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物有所值汽車 Vincentric公佈得獎者
August 31, 2020
旗艦Infiniti QX80 出征拉力賽挑戰自我
September 1,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Toyota RAV4 Prime

利己利人環保越界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Toyota RAV4 Prime是豐田汽車今年的重點型號推介。

它集合最暢銷越界車款,以及可持續的充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技術一身,再加上加拿大各個省份有環保車購買回扣計劃,可想像在今年下旬發售的時候,它的受歡迎程度會超越RAV4,甚至RAV4 Hybrid。

RAV4 Prime與RAV4 Hybrid到底分別在哪裡?

首先,在外型方面採取比較進取的設計。車頭水箱格柵是烤漆包裹,然後頭燈下方的細燈採用LED豎立形狀,非常容易識別。車身後方採用LED尾燈,左下方分成兩行有RAV4 PRIME字樣,另一邊則是級別顯示。RAV4 Prime有SE以及XSE兩個選擇。車身兩旁的輪拱上方則更清楚字樣列明PLUG-IN HYBRID。

試車的版本屬於頂級的XSE,除了配備更多的高科技玩意之外,車身顏色的選擇有五種,包括藍色和紅色。SE的車身顏色只有黑灰白三種。XSE的車頂顏色是雙色調的黑色配搭,令RAV4 Prime特別醒目,有別其他不同驅動技術的RAV4。

另外,最大分別的當然是性能表現。比起雙動能版的RAV4,這部插點雙動能的馬力高出83匹,零等待,零遲緩的快速抵達302匹動力輸出。從零至時速100公里6秒完成。對於非渦輪增壓的中型越界型號來說,是一個創舉。而且,豐田也承認,性能表現僅次於同品牌旗下的Supra跑車。

豐田汽車對於這個型號寄望很高,由於疫情繼續,未能如期在六月的時候舉辦試車活動,先在本年下旬RAV4 Prime正式抵達陳列室之前,運來了一部試車版,提供加拿大西岸五家傳媒機構的車評人在一星期裡面每人輪流一日作實地測試,《車樞媒體》是其中一個媒機構單位。

在經歷了半天的實地測試之後,有幾個實際的數據與廠方的數字有些出入。首先,單靠電池模式行駛,廠方的數字是可以行駛68公里,而在扭開冷氣以及衛星電台之下舒服行駛,原本靠充滿電的電池行駛,出來的效果只足夠行駛58公里。

另一方面,油電混合的耗油量,根據廠方的數字顯示是每行駛一百公里需要6.0公升汽油,在測試過後,行駛高速公路和市區馬路各佔一半的情況下,耗油量更低,數字呈現5.4公升汽油,份外驚喜。

充電可以透過出車時所提供的120-Volt家居充電電線進行,需時大概12小時。如果家居安裝了240-Volt的充電設施,或者到外面的公眾充電站,充電過程需時兩個半小時。當然,如果你沒有時間充電,它會依靠汽油行駛,直至汽油耗盡為止。

綜合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試車過程,廠方油電合共可持續979公里的數據,與試車之後儀錶上顯示的877公里數字差距不算大,打個九折多一點,相當合理。這在於天氣變化,路面情況,甚至各人地駕駛習慣,甚至車廂裡面的用電量等有關;用力踩油門,就是其中一個駕駛習慣。

其實,RAV4 Prime是豐田在加拿大市場引入的第二款充電雙動能型號,緊隨Prius Prime之後。不過,兩者比較,當然是越界身形的RAV4 Prime的實用程度高。

相比RAV4 Hybrid的設計,RAV4 Prime 採用的電池設置在車廂地板之下,順帶降低車身重心之外,另一不同之處是車廂行李空間減少110公升,但也有949公升容量,比一般的同級越界車更大容量。如果將第二排座椅摺低,容量更高達1790公升。

由於車身重心降低的原故,增加行車時候的貼路性能,尤其是在急彎情況下操控過程發現充電雙動能的RAV4 Prime比起汽油版及雙動能版更加緊湊和靈活。當然,售價方面,也以RAV4 Prime最高標準。試車型號XSE超過五萬元,汽油版兩萬八千元起跳,而雙動能版本由三萬二千元起。售價的差距可以讓車主入很多公升的汽油,當然環保意識卻是千金難買。再者,這個特別型號在日本製造而非在本土安省生產,屬於進口車,今年只得一千部會來到加拿大市場,更顯得矜貴。

在卑詩省, Toyota RAV4 Prime合符政府回扣資格,購買充電雙動能有$6,500回扣,五千元來自來自聯邦政府,省政府也有一千五百元的環保車回扣計劃;換言之,無需四萬元就可擁有這個環保高科技以及日常使用成本低的嶄新型號。

擁有超過三百匹馬力最高輸出的Toyota RAV4 Prime,起步輕巧如小型揭背車,它採用的2.5公升4汽缸引擎之外,前輪安置的電池屬於134-kW,比起RAV4 Hybrid的88-kW還要大容量。放在後輪的40kW與RAV4 Hybrid相同。單靠EV Mode純電模式行駛,最高時速可抵達135公里。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屬於全電子設計,無需機械連接或者差速器,當加速或者在濕滑路面的情況下,後輪會輸出動力作出營救。另外,除了EV行駛模式之外,駕駛者也可以選擇轉換其他模式,雙動能Hybrid Mode,或者Auto HEV,先用電池驅動汽車,當加速的時候汽油引擎會加入提供更強動力。還有一個Charge Mode充電模式是讓汽車行駛期間,透過利用汽油將電池充注入高達八成的電量,當然這個模式會增加耗油量。

一如同型號其他技術配備,RAV4 Prime提供寬闊的車廂空間以及大大小小實用的容物空間,座椅舒適支撐力十足,車廂裡面各種控制簡單快捷的操作。同時擁有電熱及風冷功能的座椅更是配備電動八方向調校屬於標準配備,十分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準確駕駛姿態位置;方向盤的電熱功能也屬於標準配備。

豐田汽車定下了五年計劃,到了2025年品牌整體汽車銷量超過四成要屬於電動化的型號,包括雙動能、充電雙動能、電車、氫電池車。再者,相比2010年,到了2050年,旗下全球銷售的汽車型號要減少高達九成的廢氣排出。

環顧市場越界類別,有充電電雙動能的型號選擇不多,RAV4 Prime的直接對手分別只有美國福特的Escape PHEV以及來自日本三菱的Outlander PHEV。

當然,論品牌的可靠耐用,甚至銷售網絡的強勢,誰與豐田爭“豐”?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Hybrid

馬力﹕ 302匹

輪圈﹕ 18”/19”

售價﹕ $44,99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