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購買亦可享駕駛樂趣 Porsche Drive Program
November 9, 2020
第三代Versa 日產公佈售價
November 10, 2020

2019 Alfa 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o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Stelvio Quadrifogli

愛快羅密歐秘密武器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Delta, BC

 

搵吃唔容易。

作為一個有規模的汽車品牌,你先要提供不同類別和車系的選擇,然後你要族一條產品線裡面有由入門到性能版本,先至可以滿足百客。

Alfa Romeo是意大利汽車品牌,與法國和美國多個汽車品牌同屬於FCA汽車集團,近日三個簡單的英文字母更再次名為Stellantis,屬於更上一層樓的汽車聯盟。

Alfa Romeo在北美推出的車系雖然不多,但選擇相當豐富,從開蓬跑車4C Spider到四門轎跑房車Giulia之外,當然少不了今期流行的越界車Stelvio。

在Stelvio系列裡面,當然要有高性能版本才有競爭力。Stelvio是汽車百年歷史的越界型號頭一炮,而名字的來源是歐洲著名的山路。路段曲折迂迴,而且髮夾彎連綿不斷,是世界上最富駕駛挑戰性的道路之一,這條連結著意大利與瑞士邊境的山路就是Passo dello Stelvio,也是引發型號名字靈感的險峻之地。

Alfa 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是高性能版的全名,它的秘密武器授自法拉利。

引擎真的是在法拉利生產引擎的廠房打造,佈局是2.9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馬力是同類別的豪華中型越界裡面最強烈的一款,突破五字,是驚人的505匹馬力。最高速度設置在285公里,與小型飛機的時速可以匹敵。至於扭力方面也是屬於高端的443磅/尺。引擎深沉的咆哮有著一種誘惑駕駛者對它發情的特別吸引力。

波箱方面,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比率短且節奏明快,在起步以及中段加速不費半點力就輕鬆應聲揚長衝前,段落之間的變化十分順暢有力。加上它轉向扭矩大,有助行車時候中段的後繼力,而且低速以及加速的敏銳也起到作用。再者,波箱與引擎的配合默契十足,駕駛感實在以及操控性頗強,產品本身足以與德國的豪華品牌爭一日之長短。

不同駕駛模式效果大不同。當選擇的是D,特別具備動態,整體的車架和懸掛便很硬朗,路面感的回饋直接,汽車對路面的每個小節都十分敏感,容易令駕駛者腎上腺上升而興奮起來。

想冷靜下來,可以把駕駛模式轉去A,就是節省耗油。這個時候波段的轉換是平淡的,懸掛和轉向的反應也給人不動聲色的感覺。另外一個經常會採用的應該是駕駛模式N,就是一般的日常駕駛之用,平淡中有驚喜。它提供舒適的駕駛感,動靜皆可,剛柔並重。轉向輕鬆有節奏感,而腳掣的上下起落也容易掌握。唯一是發現它的煞車需要長些距離,而所需的煞車距離相對它的靈敏起步顯得有點大。

Stelvio Quadrifogli 標準配備Q4全輪驅動系統,全天候除有好的牽引力及抓地性能之外,也能反映它的性能表現。智能全輪驅動可以將高達百分之六十的動力輸送到前輪。它用對稱的雙邊共四出死氣喉,經過特殊調校之後特別動聽,容易對意大利作產品動情。渾厚的扭力也刺激著駕駛者要給力去駕馭它及征服它的衝動。

Stelvio Quadrifogli 的貼路感和抓地力表現出色,採用前雙搖臂後多連桿的懸掛組件,而且大量地採用鋁為打造材料,支撐力和舒適性其實表現得相當平均。懸掛組件由於是高性能版本,當然是偏硬但不是特別明顯,路上的彈跳和震盪感傳入車廂,是喜好駕駛感人士最期待的直接道路感。

Stelvio Quadrifogli 車頭那個心心櫻桃小嘴和下巴尖尖的水箱格柵設計,馬上把它自己與其他採用闊臉的鄰國汽車品牌設計劃分出一條強烈的界線。車身兩旁看上去沒有什麼特別,是市場上歐洲中型越界車的典型模式,帶點飽滿圓渾,線條流暢。

踏入車廂,很有置身房車的乘坐感。傳統意大利車廂的內裝採用不少軟性的打造物料。設計簡潔光亮,但實體的按鈕和轉鈕只有空氣調節才有,手感好,容易使用。而後排座椅的空間並不適合成人長途之用。因為它的流線外形和較傾斜的C支柱,因此後排座椅就得有所犧牲來成就它的線條美感。

Stelvio Quadrifogli接近十萬元的售價起跳位,要看你對於半杯水的定義。如此價錢可以得到法拉利製引擎,超值。如此價錢可以選擇高性能的越界,很多。而且,法拉利還未有正式推出越界車, Stelvio Quadrifogli 絕對可以為熱愛駕駛超級跑車人士因為日常生活需要越界車稍止咳。

綜合性能配備以及車廂佈局,Alfa Romeo Stelvio Quadrifogli 是一個沉默的羔羊,等待懂它的人來發掘它的潛在野性。

規格表

引擎﹕ 2.9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 505匹

波箱﹕ 8前速自動變速

輪圈﹕ 20”

售價﹕ $92,7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