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cura MDX 本週四大年初一上市
February 8, 2021
2022 Frontier/Pathfinder 日產革新貨車越野雙響齊放
February 9,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Hyundai Elantra

大步走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韓風並不是今日才流行起來。

從韓國護膚化妝到韓國電器,韓式炸雞再到韓國時尚文化,包括了時裝、電影、韓劇與K-pop等,充分反映了這個民族帶來的高品質選擇。其實,比這些都更早殺入國際市場的是韓國汽車。

作為韓國最大的汽車集團和品牌,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一直尋找突破,創作力驚人。最新推出市面的入門型號Hyundai Elantra,從外型設計到車廂佈局,應該會動搖一貫幫襯開日本車的消費者。

去年開始,韓國現代將原本的入門型號Accent淡出,於是Elantra就成為了品牌的入門車,基本級別配手動波箱,售價一萬八。

如果它的售價還未能吸引到你,那麼得獎的贏家身份呢?

Hyundai Elantra上個月剛奪得了2021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北美年度最佳汽車的榮譽。

外觀造型

Elantra這個名字,早在1992年就在北美發售。2021年踏入第七代設計,用最簡單的形容它就是家族旗艦房車的翻版,或者稱它為baby Sonata吧。

車頭是韓國現代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的延續,屬於非常能夠辯別它的字頭,霸氣十足的水箱格柵是六角形橫向設計,融會貫通兩旁鋒利的LED車頭燈連日間車頭燈的組合,整個風格視覺新潮,接近兩門轎房車的優雅車身線條。

採用全新內部代號K3的家族車架平台,從車身兩側看過去,車頭前傾但車身屬於低趴式的身形,原因是它真的降低了0.8吋重心,加長了輪距也是0.8吋,也增加了車身的長度2.2吋,車身的寬也有一吋提升,後座乘客受惠於拓寬的車廂與腿部空間。

至於車尾設計有立體雕塑視覺效果,重點是採用一條細小但從一旁的邊緣透過LED導光線一直橫跨到另一邊緣,造成一個拉闊了的H字。這個車尾的勾劃反映出韓國現代的設計師是非常深入和專注地做設計,一絲不苟的精神表露無遺。

2021 Hyundai Elantra 的外觀很快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點是近年很少入門四門房車的外型設計可以做到的效果。

機械配備

2021 Hyundai Elantra的汽油版標準配備2.0升四氣缸引擎,最大馬力147匹,峰值扭力132磅/尺。為了將售價起跳設定在一萬八千以下,波箱方面標準配備的是六前速手動,當然九成半以上的消費者會選擇自動波。Elantra雖配備的是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但韓國現代將這個行內通稱的CVT技術變成IVT (Intelligent Variable Transmission),試圖將汽車工業的原有技術配合自家發展理念,再私有化IVT這個技術。

Elantra的動力輸出尚算合理,但重點在於IVT波箱的配合好像有拖慢了它的節奏步伐,找不到起步的緊湊感,引擎經常要等待波箱的回應。當然,這個配搭主要是省油,IVT配備的高速公路與市區的一百公里行駛平均油耗是少於七公升,是相當省油的設計。

Elantra固然是四門小房車的類別,不過綜合其標準配備和駕駛態度,發現它比很多中車還要優秀。採用的平整化底盤以及鋼硬度有所提升的打造材料,車身的剛性明顯更強韌,配備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組合,操控感是有的,但也談不上任何快感。

如果等得,廠方已經宣布加拿大市場今年稍後會推出Elantra N 級別,將會採用渦輪增壓以及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喜歡比較有駕駛感的要等這個推出。至於更省油的Elantra Hybrid雙動能版,隨後也會抵達北美市場。

車廂佈局

虛擬數碼儀錶是德國品牌汽車的賣點,在高級別的韓國汽車Elantra身上,竟然也有提供選擇,怎不討得消費者歡心呢!

試車型號就提供了數碼儀錶的配備,駕駛座位面前是10.25吋屏幕顯示轉速以及速度等行車資料,緊貼右邊是無縫連接到中央控制台的另一塊10.25吋屏幕,屬於娛樂、恆溫、導航與通訊的控制。車廂整體給人高科技及豪華汽車享受的全新體驗。

不過,在駕駛座位面前儀錶的左邊卻有一塊黑色玻璃面板,上面有一個白色的圓形圖案,按下去毫無反應。這個板塊應該是未來會加入其他1科高技設計使用的控制,但現在就有板塊卻無反應,感覺非常的奇怪。

Elantra的車廂自然光線充足,電熱座椅與電熱軚盤提供秋冬駕駛的舒適,標準配備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十分方便;而附設在高級別身上高檔音響系統及八個內置喇叭是另一驚喜。

另外,Elantra是同級汽車類別唯一同時兼備Apple Car Play以及Android Auto兩種介面的入門型號,切合新一代駕駛者講究應用程式個人化以及對外聯繫的需要。

至於安全配備,全新Elantra在這方面也做足功課。雖然是入門車,Elantra引入標準配備升級的Hyundai SmartSense安全配套,其中盲點監察這個技術是當今最有效的駕駛安全功能之一隨車附送,轉線和轉彎之前,多了一層保護,防範車身兩旁閃出來的單車或其他車輛。

至於其他的安全配備分別有高速公路輔助駕駛 (Highway Driving Assist with Auto Curve Slowdown),讓你維持在自己的行車線內,還在速度限制的路段範圍代你自動減速,保持安全距離;另外,在險要的彎路上會將新增的HDA定速巡航功能上進行減速,提升安全。

試駕後感

車身比例很好看的新一代Hyundai Elantra,在韓國市場是以另一個型號名字Avante發售。這個全球流行的小房車,在其三十年的歷史上,共售出了一千三百八十萬部,單以北美市場就接近四百萬部,可見它受歡迎。

過去,這個入門房車類別在加拿大市場,一直被Civic以及Collora這兩個主流日本型號佔據多年,後來Mazda3也數次輪上這個寶座。不過,相信很快地,Elantra透過它革新改造之後的高質配備以及時尚線條,在這個類別的銷量和知名度兩方面雙雙攀升成為榜首,應該指日可待。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

馬力﹕ 147匹

波箱: 6前速手動/IVT無段自動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 15”/ 16”/ 17”

售價﹕ $17,899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