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積極推電動型號C40 電動入門越界快到
March 4, 2021
女人與車《戀上你的車》In the Car You Love
March 8,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Porsche Taycan 開拓分流

Cross Turismo 隆重登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保時捷昨日透過自家品牌視像頻道在網上發佈了即將在今年夏天會隆重推出Taycan系列,正式將電車的選擇增添多功能越野設計,廠方喻為Cross Utility Vehicle,繼續拓寬電車可持續未來發展計劃。保時捷的計劃是2025年之前,所推出的新車裡面有一半是電車或者屬於插電雙動能的技術配備。

Porsche Taycan 短短推出三年之內全球已經售出超過兩萬部,贏得國際汽車獎項超過五十個。如今加入新的Cross Turismo系列,進一步滿足需要更多空間容量以及企圖征服崎嶇的保時捷愛好者。

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是揭背旅行房車的外型佈局,承接著Taycan本身的所有優勢之外, Cross Turismo的自我特色是在特大的後擋風玻璃揭背的背面,擁有特大的行李箱容量空間,足足超過1200公升。另外,後座乘客有更舒適與寬裕的頭部空間。

Taycan Cross Turismo外觀造型是純粹的保時捷遺傳因子,其實它的出現早就有跡可尋。話說回到2018年,當保時捷在瑞士日內瓦國際車展上展現其環保概念研究設計Mission E Cross Turismo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概念設計終會實現投產目標。

Taycan Cross Turismo快速斜背的車頂線條設計,保時捷稱它為飛線(flyline) 設計。車身整體包含了越野式設計元素包好像輪拱上的黑色飾條,前後左右獨特的下部車身裙角包圍以及側門檻。在前後防撞桿的彎角以及門檻的末端均具有特殊的護翼。這些不僅使它的外型特別受人注目,而且還提供了免受石頭撞擊的維護。另外在Taycan Cross Turismo帶來創新元素,留意它橫跨車尾的燈條上,保時捷品牌字體是以玻璃刻字效果呈現出來。

獨特的車廂設計其實整體佈局是來自Taycan電動跑車的相同處理,儀錶板的機翼形上下部分在汽車的整個寬度上延伸。彎曲的獨立式儀錶盤構成了儀表板上的最高點。中央控制台是10.9吋娛樂資訊屏幕,可以與另一個屬於可額外選項的前排乘顯示屏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塊延長的黑色面板,增加車廂的高科技和神秘氛圍。

Taycan Cross Turismo創新的底盤系統,配備標準全輪驅動以及高度可調氣壓懸掛系統,當然還有標準配備大型電池。Taycan Cross Turismo電壓為800 volt(電壓範圍610 V至835 V)。標準的兩層高性能電池配套包含33個電池模塊,每個模塊由12個單獨的電池組成,合共396個,總容量為93.4 kWh。

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 有四個型號配套級別選擇,個別的馬力最高輸出以及性能表現,包括廠方的極速設定數字,可參閱下圖。

型號配套級別馬力輸出 (起跑功能超增壓輸出)0-100km極速設定
Taycan 4 Cross Turismo375匹 (469匹)5.1秒220 km
Taycan 4S Cross Turismo482匹 (562匹)4.1秒240 km
Taycan Turbo Cross Turismo616匹 (670匹)3.3秒250 km
Taycan Turbo S Cross Turismo616匹 (750匹)2.9秒250 km

另外,有別於房車版本的設計是Taycan Cross Turismo可選擇Off-Road Package Design Package,車身的離地高度提升30毫米,同時配備Gravel Model駕駛模式選擇為標準配置,可在巔簸越野的地形上例如碎石路或者泥濘面上輕鬆行駛。

保時捷預計Taycan Cross Turismo全新系列的五個最大市場將會是美國,英國,挪威,荷蘭和它的出生地德國。加拿大是保時捷全球十大市場之一,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現已接受預訂,即將今年夏天抵達加拿大,有關加拿大廠方售價以及續航力的詳細數字,請參閱以下圖表。

型號配套級別加拿大售價WLTP 測試續航力
Taycan 4 Cross Turismo$119,900389 – 456 km
Taycan 4S Cross Turismo$126,800388 – 452 km
Taycan Turbo Cross Turismo$178,000395 – 452 km
Taycan Turbo S Cross Turismo$218,000388 – 419km
*WLTP (Worldwide Harmonise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