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GT-R T-spec 特別版售價十六萬大約在冬季推出
September 15, 2021
World Car Free DayVolvo推時尚環保鞋
September 17, 2021

VISION AVTR x BCI IAA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科幻小說情節有望出現

人類用腦電波控制汽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人類可以通過思想控制選擇導航到目的地、切換車廂環境光線或更換電台頻道;Brain-Computer Interfaces (BCI) 在科學的角度,的確能夠實現這種新模式去控制機械和電腦。

BCI無法在明天就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但它們也不再只是科幻小說裡面憑空想像的情節。在醫學研究中,BCI 應用程序被認為是幫助身體殘障人士變得更加獨立的可行選擇。

Mercedes-Benz奔馳汽車正在將首個 BCI 方法集成到其開創性的 VISION AVTR 概念車身上。剛剛在慕尼黑舉行的 IAA MOBILIY 20201 上,奔馳汽車就向公眾展示 了BCI 技術的工作原理,並首次預覽作為人類與汽車互動的控制: 經過短暫的校準過程後,連接到用戶頭部的 BCI 設備會分析所測量到得腦電波,並觸發功能定義。

這個技術的示範無疑是人車合一的更高層次演繹,也是汽車科技研發的一個里程碑。奔馳汽車的代表認為,BCI 技術有可能在未來進一步提高駕駛舒適性,加上BCI 技術的工作完全脫離語音控制和觸式屏幕的範疇,開闢屬於革命性的人類與汽車高度互動的可能性。

VISION AVTR概念設計彰顯品牌的大膽開拓精神,正測試和進一步發展BCI的正確理念應用。這款概念車令人印象深刻地描繪了人、自然和技術和諧相處的未來出行方式。

通過大腦活動控制汽車的用戶界面,第一個基於視覺感知的精神控制方法將在 VISION AVTR 車廂座椅上示範,將光點投射到數碼儀表板上,然後透過可穿戴的BCI設備連接到用戶的後腦勺記錄大腦活動,並在經過一分鐘校準後與VISION AVTR 直接建立連接,而大腦會對儀表板上的視覺刺激做出反應。

BCI實時測量皮層的神經元活動。它分析測量的腦電波並識別用戶將注意力集中在哪些光點上(注意力感應界面)。焦點越強,神經元(neuronal)就越活躍,然後該設備觸發汽車裡面的目標功能。

VISION AVTR的設計及開拓靈感其實是來自《阿凡達》(Avatar) 電影,這款概念其實首次亮相於拉斯維加斯去年舉行的 CES,是娛樂業最具創新性品牌迪士尼與2020世界第八大最有價值品牌奔馳汽車之間的合作成果。

使用與 BCI 技術相關的多項功能,人類們把自己的大腦與汽車連接的速度就好似《阿凡達》電影裡面 Na'vi 與自然之間的神經元連接。通過專注於光點,他們可以利用他們的思想力量在儀錶板上顯示的數字而在VISION AVTR 的世界裡面執行各種功能:例如,產生風力、種植植物、選擇停車位充電,甚至將白天變成黑夜。

這個突破性的汽車概念體現了奔馳設計師、工程師和趨勢研究人員對遙遠未來移動工具的願景,就是人類與機器連接使之間有全互相交流的可能。

對了,Mercedes-Benz VISION AVTR概念型號的名字最後一組來自ADVANCED VEHICLE TRANSFORMATION的簡約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