Z跑車,而在加拿大的馬路上就先後有超過53,000 在行駛。

無獨有偶,今年同樣是Nissan Z以及GT-R的53歲紀念年份,它們兩首次推出的年份是1969年,對於Z來說別具意義。

外觀造型

2023 Nissan Z整個外觀屬於線條俐落的時尚跑車風格,不過假如你留心細節的話,發現很多部份的設計是向第一代的Z作出敬禮。

首先,在車身兩側後方部份有一個黑色圓圈,圈裡面的Z字是多了一撇在中間,這個是Z跑車舊徽章設計,直接挪用到新一代身上。 然後,車身方面採用了特別長的引擎蓋,而車身後面是短而且低的佈局,整個輪廓從側面看上去的流向充滿了第一代Z的影子。

另外,車頭燈方面採用簡約線條設計,不過裡面大有乾坤造。在其LED主照明燈上下呈現半圓形設計,這是來自七十年代的日本版Datsun240Z。車尾燈方面更是直接從後期的300ZX身上移形換影到新設計版本身上,當尾燈亮起的時候其十分獨特的線條辨識度高,馬上就能確定它是日產跑車的代表作。

尾部行李箱蓋採用特別薄身設計,輕鬆打開當剛度比上一代更強。車門的手把採用嵌入式的設計,能夠減低氣流穿過,是簡單的空氣力學運用之餘,也增加外觀屬於時尚的輕快平滑的感覺。新一代Nissan Z 分為兩個級別,入門級別Sport以及性能級別Performance;後者配備尾部定風翼增加下壓力,外型特別兇猛。

技術配備

2023 Nissan Z不只擁有比上一代370Z 更漂亮的外貌,而是在內涵方面做到超越自己,成為更好的Z。

首先是馬力方面,一來就增加68匹之多,成為更兇猛的兩門東瀛跑車,而最高動力輸出為整數的400匹。扭力方面也緊貼著配合這次的改變,提升了80磅/尺,峰值扭力抵達350磅/尺。簡單來說,新一代Z的馬力和扭力分別增幅是20%以及30%,怎不令人加倍興奮呢。

2023 Nissan Z的引擎佈局屬於3.0公升V6氣缸,加上雙渦輪增壓的加持簡直如虎添翼。新一代引擎內部代號VR30DDTT,比起上一代的,採用3.7公升V6氣缸設計的VQ37VHC,動力來得澎湃洶湧得多,截然不同的駕駛體驗。當然要貫徹傳統的跑車佈局,Nissan Z 仍然屬於後輪推動,這是它與生俱來的特性和一向的堅持。

波箱方面,雖然廠方表示七成半以上的車迷均會選購手動波箱,但自動波箱的在市場上還是重要的。於是,Z的自動波箱設計從過往的7前速進化到9前速,在駕駛過程更緊湊和精密地進出段落,增加自選段落的操控快感。最令人興奮的是自動波箱標準配備Launch Control。至於手動波方面,繼續採用6前速的配備,而Launch Control屬於額外選配的項目,似乎你對於起步的性能要求有多逼切的需要。

在Z Performance級別身上,日產首次引入SynchroRev技術,在不同路段上這個技術會改變引擎的轉速來配合駕駛速度以及轉換波箱段落的需要。這個技術的原意是好的,可是喜歡自己完全掌握操控的駕駛者來說,這個技術是有垂簾聽政之嫌,減少了在寬闊的轉速範圍裡面把玩的自由度。這個SynchroRev技術在自動波箱身上是標準配備,如果要擺脫它當然選擇手動波箱就行了。

駕駛東瀛跑車,筆者比較著重方向盤的手感以及懸掛的配合。新一代的Z借用了GT-R或者超級車迷所認知的R35比較厚身的方向盤,操控的時候特別有豐富的質感,而且掌握起來特別稱心自信。另外,其轉向系統有所改善,將電子轉向調高硬度,提供更直接以及更順暢的駕駛效果。

在賽道測試Z的時候,發現它比上一代的加速節奏更明快,在中段加速的表現也比上一代緊湊得多,快感產生的自然,令人滿足。由於是後輪推動的關係,Z的後軸有限滑差速器,試車當日在滿地可大雨淋漓,更能夠突出這個技術的敏感及高效反應。

懸掛組合方面,前後均改為採用單管減震器,再透過幾何方式改變角度,配合多種駕駛模式選擇,在不同路面輕快下它的減震效果明顯,貼路性能增強之外,在濕滑的賽到上也能夠清楚地體會它的良好循軌性。

另外,懸掛組件裡面的後仰角度增加,在大直路上加速狂奔,車身的穩定性比過往提高許多。其實,車身的結構也比上一代更堅固,其抗扭剛度增加10.8% ,而車身剛性也有23.9%的提升,整體來說在急彎快速進出的體驗更佳。

新一代Z引入的更快的渦輪設計,於是產生更大的動力輸出,不過它並非一發不可收拾的那種猖狂,而是依然讓駕駛者擁有最大的策騎控制,在不同路段上收放自如的操控過程,高潮迭起,操控騎車的歡樂一浪接一浪湧現。作為日常生活駕駛,它輕鬆應對。

車廂佈局

2023 Nissan Z 擁有典型的跑車內裝佈局,兩座位設計連跑車桶形座椅。車廂的真皮座椅也是傳統的跑車設計,前後是電動控制,但是座椅高低則是手動操作。兩個座椅擁有電熱功能。它與上一代的最大分別是車廂裡面感覺寬鬆舒適得多。根據廠方的數據,駕駛者與乘客就算是超過六尺高也可在車廂裡面從容不迫的操控或乘坐。

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是12.3吋設計,可以透過各人喜好改變畫面,從傳統到專注操控的資訊,甚至是導航地圖,悉隨尊便之外也很有跟隨歐陸跑車的意味。當然,如果著重駕駛的話,運動末世可以將轉速顯示在畫面正中位置,旁邊的渦輪增壓顯示器更能夠展現g-force的力度發表,增加腎上腺素的快感。

另外一個設計也是跑車專屬的,就是在擋風玻璃下以及中央控制台的上方位置,安設三個獨立顯示的儀錶設計,分別是中間的那一塊顯示渦輪轉速,另外兩邊分別顯示渦輪壓力以及電池電壓。

Nissan Z 的標準配備可遙距啟動汽車的智能車匙 Intelligent Key、智能巡航控制、自動恆溫控制、倒車鏡頭、USB Type-A以及Type-C兩個不同插頭的連接;其娛樂資訊系統可支援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 SiriusXM衛星收音機以及藍牙無線連接等基本配套。

在Z Performance級別身上除了更大一吋的特色設計19吋輪圈之外,還配備BOSE高級音響系統連8個喇叭,還提供系統具Wi-Fi功能的NissanConnect,其中央控制台採用9吋觸式屏幕連導航功能的設計。

整體來說,Z的車廂能夠舒適地讓駕駛者與乘客自由伸展,與此同時更具備所有跑車身上都會找得到的所有特質,兩方面均照顧得到。

試車後感

在不久的將來,世界再沒有引擎及手動波箱配備的跑車,只有電車的選擇;所以如果喜歡操控汽車的原始樂趣要趁著這個末世趕快擁有這款將成為未來經典的東瀛跑車。

好消息是它的售價起點在五萬元的合理售價範圍之內,如果要獲得更特別一點的待遇,2023 Nissan Z第一批推出期間可選購特別版Proto SpecialEdition。Proto Special Edition車身有經典的淺黃色選擇之外,連帶車廂裡面均採用黃色縫線裝飾以及擁有特別版的標記,還有黃色煞車嵌以及銅色的輪圈也是這個特別版的特色。

Proto Special Edition在最高級別的Z Performance的售價上再加$5,750就可擁有,唯一是加拿大日產汽車堅決不公開Proto Special Edition可供訂購的數量。

在本地市場,Nissan Canada更加與Roots Canada時裝品牌合作,特別設計別具一格的型酷外套,屬於非賣品,只有訂購Proto Special Edition才會獲得訂製一件,屬於加拿大獨有的Z特別紀念品。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400匹@6400rpm
扭力:350磅/尺@1600-5200rpm
波箱:9前速自動 / 6前速手動
驅動:後輪推動
輪圈:18”/ 19”
售價:$46,498 - $59,998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