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電雙動能路虎加國開發供訂購
February 8, 2022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最佳汽車首輪公佈
February 9,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azda3 GT三萬售價

盡本份而遊於自得之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百年品牌,來自日本廣島的萬事達品牌當之無愧。

今年已經是一百零二歲的萬事達,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品牌所在地也被炮火徹底衝擊過,原子彈的創傷,今日還歷歷在目。

這些歷史都不影響品牌在世界各地市場的積極擴張,同時忠於自己的名字和打造汽車的初心。

環看四週比較小的日本品牌如日產、三菱,富士等品牌已經往不同方向歸邊,並且在結盟的過程裡面品牌本身百分百原味道漸減;因此萬事達特別令人肅然起敬。

外觀造型

Mazda3其實自推出以來不單獲獎無數也獲得很多汽車消費者的喜愛,一直是暢銷型號,多年報捷。目前,售中的Mazda3屬於第四代設計,延續 “魂動”設計概念,持之以衡。

作為這個日本汽車品牌最暢銷的型號, Mazda3就最能反映品牌的堅毅。除了推出五門揭背及四門房車不同選擇之外,也提供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的選擇。

再來,又提供自然吸氣以及渦輪增壓的引擎佈局可以選擇,可見它的精彩在於細節,對於消費者的個別需要照顧十分周到。

雖然四門房車的受歡迎程度早已經被中小越界類別所取代,但萬事達並沒有放棄。作為品牌的入門型號,Mazda3在房車版本設計方面也看見心思。

首先其水箱格柵與揭背版有明顯分辨,房車採用銀色電鍍外框。車身腰圍的下半部的折線與窗框的上揚互相暉映,增加車身的動感之外也突現它的流線自然流暢。

至於尾部方面,四個圓燈增加觀感上的趣味性之外,整體輪廓給人飽滿豐富而且帶點張力,一點也不像入門型號,甚為大方得體。

沿用“魂動”KODO設計概念,萬事達能夠在旗下不同汽車系列身上作出適當的線條調配改動,而且能夠維持品牌在橫跨多個汽車系列從房車到越界型號的貫徹觀感,讓世界各地汽車市場的消費者容易辨認,萬事達品牌所推出的型號,辨識度更超越其他來自日本的汽車品牌。

機械配備

屬於萬事達獨有的Skyactiv-G 2.5公升四汽缸設計,馬力輸出以及峰值扭力屬於相同數字186匹以及186磅/尺。

作為一款基本的代步工具,它的起步爆炸力欠缺,當它的底盤結構就好像練功多年的武林高手夠紮實,採用高硬度的鋼鐵打造連同懸掛組件能夠透過高結構剛性來抵禦橫向的壓力,因此乘坐方面舒適度好比中型房車。

六前速自動波箱的是入門房車的最佳配搭,在起承轉合之間有一定節奏感。而且段落分明,與引擎的動力輸出配合得宜,彼此齊心要提供最暢快的操控效果給駕駛者。這一點,萬事達一向能夠超額完成。

當然,如果喜歡比較有爆炸力的性能表現,大可以選擇渦輪增壓的引擎佈局,但在如今油價每公升突破一塊七毛九的日子,省油應該是日常生活要面對的大前題,動力輸出略欠勁度可以了解。

車廂佈局

車廂佈局方面,萬事達的出品其細膩質感可比美很多入門豪華車。按式啟動引擎,方向盤具備電熱功能,電熱座椅及波箱控制桿均採用人造皮包裹之外,另外方向盤後面有加減撥片,手感不俗也增添駕駛動感。

在駕駛者面前是清晰簡潔的抬頭顯示,儀錶裡面採用三圈式顯示設計,在圈與圈之間,加上了兩個可行駛里數顯示,覺得這兩個資訊其實是重疊,注滿油缸知道還可以走多遠的路就可以了。

Mazda3是針對比較年青的消費者,其儀錶略嫌不夠數碼化以及沒有走在時尚前端的感覺,屬於比較保守和沉悶。中央控制台的尺碼屬於較嬌小,而且不似觸屏式設計也是一個落後於科技的表現。波箱控制桿的周邊有太多控制,可以簡化更切合新一代的消費者。

盛杯及小容物空間在波桿的後方,要擺放或者拿取在這個空間的物品十分不便,要將就角度,在這方面有待改進。

車廂裡面有不少細節部位用鍍鉻飾條處理,音響喇叭的面板也採用鋁製。再者,電動天窗以及前座雙區恆溫控制也很有豪華車的氛圍。

試駕後感

萬事達有別其他日本品牌,沒有歸順其他汽車集團。

盡本份而遊於自得之場,就是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物,做原原本本的自己。正如萬事達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裡面不勉强自己,Mazda3四門房車配合前輪帶動及自然吸氣的基本配搭便已足夠。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4汽缸Skyactiv

馬力:186匹@6000rpm

扭力:186磅/尺@4000rpm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8”

售價:$30,90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