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推Alexa體驗全面提升座駕智能
May 13, 2021
日產旗艦越野Pathfinder革新設計美國生產線上誕生
May 17,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道路駕駛狂躁升級

交通違規變刑事罪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上一輩的人經常開玩笑說知道未來女婿或者媳婦的品行,可以從麻將檯上看見一二。

今時今日,這個說法要改了。

要知道一個人的品格或者有無潛在的暴力傾向,是否禮讓或者躁狂,可能要看他/她的駕駛態度。

上個月有一份在加拿大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加拿大的駕駛者尤其是年輕的男性承認自己在開車時曾衝動或採取過行動,例如將物體扔向另一部車,與另一位駕駛者面對面怒視,甚至緊貼他人車尾企圖嚇怕對方。

在發脾氣之前要知道,如果是屬於你自己所犯過錯的汽車意外,保險費隨時增加25%,超速行駛的懲罰最少10%,而粗心駕駛的話將使您歸納在至少三年的高風險類別,汽車保險費用將會變得十分昂貴。

根據報告所得,95%的受訪者承認駕駛時偶爾會表現出侵略性和類似道路狂躁的感覺,而另一方面,94%的受訪者則認為自己是有禮貌的駕駛人士。道路上不少駕駛者缺乏駕駛所需的禮儀,行為自私自利。不過,如果您認為年輕的駕駛者(35歲以下)更傾向於激進駕駛,其實這個想法接近事實。根據調查結果,狂躁並非性別中立的;在所有類別中,男性受訪者都比女性更傾向於主動駕駛和類似道路狂暴的行為。確實,年輕的駕駛員承認超速駕駛,有的更承認會急切踩剎車制並且粗魯地響喇叭燈等粗暴表現。

無論是超速行駛,踩剎車制以減慢車速去阻擋後面的車輛,駛入和駛出主要馬路貼緊跟其他車輛,這些都是不安全的駕駛行為,可能導致汽車意外碰撞,從而危及所有人的安全。

不安全駕駛並不是收告票或者加保險費了事,在極端的情況下,有機會受到刑事指控;為大好前途的人生添枝節,十分不值。

如何可以在駕駛的時候保持冷靜以及繼續前進,避免在方向盤後面失去冷靜,參考以下的溫馨提示:

• 預留足夠時間抵達目的地,避免著急怕遲到而帶來的駕駛壓力。

• 清楚知道目的地的方向,先記下路線或者利用導航系統;迷路會導致駕駛不穩定。

• 如果要轉線,不妨透過加速去完成;不要胡亂切入,或者阻擋其他駕駛者。

• 避免怒視其他駕駛者然後作出侵略態度或者挑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