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度身訂造Aston Martin 遇上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January 4, 2021
2020最受加拿大 盜賊歡迎十大型號
January 5,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1 Lexus IS

持久深度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別以為推出唱片或者時裝設計才有所為的主題。2021 Lexus IS的研發主題是Push the limit,誓要衝破極致!

首先,2021 Lexus IS有九個版本選擇,從經濟實惠的四萬三起跳的後輪推動IS 250到五萬八全輪驅動配合F Sport套件版本,必要一款適合個別人士需要。

日本第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的姐妹豪華汽車品牌Lexus,在千禧年推出入門轎跑房車IS型號,剛剛跨過二十週年新里程碑。

2021是重新出發的日子。

外觀造型

品牌招牌式的特大紡錘狀的水箱格柵設計,從當初不能夠接受那種霸氣,如今終於算看得順眼,証明了設計師的高瞻遠矚;要成為經典必須經歷以及接受批判。如今IS的紡錘覆蓋範圍擴大,彰顯品牌對於其招牌語言設計毫不退縮。

IS雖然是入門型號,不過在線條勾劃方面落了一番功夫,多重的車身折線呈現貼路感更強的視覺效果。雖然輪距沿用上一代的設計,不過車身的長度和闊度均有所提升三十毫米。車身提升五毫米,主要是讓嶄新引入的懸掛組件有足夠空間發揮。另外,連車頭引擎蓋也降低,整體更流線以及更要跑味。全新的頭燈組合將遠近LED頭燈以及日行車頭融為一體,F Sport頂級版本還配有專屬的三眼設計,這個設計似乎屬於潮流,兩大智能電話品牌也有三眼設計電話。

至於車尾方面,肌肉緊湊圓渾配合L字型橫跨式的尾燈設計,再加上將防撞桿嵌入車身內整個結構惹人注目,整體外型瀟洒俐落,時尚別緻。F Sport的標準19吋輪圈進一步令它的外型十分增添侵略性,配以鋼琴黑色的烤漆尾翼,充滿張力和動感。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中央控制台的佈局與上一代接近,很容易熟悉其操作末識。置身駕駛坐椅發現空間感有些壓逼, 主要是因為新改動的8吋觸屏熒幕的位置挪前80毫米, 令駕駛者更容易觸及與操控。

另外,屏幕可額外選配10.3吋觸屏熒設計。中央控制台的屏幕由原本的嵌入式如今改用直立式獨立設計,看起來更具豪華氣派。車廂的多媒體系統兼容Apple CarPlay以及 Android Auto。

Lexus IS標準配備電動座椅調校設計有電熱以及風冷選擇,後座也有恆溫的出風口,對於小房車來說,這點設計是豪華車專有。另外,車廂的出風口設計比上一代也略有改動,調校冷暖氣的風吹方向更有效,覆蓋範圍也較闊。

Lexus IS是品牌首個型號配備進階的Lexus Safety Sense (LSS+ 2.5)安全配套,裡面包含了防前撞系統Pre Collision System (PCS)以及緊急智能駕駛輔助 Emergency Steering Assist (ESA) 。獨家配件 F Sport Series是重要賣點之一,它的配套包括了碳纖維打造的尾翼,,19吋運動型輪圈,F Sport獨有的賽車風格駕駛艙,好像油門,煞車腳制以及踏, 板各種裝飾都別具一格。

機械配備

2021 Lexus IS 提供後輪推動以及全輪驅動選擇。IS 300 RWD後輪推動配備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及八前速自動波箱,馬力輸出最高241匹。至於全輪驅動可應用到IS 300以及 IS 350 兩個不同級別選擇,雖然兩個級別同樣採用3.5公升V6汽缸,但馬力調校方面當然有別。IS 350 AWD的馬力輸出可抵達311匹,而且IS 300 AWD的馬力維持在260匹。兩個V6引擎級別均配備六前速手動波箱。過往Lexus IS的九成買家選擇全輪驅動系統。

這次試車的IS 350 AWD F Sport Series 3,引入更多的駕駛動感配置,售價是頂級的五萬八千元。配備Dynamic handling package的這個頂級版本,無疑可以將它的潛在的優越操控感爆發出來。

省油和環保的Eco駕駛模式,對不起,完全提不起興趣。Normal模式是比較懶惰的選擇,行車順暢舒適但沒有驚喜。好戲來自Sport S以及 Sport S+,而駕駛模式選擇是轉鈕式控制,非常簡單直接。Lexus IS Sport S以及Sport S+的分野是在於後者是為了在賽車跑道上一展身手的設定,在公路上要有積極的強烈駕駛感,Sport S帶來操控上的莫大滿足卻不過火。

全輪驅動屬於動態扭矩的佈局,一般情況下它以前三成後七成的動力輸出,而在最極端的情況,扭力輸出前後各得一半,維持行車的穩定。在Sport S的模式設定下高速過彎,發現車身的傾側感低,轉向的手感特別強烈,入彎特別銳利,出彎也俐落。當轉速從定格開始攀升,操控的趣味性也相對提升,用好玩來形容IS 350 AWD F Sport Series 3只是客套話,它在快速轉向與出入彎角的過程比同類對手調得更直接更好玩。

這與它深層改善整體的懸掛組件有莫大關係,懸掛的前部份A臂採用鋁合金打造,減輕接近兩成;後防傾桿也改成優化直徑和厚度且採用了高張力得打造材料,重量減一成有多。另外,懸掛系統的彈簧也比上一代減去兩成重。這些細節均令新IS接近更完美的操控效果。

試駕後感

整體來說,Lexus IS 350 AWD F Sport 3 Series在高速狂奔一路表現出日系作品的沉實安穩,市區穿插一直反映出入門房車的敏銳。它的即時回饋駕駛反應在改動之後帶來相當大的操控驚喜;與此同時,車廂的噪音和震蕩也大大減少,乘坐的舒適性更勝從前。

另外,為了滿足年青一輩駕駛者對聲音有特別多要求,於是Lexus IS引入了主動聲音控制,F Sport配套可透過自選模式選擇提升引擎的聲浪,來自3.5公升V6氣缸的完美引擎配合,引擎的起承轉合咆哮在聽覺上令人受落。配合直接換擋的六前速自動波箱,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的五秒八的整體感官刺激讓人十分享受。

Lexus IS 350 AWD F Sport 3 Series在舒適愉快和活潑衝刺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加上型號本身已經有二十年時間的歷練,駕馭著IS馳騁高山低谷,每個段落都帶來驚喜。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

馬力﹕ 311匹

波箱﹕ 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 19”

售價﹕ $53,3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