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Porsche Macan緊湊性加碼全方位升級
July 20, 2021
Audi RS 3首置神秘武器RS Torque Splitter登場
July 21,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yundai Tucson Hybrid

改造越界是多元共融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Hyundai Tucson其實面世的日子遠比其他對手淺。當時是以2005年份首次推出北美市場,以經濟實用中小越界的身份出現,至今在全球突破七百萬部銷量。

十六年過去,楊過等到了小龍女,而韓國汽車品牌也終於累積了深厚打造可靠耐用汽車的實力,甚至有足夠條件證明和日本豐田汽車的出品有得比較。而且現代汽車現正火速全面向電車化的目標進發,比豐田的步伐還要快很多。在生產線排隊出場的嶄新及革新電車型號有十二款之多。

今次測試的革新改造暢銷中型越界Hyundai Tucson是這十二款的第一炮,是品牌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也是一個里程碑的開始。

Hyundai Tucson 在北美洲是中小越界類別的中流抵柱,在本地暢銷之外,過去多年一直口碑載道。近年這個汽車類別的競爭十分激烈,幾乎無論什麼汽車品牌均有一款類同型號在左近,出來搶一杯羹。

 

外觀造型

踏入第三代的Tucson,除了市場熟悉的汽油引擎之外馬上可以出車之外,還有本週測試的雙動能版本Tucson 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今年稍後時間會推出插電雙動能Tucson PHEV (Plug-in Electric Vehicle)。另外,更積極外型設計的高性能級別Tucson N-Line也在候選名單之上,將會在明年初抵達。當然,它們在外型上會有分辨機制,突出各自的特色。換句話說,Tucson已經成為了現代汽車品牌旗下最多元共融的系列。

今次實地試車的Hyundai Tucson Hybrid 的外型設計引入Parametric Dynamics跑車動力學作出發點,然後包含四個主要勾劃外觀的元素並且達到和諧境界,分別是建築結構、車身比例、時尚造型與高科技感。

第一眼已經令人注目的設計是它的車頭水箱格柵的圖案結構非常突出,透過深淺折射角度與線條展現了前衛的容貌。兩旁盡頭是隱藏的日間車頭燈,當開啟的時候發射表現力強,熄滅的時候好像完全消失,不知道它的存在;它並且與旁邊四層高的疊式前頭燈組合渾然一體,燈光的運用令它的外型十分具特色,貫徹現代汽車家族的外貌輪廓。

車尾設計最大分別是在後擋風玻璃中間最下端的位置裝上品牌標誌,而水撥則隱身在尾部與車頂銜接的擾流器之下。四塊類似三角形狀的尾燈與別不同且呈現倒轉的視覺衝擊設計,然後再由一條從左至右貫穿整個車尾的窄身飾條垂吊下來;整個尾部設計就是提醒觀眾它屬於現代汽車姓氏的出品,只此一家,別無聯號。

 

機械配備

Tucson的基建平台是屬於模組化的設計,與目前其他汽車品牌的走向相同,這種技術的底盤能夠適合更多元化型號的打造,從房車到越界車,電車或者汽油引擎佈局均適用。

韓國現代汽車本身有鋼材生意,透過熱能衝壓的技術能夠造出超高強度的鋼鐵作為打造汽車,其強度的結構比起上一代有明顯改變,而且車身整體重量也前更輕以及更低重心。

汽車行駛與空氣力學的科學息息相通,透過入氣口啟動來控制引擎空間裡面的空氣流量,並且在散熱方面得到改善。另外透過引入的氣流來強化汽車底盤的高速穩定性,並使空氣阻力減到最低。

測試Tucson Hybrid的時候車廂十分寧靜舒適,絕對不似一般的中小越界比較粗枝大葉。當然,它在各個部加入隔音設備令有助減少車廂裡面簡稱NVH噪音以及震蕩的煩擾,應記一功。

機械技術是採用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燃油直接噴注的引擎配備,馬力最高輸出227匹,其中有59匹乃來自電池轉換而來的馬力,峰值扭力連同電池發揮帶來的數字合共258磅/尺。

全新引入的新開發六前速自動波箱,與上一代比較明顯地轉換效率更精密緊湊,當然大前提是提供更好的燃油效益。配備標準的HTRAC全輪驅動版本綜合了市區及高速公路的耗油量為每行駛一百公里6.4公升。 此外,這個型號更有拖動2,000磅重量的能耐。

HTRAC全輪輪驅技術經歷更新改良,透過推動選擇能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之間來回切換,針對任何路面狀況都輕鬆駕馭,它可以讓駕駛者根據路面情況而針對性地作出選擇,包括SAND、SNOW和MUD,也就是沙石泥三種路段;以及道路 上也可以依據自己的駕駛態度作出四種不同選擇,從省油到運動模式選擇包括ECO、SPORT、COMFORT 與 SMART;至於AUTO屬於則能夠基於個人駕駛風格電腦自動調整適合的模式。

在運動模式下,HTRAC可以通過分配多達50%的動力往後輪輸出以提高加速度。在舒適模式下後輪得到最高35%的動力來提高行車的穩定性。其他兩個模式就針對省油作出發,但試車的時候覺得它好像在起步以及加速等各方面有點遲緩,不適合自己的駕駛態度。

 

車廂佈局

新一代Tucson的輪距其實有85mm增加,但看起來並沒有戲劇性的變化,主要是因為車頭部份縮短15mm,於是整個車廂的比例更均勻,最大得益的是前座以及後座乘客的距離有所增加70mm,整體車廂空間感更寬敞舒適。

踏入車廂,以為置身豪華車廂,其實這絕對並非一種錯覺;一直毫不吝嗇地提供一切享受給消費者是韓國現代的產品特色,也是最受市場歡迎的主要元素。

喜歡韓國車車廂設計的一目瞭然佈局,車廂內選項容易﹑簡單操作。首先,中央控制台設計簡單分為三層。頂層是熱暖風口,然後是自然融合在整個中央控制台設計的觸式特大10.25吋液晶屏幕,下面就加入一排按鈕控制,可以更直接揀選功能,操控十分簡單和直接。另外在往下就是直接可以調教恆溫系統。電熱座椅不單是前座兩位的福利,而且已經延伸到後座。當然電熱方向盤也是標準配備。

在前座之間的位置大致分為兩個垂直的面積分佈,右邊靠近乘客的是兩個前後盛杯的空間,可以用來擺鑰匙和智能電話等物品十分方便,重要是這些財物是在你的視線範圍,下車的時候不會忘記取走;左邊的是按鈕式設計的波箱控制以及電子手制。

整體來說,車廂佈局充滿時尚高科技,操作起來比看上去更加容易;車廂的空間佈局與氛圍同樣令人感到舒適自在。

 

試駕後感

以三萬中位售價,Hyundai Tucson Hybrid所提供的無論是環保省油的科技或者車廂空間的舒適,加上車尾行李擁有非常實用的載物空間,它更屬於目前北美最流行的中小越界車類別,它幾乎滿足了絕大部份汽車消費者對選購一部車的多方面要求。

如果你也打算在未來的日子要一部更加省油的實用代步工具,卻未能夠接受到純電車於行駛距離有極限帶給你那份神經緊張,那麼非常成熟的雙動能環保技術型號如Hyundai Tucson Hybrid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規格表

引擎: 1.6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27匹@5500rpm

扭力: 258磅/尺@1500-4500rpm

波箱: 6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8”

售價: $35,995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