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部VF 8電車出廠 VinFast汽車交付慶典
September 19, 2022
超跑烏托邦境界 Pagani Utopia
September 20,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Ford Mustang Mach-E

美國電車隊長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電車,其實除了能夠做到零廢氣排出,以及毋需耗費一滴汽油之外,其實它的車身結構以及所需要的組件比內燃機也就是引擎配備的汽車更加簡單。當然,研發過程是艱巨和複雜的。

目前在市場上推出的電車,不曉得為什麼要搞到很想很高科技和複雜,讓一些非科技熱愛份子卻步。

Ford Mustang Mach E,可暱稱為“福特電馬”的電動越界車就逆思而行,將車廂佈局以及使用程序來個徹底地簡單化,打著福特汽車旗下最享富盛名的型號來作為部份新型號名字,這是一個聰明的手法。一來毋需讓品牌走在前面加持,型號本身就已經是動力強橫以及具備美國汽車歷史價值在裡面,然後把Mustang其中一個分支名字再加入一個英文字母E,就完成了取名程序。

雖然Ford Mustang Mach-E去年夏天才開始發售,在短短一年時間已經街知巷聞,比豐田電車的名字更容易記住,在北美城市例如溫哥華,Mustang Mach-E的能見度非常高,已經廣為公眾所認識。

由於它受歡迎程度非常高,目前北美市場2022年的所有Mustang Mach-E配額已經被訂購一空。如果有興趣的“電馬”買家可聯絡代理商看能否登記在2023年的輪候名冊上面。

外觀造型

Mustang Mach-E是建立在福特汽車全球電車平台GE1 (GlobalElectrified) 之上。即使野馬經歷了電氣化的改造,卻依然低檔不住它的美國式肌肉線條的造型以及強悍的動力輸出。

Mustang Mach-E 在外觀上當然是秉承了野馬的設計語言,車頭是「野馬」獨有徽章的六角形密封水箱格柵,連同兩旁簡約但特大的頭燈組合連接起來產生一種動物野性難馴的霸氣,視覺上十分震懾。車尾的固定定風翼兩旁下方每邊往下延伸出三條垂直的 LED 尾燈,再次提升野馬家族的辨認度。

車身的線條雖然是粗壯有質感,但卻沒有半分累聚的感覺,這應該與它隱藏式樣車門手把有莫大關係,整個外型給人乾乾淨淨的感覺。從外面上車,要打開車門必須懂得暗號,在B支柱上的一個小圓圈按下,車門就會打開,這個設計看似簡單但相當有趣。後排的車門也是同一設計,在C支柱上按下小圓圈就可以打開後座車門。另外,如果忘記帶車匙,福特一貫在門框上社友數字鍵盤會經接觸啟動輸入密碼就可以解鎖。

這次試車的級別屬於GT performance Edition性能版本,黑色車頂配紅色煞車卡鉗是一個互相暉映的賣點,另外,亮黑鋁製輪圈連黑色裙腳包圍突出它的特別身份,再配合車尾正中的GT標誌令Mustang Mach-E的野馬觀感更高一線。

車身顏色方面多達八種選擇,其中黃色以及藍色最夠搶眼,其他的顏色分別有兩款灰色以及兩款白色,不同深淺色調,最後就是紅色和黑色,選擇相當全面。

技術配備

採用前後雙摩打全輪驅動的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能夠最高輸出是 480匹 馬力,屬於高性能越界車,扭矩方面從基本版的 600磅/尺提升到 634磅/尺。

起步方面,它一如外型般屬於強悍的,但也必須得承認,它的體重方面也有一定的份量,接近五千公斤的體重,雖然是快但依然給人一種沉穩和踏實的操控體驗。另外,配備直徑更大的煞車碟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將電動摩打的輸出力度提升至480匹馬力/87.7kgm最大輸出,比基本版增強21匹馬力/3.0kgm,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3.7秒,比起普通版的加速效果縮短零點二秒。透過88kWh高壓電池供電下,續航里程超過四百公里。

當然Performance Edition的另一賣點是輪胎與懸掛系統的昇華,輪胎合作夥伴 Pirelli提供20吋夏天輪胎 ,並且配合主動式懸掛系統MagneRide整體操控十分出色,儘管它是電車,但卻很有一種操控跑車的原始快感和魅力。至於煞車方面需要時間適應,因為車身偏重,所以它比筆者過往駕駛電車經驗的預計煞車還要遠一些距離。

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標註配備電子全輪驅動系統e-AWD, 前後摩打獨立地將動力輸送給各個車軸,在加速方面的表現十分優異。透過工程學的改動讓電池組產生更多動力以及提供更大的扭矩、更強悍的抓地力和好玩的操控過程。作為美國具代表性的野馬派系,轉換為電車技術,其駕駛樂趣就好像天賦於它的專長,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達到理想效果。

綜合市區及郊區高速公路的測試,Mustang Mach-E GT Performance Edition有爆發力,手感夠,並可以啟動電子咆哮聲浪來增加駕駛快感,難怪它出場一年時間就已經口碑載道,訂單應接不暇。

車廂佈局

先講車廂以外的空間。

電車沒有引擎及其他組件在車頭蓋下面,一般的設計是將這個車頭背後的空間作為更大的儲物地方,Mustang Mach-E也不例外。這個統稱為Frunk的空間在駕駛旅遊以及日常生活等用途,實用性盡顯。

踏入車廂,最引入入勝的地方有兩個,同樣是顯示屏設計。

在方向盤後方是一塊高度很低但橫度卻足有十吋長的儀錶板,它的顯示簡單純樸,分別是速度顯示,波段位置,駕駛方向,剩餘電力及續航里數,以及高空俯瞰汽車的全景。

中央控制台是乾淨俐落的一塊直立式設計15.5吋觸式屏幕,在接近底部為止是一個可以幫助操作的方便轉鈕。這個設計如果能夠應用到所有的平板電腦,應該更容易操作。在這塊屏幕上可以控制車上一切的配備,從安全套件的深淺應用,到駕駛模式全部直接及簡單明瞭,毋需翻開用家手冊。駕駛模式模式方面,屏幕顯示選項的最高位置是Engage,屬於基本模式;往下一格的Whisper就是節能用途省電源;最後的Unbridled模式是賽車模式的代名詞,增加電子咆哮聲浪之外,增添操控的緊湊效果。

Mustang Mach-E 車廂空間充裕,五成人毫無疑問可以舒服輕鬆乘坐。

試駕後感

Ford Mustang Mach-E在未來的投產策略上將會比今年提升三倍,供應北美市場,也就是說這個簡稱電馬的純電越界車已經成為了福特汽車旗下的暢銷猛將之一。

純電車技術,在今日來說已經進入成熟階段,仍然一直在改良修進,在增加續航力以及減少充電時間的兩大挑戰上面,各個汽車製造商鬥快進行研發工作。作為北美市場的龍頭品牌之一,福特在打造電車方面是毫無懸念地會奮鬥到底。

有了Ford Mustang Mach-E的良好駕駛及使用體驗之用,十分期待福特下一款純電動車的推出。

規格表

電池:88kWh
馬力:480匹 (358kw)
扭力:634磅/尺 (860Nm)
續航:418km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20”
售價:$83,495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