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媒體代表越南訪問團VinGroup最大民企崛起
July 26, 2022
加國媒體代表越南訪問團 – 2VinUni/VinHomes 改寫命運
July 27,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Vinfast電車品牌邀請

北美傳媒越南親試VF 8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Hon Tre Island, Vietnam

 

越南有個知名的渡假城鎮叫芽莊 (Nga Trang),對開海面有九座小島,其中最大的島嶼叫做珍珠島 (Hon Tre),也叫竹島。這次的試車活動,就在這裡進行。

珍珠島的島主正是Vinfast背後龐大商業集團VinGroup創辦人范日旺 (Pham Nhat Vuong)。這個島上的建設是他從烏克蘭回歸越南的第一個發展項目,有主題公園及五間渡假酒店以及各類娛樂及水上與水底活動設施。

由於距離北美的投產時間還有兩個月,這次的試車所測試的VF 8屬於首批的熱身產品 (pre-production),在規格及造工方面是未盡完善的,但整體來說作為電車或者越界車類別,VinFast VF 8符合國際規格以及市場標準。

從尺碼方面來形容VF 8,它比我們上兩個星期測試的寶馬電動越界型號更覺得輕巧,因為車身相比之下短了八吋,它又比Volkswagen I.D. 4略大一些。最直接對手與相近尺碼又同樣電動越界型號的,在北美市場有Ford Mach-E。

VF 8首次出現在北美洲應該從去年的洛杉磯車展說起,當時,它用了另一個名字,VF e35,後來去到紐約車展就正名VF 8。同場展覽的型號有更高一線及提供三排座椅的VF 9,與VF 8應該是同期推出。

VinFast提供北美消費者10年或200,000公里的新車保養是它其中一個很大的賣點。目前收到的預訂數字超過六萬五千部。

外觀造型

2023 VinFast VF 8 外型看起來十分醒目靈活,就像在越界車類別裡面存在了良久擁有一份成熟的外貌,一看就知道不是初哥設計,儘管它是一款從來沒有歷史的全新設計,不過一出場就有品牌的獨特個性。最重要的是它的外觀造型,很有歐洲車的風貌陸色彩。

作為初創汽車品牌,肯投資在汽車設計方面是很重要的。VinFast特意找來意大利知名汽車設計師Pininfarina操刀,VF 8的車身線條勾劃非常大方得體。而且車頭的密封式水箱格柵設計是自然融入了品牌標誌的“V”字樣,然後在V字兩旁帶點距離的情況下有一條鍍鉻粗線條往外張開拉長,好像一雙比翼正整裝待發高飛。

VF 8的日間車頭眉燈和頭燈是分開式設計,憑藉其突出的 V 形鼻子和 V 形臉部雕塑,當正面看過去的時候時,VF 8 以及VinFast品牌辨識度很高。 從後面看它的設計就是走簡約大方路線,屬於扁平的造型,遠看似旅行房車而非越界設計。

VF 8 將提供六種車身顏色選擇,除了基本的黑色和白色,比較能夠更突出它線條優美,更能反映它歐陸線條勾劃特色的還有深綠以及橙色。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發現駕駛座位面前完全沒有儀錶板,是清晰可見的擋風玻璃。 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 中央控制台是15.6吋橫向平板電腦的觸式屏幕,上面就齊備所有的行車資訊以及娛樂資訊控制,屬於一站式的佈局,比起市場上很多電車的車廂精簡化更高一層次。

這塊平板電腦屏幕也可以用來調校方向盤伸縮高低,左右兩邊側鏡。至於行車和停車的波箱選擇設計則採用獨力按鈕垂直地列出PRND,座落在兩個座位之間與盛杯器並排,這個設計相當方面,而且按鈕特大清晰呈現,容易使用。

另外,在儲物行李空間方面,車頭蓋底下有可以擺放體積比較小的物品,相對市場上其他電車的這個名位Frunk的位置容量小了一些。至於車尾的行李空間,對於一部中型越界車來說就屬於寬闊,而且後排座椅可以平坦摺下,騰出更大以及更具彈性的空間供使用。

車廂乘坐整體來說相當舒適,不過其中一個敗筆的設計是後排座椅中間那個地板並不是完全平坦設計,如果可以更懂得利用設計去騰出更多車廂空間,那麼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應該會更大。

2023 VinFast VF 8 的北美版本尚未作最終細節公佈,但試車的越南版規格就已經包括可電動調節以及電熱前排椅、合成皮革或真皮內飾選擇、電熱方向盤、抬頭顯示、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其他安全配備方面則包括了 11 個安全氣袋、前方碰撞警告、車道保持輔助、盲點監控和自適應巡航控制。估計這些現時有的都會引入到北美版本身上。

性能表現

VinFast VF 8分兩個級別,分別是ECO以及Plus。兩者均採用雙摩打全輪驅動裝置,馬力輸出有所分別,VF 8 Plus的402匹馬力最高輸出數字令人振奮。不過,這次的越南海外試車活動,只有機會測試VF 8 ECO。

VF 8的最高馬力輸出354匹,其實已經相當足夠日常使用。試車路段,嘗試了在斜坡起步,以及從時速四十公里加速至一百二十公里,表現相當不俗。

電池容量方面,ECO採用的是82kWh,而Plus所應用的 87.7 kWh是目前在北美市場上這類電車常用的配備。吸取了其他汽車製造業對手的電車生產的教訓,VinFast採用電池來源變得更多元化。除了自家有生產線之外,也會採用其他電池供應商的出品。

試車過程,第一個發現是VF 8的油門腳制要踩的比較深入才會令汽車有反應開始行駛。因此不要怕右腳用多些勁當做運動去“給力”。至於煞車反應以及煞停距離就中規中矩,與市面上的其他電車產品類同。

在中央控制台的駕駛模式選擇,分別有ECO/Normal/Sport。Sport Mode的起步感與另外兩個模式選擇有明顯分別,但不夠強烈,可以再加多兩分肉緊。

除了Drive Mode之外,菜單上有另外兩項目選擇,分別是Creep Mode: On/Off 以及Regenerative Mode: Standard/ Low。後者其實已經很普及化就是透過煞車回收電量稍後再用,是節省能源的其中一湊效方法,而Creep Mode屬於電車一種的爬行模式,它促進汽車低速往前進,例如 在塞車的時候,啟動該功能的時候,汽車行駛會緩慢移動而無需踩油門,這樣可以更節省電源。

VF 8電池的續航力,兩個級別的廠方數字分別是460km/510km。至於充電方面,透過DC直流快速充電,由低至10%電力加到70% 只需大概半小時。

試駕後感

今次憑著來自北美過百人龐大試車團各人對於駕駛之後的直接反應和對產品的評語,廠方會在下個月投產之前補不足,希望產品能夠更加完善。

另外,VinFast 銷售電車的策略有別傳統汽車品牌,創新的電池租賃計劃為車主提供兩種訂閱計劃,分別是“Flexible”(每月500行駛公里上限)和“Fixed”(無限制行駛公里)。每月駕駛 VinFast 電動汽車的總成本大約等於每個市場的汽油成本。此外,VinFast 會承擔所有電池維護費用,並在電池充電容量低於 70% 時,免費更換新電池和模組。

根據我們所知道,VinFast的訂車名單上面有不少是屬於華裔消費者。今次我們遠赴海外試車,試車路段以及置身駕駛座椅上的時間十分有限,為北美汽車消費者提供進一步有關這個品牌的參考資料。

VinFast的官方中文品牌翻譯為「越快」,名字十分有意思。越南經濟快速起飛應該是最貼題,然後很多喜歡操控汽車的駕駛者車越開越快是目標理所當然。當然, VinFast品牌名字在全球市場越快崛起是最重要,都些都屬於品牌名字背後的真正意義吧。

規格表

 VF 8 ECOVF 8 Plus
電池:82kWh87.7 kWh
馬力:384匹402匹
扭力:368磅/尺457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售價:$51,250起 (預購定金$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