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13載千呼萬喚TLX Type S 新登場
March 22, 2021
中型及豪華越界車哪個款式最夠安全
March 23,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Ford Bronco Sport

越野真漢子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福特汽車喜歡將新車復刻並非第一次。繼雷鳥之後,剛推出的這部Ford Bronco Sport都是走復古外型設計路線。

Ford Bronco Sport是全新打造的Bronco系列三款裡面第一款推出的款式,屬於入門級別。

提起Bronco,它早在六十年代就已經出現。不過它舉世矚目卻是由他人帶來的負面新聞。一九九四年,美式足球知名球星辛普森涉疑殺害妻子而給美國南加州的警方追捕,他當年就是開著他的Bronco越野車在高速公路上嘗試逃避。這個歷時四十五分鐘的過程在多家國際電視台直播,收看人數超過九千五百萬,足以超過任何電影裡面的汽車追逐場面的觀眾數字。

Ford Bronco Sport與直接對手品牌吉普車的方向相同,賣的是活躍生活態度,針對喜歡戶外探險越野經歷的一眾汽車消費者,而且售價方面也十分大眾化。

從基本級別Base 4x4由三萬二千元開始,到最高檔具備越野裝備的Badlands 4x4剛好超過四萬元;在兩者之間還有級別名字是兩個英文字的Big Bend 4x4以及Outer Banks 4x4,售價分別是$34,199以及$37,699。這次試車的型號屬於頂級的Badlands。

外觀造型

Ford Bronco Sport的引擎車頭蓋凸起,除了表示它的渦輪增壓引擎實力之外,也增加其外型越野的強悍個性,車身比市面上一般同類型的中小越界車的設計來得粗壯和豪邁,容易吸引人注意到它的與眾不同外型。

因為是四驅車的粗獷線條加上復古的外型設計,容易造成美麗的誤會,在試車的一星期裡面,有不少途人前來問這是新的英國露華型號嗎。

價錢相宜一半的Ford Bronco Sport擁有非常可愛的圓形頭燈組合,橫向的型號名字在兩個頭燈之間,有點像小朋友模仿大人的那種霸氣,十分討人歡心。車尾的設計是簡潔的佈局,好像精品酒店走簡約主義的模式,雖然簡單但惹人好感。

當然,懂車多一點的路人甲乙丙丁,知道這是福特全新的越界車,都紛紛打手勢稱讚外型醒目。另外,這類特別外型設計的型號有鮮紅與深黃不出奇,但試車型號是一種復古的淺粉藍且帶灰色,廠方的顏色編名是area 51,靈感是否來自外太空人的傳說則不得而知了。除了基本級別的車身顏色選擇得四款之外,其他三個級別的選擇多達十個之多。

機械配備

試車的Badlands級別標準配備2.0公升四氣缸以及福特汽車的渦輪增壓技術EcoBoost,馬力輸出是市區穿梭及越野路上均用得著的245匹,峰值扭力的表現配合得宜的277磅/尺。入門級別則採用1.5公升三氣缸渦輪增壓配備,馬力輸出181匹。兩個引擎選擇均標準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以及4x4自選四輪驅動。

Badlands配備加減撥片可有效地操控駕駛之外,更配備一個有七種駕駛模式的G.O.A.T. 地勢管理系統,除了常見的Eco,Normal,Sport,Slippery之外,更多了三個罕見不同地面所需的 Sand,Mud/Ruts,Rock Crawl,也就是沙地、泥地以及攀岩各種地域的征服模式。Ford Bronco Sport可以在接近兩尺,也就是23.6吋高的澗水情況下行駛,另外它車底離地距離有8.8吋,絕對是充滿著越野駕駛的實際功能。

在一般情況下行駛,駕駛者可選擇用兩輪驅動的方式透過前輪帶動的模式行駛,當遇上有需要的情況下可以進入四輪驅動模式,這種作法可有助減低耗油量。

試車期間從一號公路東行到九十九南行,高速公路上行駛有驚喜,除了中段加速的反應不俗之外,車廂的寧靜程度超越想像。刮風聲、引擎聲、越野輪胎與地面摩擦聲全部擋在外面,令車廂的乘客能夠體驗它外剛但內柔的個性,長途乘坐十分舒適。

車廂佈局

一踏入車廂,你會覺得你自己很受歡迎 ; 因為中央控制台的八吋屏幕會立即呈現高質繪製的短片作出歡迎,而且更延伸到儀錶上中間的顯示屏幕,就好像是進入劇院看演出,環迴視覺,享受一流。

車廂的氛圍和打造物料整體給人十分舒適的體驗。車廂的佈局相當簡單,無論是中央控制台上的操作,或者是儀錶的傳統設計左邊是轉速,右邊是時速,然後中間的顯示屏的行車資料清晰。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也會透過高解像的畫面透過不同顏色配合,好像Sport是紅色,Slippery就用藍色,非常仔細。

車廂裡面不設波桿,而是採用轉扭式的控制,也是日漸普及化的設計,主要是令前座之間的位置可更有效地運用空間;在它右邊是盛杯器,而後方則是駕駛模式的另一個轉扭式的控制。車廂整體的控制按鈕容易操作,簡單易明,十分友善。

車尾行李廂的空間充裕,有餐桌可以取出使用,而且更有固定裝置的開瓶器,方便露營野餐的時候開派對之用。而且入夜之後打開車尾,透出的燈光可以維持九十分鐘的時間。

另外,車頂可以承受六百磅重,要增加載物的容量,加重負荷也輕而易舉,而且適合不同郊野生活樂趣的配件有多達百種選擇,分別有露營帳蓬,單車托架,滑雪用具等。車尾行李空間採用塑膠鋪蓋地板,容易清洗整理。

試駕後感

Ford Bronco Sport經歷一星期試車之後,對它的好感從可愛復古的外型到它強壯的越野本色都被它深深打動。

畢竟市面上太多走車路線的所謂越界路線型號,全部都是得個外型高身比房車出一些的外殼,一旦面對嚴峻山路水路石頭路的真正考驗,就會原形畢露,不太可靠。情況就有點像都市裡面的年青才俊可以留鬚根扮有型, 在困境下面對應變的心理質數才最重要。Ford Bronco Sport擁有與外型互相呼應的越野高心理質數,是近年難得一見售價合理又屬於真正的Sport Utility Vehicle。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45匹@5500rpm

扭力: 277磅/尺@300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

驅動: 四輪驅動

輪圈﹕ 17”

售價﹕ $32,199 - $40,199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