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車品牌VinFast 橫跨加拿大巡迴演出
July 5, 2022
Volvo品牌搶登環保寶座 2023年型號必屬電氣化
July 6,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頭文字N性能系列

Hyundai正面教材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Toronto/CTMP, ON

 

韓國人對某件事認真起來,真的非同凡響。

從電視劇到流行曲,由人參到炸雞,還有平面電視以及智能摺機,相續成為全球熱烈追捧的消費產品。韓國汽車更有之無不及。

現代汽車一直尋求突破,品牌的創作力十分驚人。目前它是北美類別最全面的汽車品牌,從汽油到純電,雙動能到插電雙動能,四大技術一樣不缺。如今更積極開拓高性能系列,繼續提升它在國際市場競爭力,不讓德國和日本汽車品牌的高性能系統專美。

N系列的發源地是南韓的Namyang地區,也是現代汽車的全球研發地R&D Center。另外,品牌的技術中心設在德國Nürburgring賽道,兩個地方同樣是N字開始,用來辨別高性能系列,順理成章。

不要弄錯,N-Line與N是兩碼事。N-Line是純粹提升跑車氣息的表面包裝,而N才是真正從懸掛調校到動力輸出的高性能代名詞。

外觀造型

N這個字頭,最早出現是2012年。首次應用到量產型號Veloster N身上引起一定注意,但未足以普及起來入AMG以及M等德國品牌。

這次將N引用到最暢銷兩款型號身上,分別是Elantra N以及Kona N,務必要將N這個字頭發揚光大。

先從Kona N說起。

外觀方面,戰略風格強烈的Kona N單是外貌就充滿賽道熱血,強烈氣息逼人而來。黑色的招牌H字徽章在Kona N身上為這款小型越界增添霸氣。招牌座落在黑色的車頭峰巢水箱格柵之上,在不遠處左下方向有一個清晰的反白字樣N來作明顯辯別。

前防撞欄桿採用垂直設計進氣口,整部車多個部份採用與車色顏色一樣的漆油顏色處理,增加視覺效果。車尾採用分離式的導光尾燈、後擋風玻璃上方的增加下壓力的空氣力學尾翼以及19吋運動化鋁圈配置的高性能輪胎以及N系專屬的雙出粗壯跑車死氣喉,全為了故意突顯N 字派的獨特個性。

至於Elantra N就因為它的車頭招牌標記並非在水箱格柵上面,而是車頭蓋最前端位置,因此維持一般所用鍍鉻顏色而沒有改成黑色,導致車頭設計的比Kona N少了一點的殺傷力。

不過,Elantra N本身的佈局就已經霸氣十足,水箱格柵是六角形橫向設計,融會貫通兩旁鋒利的LED車頭燈連日間車頭燈的組合,整個風格視覺新潮,接近兩門轎房車的線條設計,很具動感。

從車身兩側看過去,車頭前傾但車身屬於低趴式的身形。至於車尾設計有立體雕塑視覺效果,重點是採用一條細小但從一旁的邊緣透過LED導光線一直橫跨到另一邊緣,造成一個拉闊了的H字。當然N字這個獨特記認也一樣在車頭前後明顯可見。再看一個簡單設計就是輪圈裡面是紅色的煞車制箝,反映其性能主導的本色。

機械配備

引擎佈局與普通版本的標準配備2.0升四氣缸一樣,但在高性能規格的嚴厲要求底下引入了渦輪增壓輔助,積極提升動力輸出。Kona N以及Elantra N馬力最高可抵達276匹,峰值扭力289磅/尺。兩者均屬於前輪帶動,不過波箱方面Elantra N 有提供真正操控樂趣的6前速手動波箱,而Kona N只有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DCT,在Elantra N身上一樣可以選配DCT。

試車環境,廠方最夠真摯的就是提供一個國際級別的賽道讓我們可以徹底測試N。

這次的試車地點是位於安大略省距離多倫多市中心一個半小時在郊區的Canadian Tire Motorsport Park。這個賽道曾經是加拿大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場地,以尖銳險要及富挑戰性而聞名國際。

首先測試的Kona N在賽道上的貼路性強和重心偏低,進出彎的咬緊效果令人很快就忘卻了它屬於越界車的身驅。在第二個圈測試的時候已經對它毫無避忌當作一般汽車般操控,在每個可以推進的角位都積極將它的極限逼到埋牆,它仍然很快的可以恢復行車線,技術性地自自然然將過份轉向或者轉向不足矯正過來繼續馳騁賽道,一副無畏懼的精神令人臣服。

然後測試的Elantra N因為有提供手動波的原故,喜歡操控感的駕駛者如筆者,必然不放過任何可以玩棍波的機會。波箱未算十分短比率但就非常順暢,在賽道上遊走第二至第五段落,它的起承轉合效果顯著,轉速的範圍夠彈性,手動波箱含有rev matching功能,引擎與波箱會依據汽車行駛速度互相緊密配合,提供補油並且會協助降低波段增加的程序,令駕駛過程多了一種合拍節奏的享受。

N字派的兩款型號採用特大的 14.2 吋前通風煞車碟,不單能夠提高最大的耐熱性,也可以發揮高效能的煞車距離,比起其他同級對手有更多的煞車制動力,為賽道及街道駕駛的急速煞車需要增加一定安全感。另一個令人讚歎的功能是電子防滑差速eLSD (electric 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 在轉彎時候監察速度以及提供最大牽引力,如果有過多動力eLSD系統會自動分給外輪,減少轉向不足的情況。這個功能也令在賽道上駕駛的時候不怕轉向過多或者過少,因為汽車會立即矯枉過正。

性能表現方面,如果同樣以DCT波箱來比較,0-100km配合Launch Control的加速力,Kona N的成績是5.5秒,相比車身重量略輕的Elantra N能夠跑出5.3秒的表現,兩者的性能表現及操控效果其實不相伯仲,只似乎消費者日常生活所需房車或者越界車而已。

車廂佈局

踏入N的車廂,桶形駕駛座椅的包裹感和支撐力厚實,頓添一份安全感。第一眼看見三副式的運動化方向盤,在方向盤上面右邊有個紅色圓圈些上NGS,是N Grin Shift的簡寫,換言之,按下這個NGS可以體驗二十秒的動力激增快感,馬力不單提升,波箱也會自動降低到最佳位置。NGS只適用於DCT配備身上。

另外,在方向盤接近下方位置,一個N字在方塊按鈕上,它代表了N Power Shift,如果加速時候給油門增加超過九成壓力的時候,NPS會減少轉波期間扭矩降低,令最大動力可以傳送到輪軸。這個功能在賽道上的效果十分明顯,增加操控快感和出彎時候的順利過渡。

中央控制台的10.25 吋娛樂資訊觸式屏幕讓駕駛更像是一場真實的遊戲。它不僅具有自定義駕駛模式,甚至提供賽道計時器和 G-force 重力計等性能數據。單圈計時器⁠讓熱血駕駛人士記錄在賽道上的最佳圈速時間,同時記錄現時成績以及在加油與煞車的百分比,有沒有出盡全力全部有數據呈現證明。至於G-force重力計則會顯示特別是轉彎時候的橫向加速度的方向和強度。這些都有助我們成為更好的賽道和街道的駕駛者。

連接在左邊的數碼化儀錶板一樣透過顏色和畫面增添駕駛樂趣,裡面呈現的有訊如油溫、增壓壓力等,當選擇不同駕駛模式,畫面的顏色會改變,Sport的紅色應該是操控這兩款N性能車的唯一畫面吧。

試車後感

這次在賽道上首次放膽以及放開成見測試兩款加入N字頭的韓國現代汽車型號,帶來極大的意外驚喜。廠方高度重視這個高性能系列,在它們身上放了不少心機和努力,所有細節在賽道上表露無遺。

從高速進入彎道的強大抓地力以及橫向的高度穩定效果,Kona N以及Elantra N反映出毋需天價的歐洲超級跑車或者後輪推動的技術,作為前輪帶動的韓國車一樣可以在賽道上享受激烈與積極駕駛的操控樂趣。

如果欣賞汽車也可以如現場完美演出之後觀眾站起來鼓掌的話,N型號絕對值得這種高度讚許。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馬力:276匹

扭力:289磅/尺

波箱:8前速自動 DCT (Kona N | Elantra N) | 6前速手動 (Elantra N)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9”

售價:Kona N $42,548 起 | Elantra N $39,648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