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送禮物送車好過送花
May 6, 2022
五月天開蓬好時節LC500特別版應節
May 10,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新貴品牌當頭棒喝

莫做豪華車冤大頭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這是什麼年代了?

還以為擁有或者駕駛什麼奔馳和寶馬之類的德國車就以為自己是人生大贏家。

這兩個品牌一直沉溺在舊時,從其產品看見已經固步自封多時,近年崛起的韓國新貴豪華品牌已經逐步侵佔市場。

最近在認識的朋友圈裡面,紛紛有不少人退出德國豪華車品牌,加入當頭起的韓國豪華汽車品牌,Genesis。如果你嘗試置身在兩個品牌的車廂,你應該會把它們調亂,因為韓國豪華車的車廂的豪華程度比老牌奔馳汽車的車廂更豪華。再者,如果要體驗兩者的非性能版操控,說不定你也會動搖,甚至馬上跳船過檔。

暫時來說,Genesis雖然在產品細分市場,未必夠德國豪華車的選擇多。不過這個豪華市場裡面的核心型號,分別是大型轎車以及越界類別,甚至是漸流行的電車,Genesis都能夠全部滿足這些層面的消費者。G70,G80 ,GV70,GV80,四大元老型號名字,已經為只有六年歷史的Genesis打下穩固的根基。

這個星期,Genesis邀請了一眾北美市場汽車媒體到美國德州出席品牌第一部電車GV60的首試活動。Mercedes-Benz最近也有一個試車活動,緊隨著Genesis的試車活動,兩個舉辦日期前後不出三天的分別,同樣在美國舉行。

如何可以看清楚一個品牌目前在市場上是經歷衰退或者猛進的姿態和氣勢,從小事或者細節看見它的內心是強大或者是一團虛火。

作為豪華汽車品牌,韓國品牌非常大方和自然地發出商務客位的機票。另一邊廂,德國奔馳汽車過去二十年來邀請傳媒出席試車活動,只要飛機航程超過四小時,一直會配以商務客位。這次驚人地因為預算關係,不單是有直航班機來往目的地,品牌也非要出席的媒體代表乘坐轉機,平白無故地浪費多三個小時。這也不算一回事,一般經常乘搭飛機的媒體代表都可以藉著自己的積分升級,不過奔馳汽車作為豪華汽車品牌,竟然在四級別的經濟客位票價裡面,提供無法“升級”的最低價級別機票。

在Genesis這個新晉豪華品牌面前,奔馳汽車真的情何以堪。消息在媒體之間傳了出去,對於奔馳汽車的車主來說真的不是味道。

從這種媒體發佈活動的小事情處理手法,反映出品牌正出現內在腐敗現象,更別論彼此在推出的電車設計當中,韓國品牌的設計未正式推出市場已經獲獎無數,從外型設計到車廂音響,都獲得世界水平設計獎項的垂青。有關獎項的報導,詳情流覽上星期「論盡車事」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