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GV80寄生上流
March 9, 2021
越界變壯大被發現Hyundai Kona N
March 10,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GM 寒冷測試設施

零下四十位處安省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一部新汽車型號的誕生,除了在國際車展上的概念設計最為公眾所認識之外,其實研發過程裡面少不了要經歷各種嚴峻的實地測試,確保新車可以承受在不同路面上以及不同天氣底下的種種挑戰。

關於汽車測試,各個汽車品牌當然著眼在哪個國際賽車跑道上的圈速表現,是否有破紀錄等。其實在加拿大行駛的汽車,能夠通過寒冷天氣測試才是最重要。

寒冷測試並不一定是要倒北歐如芬蘭等地方,在加拿大東岸的安省中部,一樣有非常寒冷的環境,十分適合用來做汽車的寒冷天氣測試。就好像美國通用汽車GM在安省偏遠地區的小鎮上就有屬於自家的全面及永久性寒冷天氣測試設施。

這個位於多倫多國際機場以北,超過八百二十多公里的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早在1973年落成。其實,GM在這個地點為汽車作寒冬測試的紀錄其實早於1941年就已經開始,歷史十分悠久。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的前身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加拿大政府的軍用車輛作寒冷測試之用。Kapuskasing市鎮每年最寒冷的月份是從十二月到二月的時間,平均最低溫度 - 40℃。

目前,大概超過九成在北美研發打造的的美國通用汽車旗下型號是在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進行寒冷天氣測試。每項新車計劃都必須完成寒冷天氣暴露測試才可以推出市場。

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設施佔地272英畝,包括了兩條汽車測試線以及3.6公里長的先進測試跑道,具有完整的無線網絡覆蓋範圍和智能攝錄系統,可在測試期間跟進每部車的所有動態與反應。

在設施裡面除了有13個讓汽車停泊的車庫之外,另外有三十間冷室,可以將室溫降低到-45℃,針對汽車的寒冷測試。至於電池實驗室的設施,為了用於在極端寒冷的天氣條件下對電池進行調節和測試。

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設立了兩條運行生產線,為未來推出市場的型號進行測試。一條生產線側重於早期寒冷天氣發展測試,每年進行150至250部車的測試。另外一條生產線則屬於寒冷天氣暴露測試,每年測試約30部車。

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擁有電車的充電基建設施,充電量達到二百五十萬伏特,足夠為一千五百戶典型家庭供電。

Kapuskasing Proving Grounds是加拿大最大的汽車寒冷天氣研發設施,而且對於公眾來說是一個神秘基地,因為它的前身是軍事地點,從以前到現在,一樣十分具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