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預你錯過聖誕節 法拉利模型當新年禮物
November 27, 2020
Porsche Cayenne S Coupe 深懂中庸之道
December 1,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冬天輪胎

最後召集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2020年來到最後一個月之前的一天,相信有很多人百感交集,無論你身處人生任何一個階段,疫情之下生活仍要繼續。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駕車;這是北美洲生活的定律。而踏入冬天,換冬天輪胎是必須的,為自己安全著想,也為馬路上其它的道路共用者的安全。

在北美西岸居住,下雪的日子比較遲。

今日是十一月的最後一天,也是換上冬天輪胎的最後召集。不過,假如你部車配備的四季輪胎是全新落地,你也不打算去滑雪等冬天戶外活動,甚至不是居住在高山地區,那麼或者無須考慮換冬天輪胎。其它車主,請儘快處理冬天輪胎事宜。

俗稱的雪胎(snow tires) 其實應該是冬天輪胎(winter tires)誤導汽車消費者,見雪才去換上就遲了。因為降雪之後地面有機會結冰或者下雨令路面的情況濕滑惡劣。

需知道冬天輪胎除了增加在雪地和冰面馬路上的穩定之外,另一個功能是它的輪胎表層的坑紋比較深和闊、因此去水也更快,令輪胎在濕地和滑路的情況下均能維持一個乾爽、與路面維持一定摩擦力,減短煞停汽車的距離。冬天輪胎在低溫的時候其實比起四季胎的耗油效益高百分之四十。

冬日駕駛,其他的準備功夫也不少。

雪鏟是必須品,保暖的毛氈以及禦寒外套不能少,最好備有一對冬天防水厚手套,在車外鏟雪或者撥開擋風玻璃及車身積雪之用。另外,要記得帶備可增加熱量和暫時止肚餓的乾糧如巧克力、乾果、清水和果汁等,放在車廂裡面(不是車尾箱)需要的時候隨時取用。

希望各位同步安全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