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與車《戀上你的車》In the Car You Love
March 8, 2021
GM 寒冷測試設施零下四十位處安省
March 9,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Genesis GV80

寄生上流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本週精選試車的型號,最近風頭一世無兩。

Genesis汽車品牌名字在兩個星期之前,或者對於你來講比較陌生,因為品牌由推出以來都不過得6年歷史,如果你未聽過,一點不奇怪。

剛過去的兩個星期,Genesis GV80,旗艦越界型號新鮮滾熱辣剛奪得加拿大車評人協會(AJAC) 評選出的2021年度最佳豪華大型越界車(Best Large Size Luxury Utility Vehicle)。

另一宗牽涉到新聞頭條的是因為美國著明黑人高爾夫球星在美國南加州駕駛這個贊助球賽的品牌的Genesis GV80途經山路,發生意外跌落山谷,雖然受了傷卻保住性命,最緊要人無事。於是,這個非常新的汽車牌子突然成為很多人搜尋題目,得到正面的免費宣傳,就是它的堅硬車身與安全配備。

Genesis後面靠山其實韓國第一大汽車集團-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2008年,韓國現代在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宣佈會推出一個豪華品牌的分支,借鏡當年豐田在北美推出凌志的作法。終於在2015年下旬,Genesis汽車品牌終於面世。

目前,這個品牌只得五個國家有售。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中東與澳洲;不過版圖在迅速擴張之中。在加拿大的零售點目前達到二十七個。其中卑詩省就多達五個。

GV的系列名稱來由是G代表品牌Genesis,而V字其實並不是SUV當中的Vehicle,GV的V是來自另一個英文名詞稱- Versatility,即是多功能性的意思。

外觀造型

GV80外型設計來自三個國家既設計中心既通力合作,分別有韓國,德國同美國,集合三個不同地區既品味同文化,集所有優勢成為一個國際級既豪華型號。

外型設計,驟眼看上去,它的輪廓與英國品牌賓利的唯一超級豪華越界型號的氣息有點相似,因為背後負責操刀設計的就是同一人。廠方表示,採用“優雅與動感”,兩個特質作為設計GV80既主要取向。車身比例均勻,又給人線條錯綜複雜的視覺體會。

長車頭兩邊採用LED Quad Lamp四盞頭燈設計,巨型五邊型網格狀水箱格柵;短身又簡潔的車尾構圖,尾燈橫向包圍車尾兩邊轉角位置,然後再加上特大的20吋輪圈 ,甚至可選 升級至22吋,整體GV80氣勢比德國豪華品牌既出品更有霸氣。

坦白說,如果你不認識它尚算陌生的徽章設計,你絕對會以為這部GV80是那家歐洲品牌的出品。Genesis GV80的車身顏色選擇貴精不貴多,只有七種,而且除了最大路的黑白銀之外,其他的顏色選擇全部屬於深色調,分別有深藍、墨綠、深紅、深灰, 屬於比較高檔豪華汽車的車身選擇。

車廂佈局

車廂設計方面,GV80完全超額做到兩個設計重點,分別是空間感和科技感。Nappa真皮座椅高質舒適,更可選擇配米色或者黑色。駕駛座椅舒服過大班椅,好似坐在飛機豪華艙,用陸地上的四輪商務客位形容最貼切。

GV80有三排座椅可容納七人的車廂,第二及第三排座椅可以透過全電動控制,從車尾行李箱外面可以座椅摺埋或者恢復原狀,隨時彈性利用車廂空間。另外,後座車門又有電動控制可以將第二排座椅移動前後,方便出入第三排座椅,考慮周全。

至於高科技感,來自超過特大的14.5吋中央控制台,可透過三個方法操控娛樂資訊以及恆溫導航等。最簡單是用手指直接觸屏控制;另外,在在其下方也有更直接簡單易按鈕控制的方法操控。為了貼近近年豪華汽車採用的滑鼠式的操作,它也有提供。不過,對於手指部太靈活的筆者來說,三個操作方式裡面,這個最不夠直接,甚至有點多餘。高科技的另一特別呈獻是儀錶版設計,可選擇3D立體畫面顯示,有點詭異,人類學眼睛需要時間適應。

為了貫徹車廂的豪華氛圍,因此沒有出現傳統的波棍,而改為採用扭轉式的設計,Genesis就將這塊的設計做到好似珠寶的通透瑰麗,提升車廂的豪華優雅。

其實,看不見的科技才是突破。GV80背後重要多重人工智能AI把關。首次引入SCC-ML (Smart Cruise Control with Machine Learning) ,人工智能會不斷學習同收集駕駛者的態度與特性,然後作出配合調整,同時維護駕駛安全。

機械配備

GV80在國際市場上一共有三款引擎配備,不過加拿大市場並不會引入柴油版本,只得兩款分別是2.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以及3.5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選擇。

今次試車的版本屬於頂級引擎3.5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馬力最高375匹輸出,峰值扭力391磅/尺。作為大型越界車份量當然較重,但發現它起步與中段加速,市區或者高速公里的不同路面情況下顯示它有心有力。

加拿大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在正常情況下行駛它以後輪推動;當其中的輪軸失去摩擦,動力輸出可以全數輸送到有與地面摩擦能力的輪軸之上,更輕易脫離險境。

標準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配加減撥片,在大型豪華越界車身上是畫蛇添足,駕駛這類型汽車當然最重要是舒服而不是給自己增加功夫。至於駕駛模式有四個,可以選擇從經濟到舒適到運動模式,甚至個人化都可以。大車當然講求舒服,試過不同模式,當然選擇舒適駕駛模式就最適合不過。

試駕後感

Genesis GV80加拿大的零售價為八萬元。以它充滿氣派的外型設計,極度豪華的車廂佈局,加上許多高科技的配合,如今還有高爾夫球星可以親證與加持其安全配備,這個價錢以車比車以及產品的品質水平絕對值回票價。

可惜,許多汽車消費者選購汽車會以想擁有的汽車品牌作為主要考慮,這個大前提之下,無疑Genesis是佔下風。下一次改動建議加入按摩椅的選擇,應該會再提高競爭力。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 375匹@5800rpm

扭力: 391磅/尺@1300-450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80,00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