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交通最惡劣國家加拿大入榜三甲位置
October 26, 2021
沉浸式速成班認識畢加索IMAGINE PICASSO展覽
October 26,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INI Cooper S 5-Door

二度中期改動繼續賣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Yaletown, BC

 

MINI是屬於德國品牌寶馬汽車旗下的高檔英國車。

德國寶馬有容人之量,將MINI納入版圖之後在一直不斷進化的過程裡面,大方地讓英國汽車文化得以保留,英國車的特色得以延續,在過去二十年維持不變,大大的英國米字國旗可以選配在車頂或者包裹兩邊側鏡等。

今年上旬,MINI Cooper進入改動期繼續吹英國風,屬於第三代的設計其實它在三年前已經進行過中期改動,這次是MINI Cooper的二次中期改動,在汽車工業內比較罕見。

從外觀去細心欣賞它的改動並不容易,它的變動是沉著進行,如果廠方沒有提醒或者將上一代放在旁邊比較,實在很難分辨。

外觀造型

這次測試的型號級別屬於MINI Cooper S 5-Door 。

車頭兩側是又大又圓的LED頭燈組合,圓圈裡面的外圍採用黑色處理手法,增加它的成熟和神秘。夾在兩個車頭燈中間的六角水箱格柵加大直達車底位置,而且它好像被一條鋼琴黑色大橡膠帶圍著,連車身顏色也圍在裡面,十分大膽及具創意的設計。車頭下面兩側採用直立式進氣口,提高視覺吸引度之外屬另類破格設計,為這部小轎車帶來爽朗的跑車風格。

車身兩旁的A柱到D柱全部採用黑色塗裝,與白色車頂與藍色車身產生強烈色調對比,更能夠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車身兩旁Cooper S的紅色S字母座落在蜂巢式飾板上面,顯示它的性能高一線。

全新方向燈飾板引入鍍鉻元素設計,車尾LED燈設計特別搶眼,因為兩邊燈嵌入半塊英國米字旗在裡面,除了突現它的英國汽車歷史價值與英國文化的重要性之外,米字旗也是品牌的最大象徵。車尾另一特出的設計換包括了中置的鍍鉻雙死氣喉以及引入全新的尾部定風翼,尾翼不單增加它外型觀感,並具有實則的提升空氣力學表現。

一系列的嶄新輪圈設計為它醒目外型帶來更多歡呼聲。試車型號配備七輻式合金輪圈漸層式設計,透過高光澤黑色與銀色的幼與粗線條交錯,產生如高速行駛的速度視覺效果,盡顯這個品牌對於設計的執著。車子雖小,但整體來說辣味十足。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馬上想向乘客作出廣播:

“歡迎各位乘搭車樞航空,請扣好安全帶,並將所有電子產品的上網功能關閉。今日飛行時間為五小時,最高三萬九千尺。目的地天氣和暖,抵達時間溫度為攝氏二十五度。 “

中央控制台下方非常搶眼的紅色引擎啟動,左右兩旁合共有另外四個可以撥上撥下的不同控制,擺明就是機艙控制室引發設計靈感。其實車廂整體佈局與之前的分別不太,方向盤整理過看上去比較簡潔,真皮包裹的方向盤在車身比例之下有點偏大,而且手感也給人粗壯的體驗。浮動的橢圓形精緻小巧儀錶板十分可愛,但取讀資料也直接,是實用性強的設計。

數最可愛的非中央控制台正中的特大圓圈莫屬,裡面是8.8吋的方形多媒體娛樂資訊觸式控制屏,令人有點嫌它小,這是因為設計主導影像了它的顯示屏比例。在大圓圈兩旁的圓形出風口稍為修改幾筆,既復古又時尚。

雖然車身給人袖珍的觀感,但前座的乘坐空間完全沒有壓逼感,無論是腿部,肩部以及頭部空間,不同坐姿都可以舒適乘坐,沒有半點違和。

輪距及車身長度的改善令車尾行李空間有所增加,將可60/40分拆空間使用的第二排座椅翻低之後,空間容量高達941公升。

機械配備

有如玩小型高卡車的操控是這個英國品牌的主要賣點,試車型號配備的DCT雙離合器七前速自動波箱更是幕後功臣。急速轉彎成了測試這個型號期間的唯一使命,在每個急速彎角進進出出之間,它的波箱快速響應,令操控感高潮頻頻到臨界點,持續不斷。標準配備加減撥片可透過手動選擇波段提升更大的自我滿足感。其實,如果任由它轉換段落,反應比手動還要快和精準,積極緊湊,十分好玩。

引擎配備是來自寶馬的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設計,並提供三種駕駛模式選擇:Green/Mid/Sport;在Sport運動駕駛模式下它延長了轉換段落的時間,令油門更加敏銳,而且發現方向盤與此同時更有份量,更具手感。如果要省油的話,Green綠能模式令人感覺良好,好像自己對地球作出保護。

前輪帶動在一些情況下會有少許轉向不足的情況,但很快就可以修正恢復心目中的行車軌跡。堅固的底盤在小車子類別裡面它一枝獨秀,不怕任何刁鑽的橫街窄巷,俐落和伶俐的轉向就是得人歡心,容易被它搞到笑容滿臉。

超過二百磅尺的扭力性能表現,令它的動力輸出十分充裕,而且在低轉速的時候已經可以淋漓發揮,因此在市區裡面駕駛就算非高速前進,一樣可以享受到這部車帶來其他小車子難以比較的駕駛滿足和操控樂趣。

試駕後感

如果以車子體積來講,它屬於高檔車價錢。想深入一點,它配備的引擎和機械配備全部來自德國技術,但外在形象卻保留英倫古典風格;如此這般集合了歐洲兩大文明國家的精粹,超過三萬元的售價,絕對值得。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189匹@5500rpm

扭力: 207 磅/尺@1350-4600rpm

波箱: 7前速自動DCT

驅動: 前輪帶動

輪圈: 17”

售價: $33,08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