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Tucson Hybrid改造越界是多元共融
July 20, 2021
加拿大日產提供虛擬陳列室Nissan Studio選車新體驗
July 22, 2021

Static photo, Color: Kyalami green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RS 3首置神秘武器

RS Torque Splitter登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從靜止加速到100 km/h僅需3.8秒,最高時速可達290 km/h。

以上是2022 Audi RS 3明年夏天前抵達北美洲的性能表現數據。不過,它最大的特色在於操控過程,並不只是最後結果。

首次引入於全新一代RS 3身上的RS Torque Splitter扭矩分配器屬於標準配備,就是為了提升操控過程快感的一個重要技術。

RS Torque Splitter能夠將動力引導到一個後輪,將過度轉向或者轉向不足的情況極度減少,增加賽車駕駛感;這個技術可以在賽道上大玩漂移,而且甩尾效果是在完全受控的情況下產生高度快感。透過Audi Drive Select駕駛動態選擇,提供五種模式分別是Comfort、Auto、Dynamic、RS Individual、Efficiency。

RS Torque Splitter其實是取代了過往的後軸差速器和前軸上片式離合器組件。新的系統是在後軸上加入電子控制離合器,令後軸能夠分配適量的扭力輸出。如果駕駛態度積極進取的話,這個扭矩分配器會將扭力傳送到負載量比較高的後輪外側,以減少轉向不足的情況,在入左彎的時候它的動力輸送到右邊後輪,相反地如果是進入右拐的彎路,它的動力則輸往左邊後輪;當然往直行駛的話就是同時將動力輸往後面兩個輪軸。

引擎配備方面,繼續沿用獲獎無數次的2.5 TFSI 五氣缸渦輪壓引擎,透過升級選配RS Dynamic套件和陶瓷煞車系統最高速度可抵達290公里時速,無論是加速或者極速方面均是這個汽車類別的最高境界。至於扭力輸出最高抵達369磅/尺,比上一代提升十五磅/尺,在2,250至5,600 rpm可全力發揮,特別是低轉速時候它的加速更快;馬力在這款小號轎車身上屬於驚人的395匹,紅線設定在七千轉。

2022 Audi RS 3標準配備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透過極短的比例及轉換段落時間將五缸引擎的動力傳遞到路面,傳動比的分佈極度運動化。引擎獨特的點火順序和令人振奮得到高度感官刺激的咆哮聲浪令駕駛體驗更滿足。

除了起步及加速超快之外,當然強大的減速能力也是必須的。Audi RS 3採用新開發的六活塞鋼造卡鉗陶瓷煞車系統,前後通風煞車碟比上一代更大面積,在各方面的配合底下,煞車系統減少超過二十磅,煞車效果不單穩定而且高效。

作為高性能版,RS 3當然要有特殊的車身顏色作配合。Audi 特別提供Kyalami 綠色和 Kemora 灰色兩個RS 專屬顏色,車頂更首次可以選用與車身產生色調對比的亮黑色。另外,Audi RS 3的耗油表現也令人驚歎,市區及高速公路平均表現是行駛一百公里只需8.2至8.7公升,視乎所選擇的輪胎類別和尺碼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