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網上開精品店 聖誕禮物多個選擇
November 25, 2020
LEGO預你錯過聖誕節 法拉利模型當新年禮物
November 27, 2020

Audi MGU05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TechTalk

拆解Formula-E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昨日德國奧迪汽車舉辦了一個網上活動,Audi TechTalk Formula E,在全球邀請汽車媒體去首次分享了品牌全新設計的Audi e-tron FE07電動賽車,並且分享電車在賽道和公路上的獨特性,以及減少碳排為主要目標。

在賽車圈子裡面,一開始並不被看好的Formula-E電動方程式賽車,不經不覺已經有六年歷史。賽車,要成功奪冠包涵多個元素,除了團隊精神,經濟支持,車手心理質數之外,最重要的是汽車技術研發的不斷突破和持續改善。

即將出賽的新一代電動賽車Audi e-tron FE07,性能表現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只需2.8秒,輸出效率超過95%,並且在所有細節方面都有臨時應變方案。由Audi Sport所開發的Audi e-tron FE07採用自家研發的發電單元Audi MGU05。這個嶄新設計的電動賽車以及性能技術將會在十二月一日西班牙Valencia 市的Circuit Ricardo Tormo賽道首次公開測試。

然後,所有賽車及相關配套就會運送到南美洲,為2021 Formula E全新年賽季做好準備。第一場賽事將會在1月16及17日於智利Santiago市舉行。

對於奧迪而言,電動賽車不僅是國際最高水平的體育競賽,而且還為品牌可持續發展和數字化轉型產生快速催化作用。賽車運動一直對奧迪品牌的技術研發至關重要。

Formula E明年 踏入第七個賽季,Audi e-tron FE07綜合過往的經驗,今次乃首度採用品牌自家開發的發電單元。近年來,Audi一直與技術合作夥伴Schaeffler共同開發不斷優化的動力輸出。結果成就了Audi MGU05的新核心組件:具有內部轉子概念,外部磁體,高效冷卻系統和電動單速波箱系統。

此外,設計工程師透過採用更輕巧的材料和智能設計打造內裝,成功再次比上一代減輕重量。 MGU05不足35公斤。效率是Formula E成功的關鍵因素,而減磅就是增加效率的重點。

這個新開發的MGU05測試過程被施加極限,又嘗試將系統內的能量損失降至最低,以使整個高壓系統達到最高性能水平。與同樣可提供250 kW功率輸出的引擎進行比較,MGU05的效率高出兩倍。

各位賽車迷敬請期待最新季度的Formula E賽事,與Formula One同樣精彩刺激,但不會排出廢氣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