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大奇蹟日 八成超跑電氣化
June 17, 2022
愛快羅密歐靜悄悄 推出加拿大特別版
June 21,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電車購買回扣計劃

五大最高銷量排名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加拿大政府過去數年全面鼓勵公民駕駛電車,目標是要減少地球上的空氣污染以及為達到零廢氣排放而推出電車購買回扣計劃。與各省政府聯手推出鼓勵購買電車而提供回扣的退款在BC省最高可抵達八千元。

當然,所有的計劃都必須符合資格。電車購買回扣計劃自去年開始已經將Tesla 3從名單中剔除,不過之前出車的加拿大汽車消費者乃可以得到回扣。

筆者認為Tesla從來就不應該在這個計劃裡面成為電車回扣計劃的型號選擇之一。因為Tesla並不歸納為汽車,它的自我定義是一個科技產品 Tech product。既然它不屬於汽車類別,那麼又怎可符合汽車購買回扣計劃呢。話雖如此,但在過去六個月裡面,Tesla Model 3從加拿大聯邦政府的iZEV 計劃得到了超過三千萬元。

根據加拿大交通局的數據顯示,自去年 11 月開始,新的 Model 3 無法再獲得 5,000 元的回扣,不過在之前的去六個月,加拿大政府已經向近 7,000 名在價格變化前訂購了 Model 3 的買家提供回扣。

在去年 11 月 23 日之前訂購價格低於當時 iZEV 門檻$ 45,000 的 Model 3 的加拿大買家仍有資格獲得回扣。從去年 12 月到今年 5 月,Tesla Model 3的回扣 3450 萬元。聯邦政府iZEV 資格的定價門檻定在 $55,000,而 Model 3 現在的起價超過六萬。

根據 iZEV 計劃的內部數據,該總數超過了其他五款本地最受歡迎的電動汽車 (BEV) 獲得的回扣總值。單在這個月裡面,全加拿大售出1,145部Model 3。

自 2019 年推出 iZEV 回扣計劃以來,Model 3 是迄今為止加拿大銷售的電車選擇裡面,獲得最多回扣的型號。截至 5 月底,約有 42,000 部汽車獲得回扣,佔整個回扣計劃 150,000 部電車和插電雙動能的三成。

加拿大市場所推出的電氣化汽車,依照聯邦政府回扣計劃的數據,在型號與銷量方面,除了Model 3之外,其中以韓國汽車品牌一個姓氏兩個型號佔據第二及第三位。而屬於國際上第一款量產電車的日產出品就在五個型號裡面包底,過去六個月裡面只有三位數的銷量。

Tesla Model 36,890
Hyundai Ioniq 52,813
Hyundai Kona1,871
Volkswagen ID.41,101
Nissan Leaf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