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SC20 顧客度身定造只一部
December 17, 2020
消費者指南宣佈年度 最適宜購買越界型號
December 21,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日產未來超跑預言

Nissan GT-R (X) 2050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2020快到終點之際,汽車設計學校的學生已經為三十年後的2050年,大膽地預言未來世界的超級跑車何模樣。

五十年前,當迷你客貨車還未創造出來,GT-R的名號已經在日本家喻戶曉,可是對於在韓國首爾出生的畢業生設計師Jeabum“JB”Choi來說,距離出生的日子還有十年。

當然,學無先後,達者為師。JB是美國加州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一名即將畢業的學生,他的大學論文就是著眼在2050年,而選擇了充滿反叛精神的日產超級跑車GT-R,作為設計研究,透過身體接觸汽車可連接駕駛者的情緒。

JB原本開始在加州聖地亞哥的日產美國設計中心NDA(Nissan Design America)實習,疫情爆發之後的種種限制改變了每個人對未來的看法。很快他的論文開始嶄露頭角,GT-R(X)2050誕生了。

JB表示,他從一月份開始在NDA實習,參加了大約兩個月的項目工作。然後,其餘的實習工作開始了他的 “vision humanoid”項目,由於疫情改在家中工作。他萬萬沒有想到NDA的團隊會幫助它將其創建全尺寸模型。

完成的模型長度不足10尺,而高度則超過2英尺,可容納單一駕駛員,這個型號彷彿有四肢,而且是呈X形延伸。虛擬的駕駛者穿著具有未來派風格的貼身西裝和頭盔,類似於摩托車騎士的防護頭盔和皮革。

NDA副總裁David Woodhouse表示, JB是位超級有才華的,超級創意的設計師,他對未來超級跑車的想法完全符合日產的先進領域。此論文主要是顯示技術可以創造情感聯繫,以及它可以為客戶帶來的好處。對於NDA團隊來說,幫助JB將這種想法以1:1的實體模型體現出來,令人興奮。

汽車作為一種“可穿戴的機器”,JB認為將人腦連接到計算機將比“普通”自動駕駛汽車提供更好的性能。他說,這種車輛模仿了人體的形狀,因此可以有效地保護大腦。

雖然是超現實的未來設計,但仍然借鑒了當前的GT-R設計,即其大膽以及引人注目的外型,整體體積和V-motion設計,它還具有標誌性的GT-R尾燈和GT-R NISMO的紅色條紋裝飾。

另一個獨特的元素是GT-R風格的頭盔和docking套裝。該頭盔旨在插入與VR視覺共享的前視攝像頭的插槽中,其核心發射器將幫助人腦激活數字化訊號。

作為一種可能在夜間“駕駛”的車輛,機動性將是其大功率電氣性能的關鍵部分。JB認為一體式車輪具有接近正方形的形狀,可以使汽車作360度旋轉。輪胎外徑為21英寸,輪胎內圈為15英寸,車輪的輻條樣式旨在幫助即使在極端煞車的時候加速輪胎的冷卻。

GT-R(X)2050還部署了主動機翼,在擴展時會增加下壓力。機翼折疊起來,駕駛員可以上下車。

JB本質上構想了一種新的交通方式,人類就可以好像穿戴衣服一樣 “穿戴”上代步工具,而不是傳統的交通來自“馬車”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