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Fast打入北美市場 邀加國媒體越南親體驗
July 25, 2022
Vinfast電車品牌邀請 北美傳媒越南親試VF 8
July 26,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加國媒體代表越南訪問團

VinGroup最大民企崛起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VinFast是越南當地本土品牌,並且是越南國內最暢銷汽車品牌,2022年衝出越南,向全世界出發。

除了歐洲市場的三個地點包括荷蘭,德國和法國之外,北美市場當然是VinFast今年主力出擊的地區。在過去兩個星期,美國加州就開設了六個零售陳列室,在明年底之前加州的零售點會會增加至三十個,可見其採取積極出擊的態度,發展十分迅速。

在越南市場,VinFast目前有七個型號銷售當中;除了會抵達北美的兩款電動越界型號之外,在越南它們還有四款內燃引擎型號,從小型揭背到中型房車以至大型越界車的選擇都包括在內,而且在越南的不同城市的馬路上,Vinfast汽車到處可見,普及程度十分高。

北美市場,Vinfast將自己界定為 “純電車”品牌,而未來在越南的生產也是以綠能環保零廢氣排放的汽車生產為主。

首批推出的型號全屬於越界類別,除了年底之前抵達的VF 8以及VF9之外,管理層也公開確定會在北美推出入門越界車型號,分別有VF 7以及 VF 6。

要認識Vinfast必須從背後的母公司 VinGroup講起。

VinGroup 是由范日旺 (Pham Nhat Vuong) 所創立,他早年在俄羅斯唸書,1993年在烏克蘭推出即食麵生意而發跡,2008年決定回到越南家鄉發展,銳意開發當地經濟以及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經過創辦不同公司最後在2017年整合成為越南的上市集團VinGroup。

VinGroup是越南非國家公營的最大商業集團,佔據整個國家的生產總值百分之五,旗下多個分支進行各種發展項目,從住宅物業到科技研發,由電池到傳訊,還有汽車生產以及商夏建築,甚至教育以及醫療均有涉足。

Vinfast 是在四年前創辦,2018年開始的時候,就馬上在海防市購入地皮建立了自己的高科技廠房。

VinGroup 這次透過VinFast,邀請了過百位北美媒體親自到越南,參觀這個集團在當地的影響力以及用行動來增加品牌的說服力。

抵達越南第一天,入住集團的渡假物業系列VinPearl位於下龍彎的一個小島。進出VinPearl Ha Long渡假酒店必須透過快艇才可以連接陸路,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也很有隱秘的感覺。

第二日,加拿大代表的訪問團乘坐一個小時巴士抵達海防市,也是Vinfast Factory汽車及零件生產的地點去深入了解及參觀生產。這個廠房打破紀錄,從一塊沼澤地到完成建設開始生產,只用了二十一個月的時間,Vinfast的創造力與實行力,令人驚訝和佩服。

雖然Vinfast從落實生產汽車到推出市場只有短短四年時間,但在十八個月內就成為了越南最暢銷汽車,超越了在當地一直暢銷的豐田以及萬事達。

踏入Vinfast Manufacturing Complex的第一站,我們先到Vinfast E Scooter電單車生產線參觀。這是一門大生意。因為單是河內市就有八百萬人口,一半人是依靠駕駛電單車作為主要的交通代步工具。

Vinfast E Scooter 更有專門為女性打造的電單車,無論是手感和顏色都為女性騎士的愛好度身定造。旗下超過十款高中低級別配套的電單車全部是採用電動技術,而且專為電單車的充電基建設施早已在越南各個主要城市普及化。

之後,我們分別參觀了不同的汽車生產線,包括了電池組裝 (Batter Pack Shop),車身組件衝壓 (Press Shop),車身組裝 (Body Shop)以及整條生產線 (General Assembly Shop)。

每個不同功能的廠房都極度整潔,與想像中的越南不同。而且留心細節,發現廠房內其中一塊壁報板上發現了日本最大汽車品牌豐田的造車宗旨,就是“改善”日文概念英文寫法,要愈做愈好必須不斷進步。單是看到這個細節,就知道Vinfast的創辦初心以及遠大目標。

(明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