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季度結束本地新車銷售分析
May 3, 2021
業界分析成本計算五年新車最佳擁有
May 4,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Lexus LC500

知音在尋覓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etro Vancouver, BC

 

Lexus LC500兩門轎跑的概念設計早在2012年出現,地點是美國底特律國際車展。當時,Lexus隆而重之的在五千位國際汽車媒體面前揭幕的時候,稱呼這個概念型號為LF-LC;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品牌旗艦超級跑車LF-A。

當然,看見亮麗且高性能跑車,當然個個叫好,齊鼓掌高聲唱好。正因為當時的一眾媒體以及入場及網上觀賞各地公眾的反應好,最終決定投產。

2016年下旬,Lexus LC 以2017年份正式推出北美市場。不過,這個型號過去五年未普及化,原因是這類豪華跑車一向在市場的佔有率不大,而且因為作價超過十萬元,市場上歐洲車的對手選擇也多。可以追溯起源,關於Lexus的兩門跑車就要回顧Lexus經典的SC系列。

SC的第一代早在1991年推出,屬於硬頂開蓬hard top的設計。雖然在市場上顯嚇多年;十九年後終極告別。SC系列在2010年停產,至今仍然被喻為最經典既Lexus型號。

外觀造型

這次試車的Lexus LC 500可以說是SC的延續。

那末,2021年的LC 500與2017年首次推出的版本究竟有什麼分別或者改良呢?讓我們往下細說。

LC 500其實一共有三個版本。這次試車的是兩門跑車,另外兩個版本分別有LC500 Convertible開蓬以及LC500h油電雙動能hybrid的配備。

外觀造型方面,車身線條看上去十分複雜又充滿華麗的細節,它秉承grand tourer 的設計秘方,屬於2+2舒適乘坐的跑車設計。

Lexus LC 500 標準配備玻璃天窗;不過試車型號屬於carbon-fibre roof碳纖維車頂,換掉了天窗,這屬於option可額外選配。

再細看車身結構其實大量採用輕量化打造材料,引擎蓋、車門,fenders鋁合金打造;車門內側,車尾部內側就採用輕量化的合成碳纖維打造。輕量化的身設計令駕駛動態表現更為靈活,LC 500擁有極為均衡前後車身比重幾乎屬於完美的52:48比例。

2021年加入嶄新更具吸引力的車身顏色,其中最引來話題的是試車型號所配備十分特別的顏色選擇。這個名為Nori Green Pearl珍珠紫菜綠色給人晶瑩剔透的閃爍效果,為這款豪華跑車帶來錦上添花的視覺效果。不喜歡與食物扯上關係沒關係,因為LC 500的車身顏色一共有十個選擇,包括典型的跑車鮮紅,張揚的艷黃以及多個不同層次的黑白灰選擇。

機械配備

Lexus LC500的底盤採用品牌研發豪華汽車專用的後輪主導GA-L (Global Architecture for Luxury vehicle) ,車身重心低,操控更精密準確同靈活。

引擎配備是自然吸氣的5.0公升V8氣缸,馬力最高471匹輸出,峰值扭力391磅/尺,屬於後輪推動以及前置引擎,典型的跑車佈局。波箱方面當然只有自動波箱配備,10前速自動波箱的短比率設計,段落之間轉換精密和準確,無論是極快加速或者徐徐緩駛於市區,不同路段測試它的能耐,操控它的過程非常有節奏感。

全新設計主動式死氣喉在大腳踩下油門轉速超過3,600轉的時候會發出令人亢奮既然引擎咆哮聲。LC 500低速表現沉穩、發力高速駕駛的時候它具有品牌旗艦超跑LF-A的風範。懸掛系統下支臂在2021年版本改用鋁合金做打造材料,換上全新增加強度螺旋彈簧,為車身減少重量二十二磅公斤,它的靈活程度並不能單靠它比較有肌肉感的外型來未駕駛先判斷。

另外,新的改動包括了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 ,這個全名為Active Cornering Assist 的運作邏輯程式有所更新,令LC 500的駕駛過程更加穩定,尤其是進入特別狹緊的彎角,車身要承受比較高的壓力,這個系統會針對車輪內側煞車來強化過彎的表現,令車廂乘坐既舒適感相對提高。

車廂佈局

比起其他Lexus型號,車廂的豪華程度相對大幅提高。超過六位數售價,當然唔會怠慢消費者。採用大量柔軟皮革, Alcantara人造麂皮以及緞造金屬作車廂裝飾。

另外,隱藏於車門內側有導光條,晚上發現它能夠為車廂的空間線條達到延伸的效果,而且創造出光影交錯的華麗視覺;光影設計有很多細節可以慢慢發掘。

一如所有的兩門跑車,後座的兩個座位腿部空間非常有限,不建議接載乘客,除非你想趕絕或者專誠要挫一挫某人銳氣,不妨將他送到後座。

作為超過六位數字的跑車,車廂佈局以及整體設計略為落伍。當然,時尚與否這與車廂的優雅同精緻質感並沒有直接衝突,車廂的細節的確充分反映 Lexus這個日本豪華 品牌的細膩手工與價值觀。

試車後感

Lexus LC 500 ,愈高速愈快樂。

Coupe本身的售價已經超過十萬元,如果要開蓬版本或者雙動能版本,要多加兩萬元入場費。可惜,作為SC的延續,LC並未提供硬頂開蓬,叫掛念當年顛倒眾生的SC的車迷有丁點兒失落。

Lexus LC 500在四年前的2017年首次推出,如今踏入 2021年型號作出好些改動。它的出現以及在車壇的影響力到底如何,我們不妨等多十五年,看看LC能否承接SC,成為Lexus另一個永恆經典型號。

規格表

引擎: 5.0公升V8汽缸

馬力﹕ 471匹

波箱﹕ 10前速自動

驅動: 後輪推動

輪圈﹕ 20” / 21”

售價﹕ Coupe $103,550 起 / Convertible $122,550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