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APEAL STUDY 多角度切入買車考慮
August 6, 2020
當型號變成全新品牌 IONIQ脫離現代獨立
August 10, 2020

Cadillac LYRIQ pairs next-generation battery technology with a bold design statement which introduces a new face, proportion and presence for the brand’s new generation of EVs. Images display show car, not for sale. Some features shown may not be available on actual production model.

CAR TALK 論盡車事

Callidac LYRIQ

未來科技優先看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美國通用汽車旗下豪華品牌Cadillac昨日網上舉行了一個全球新車發佈會。

簡約線條但屬於未技術的嶄新設計,屬於豪華越界類別的LYRIQ,是下世代電動車的新代表。Cadillac將會透過這個型號來奠定品牌的嶄新設計語言以及為品牌的電動車作出革新定位。

LYRIQ外型設計甚具特色,透過LED網格打造成矩形的日間車頭燈佈局,再用封閉式的水箱格柵表明電動車身份。車頭燈是分體式的設計,霸氣十足。整體車身線條流暢,極富視覺動感及未來世界觀感。

車廂佈局方面,最吸引目光是它貫穿儀器錶板是LED熒光屏,足有33吋闊大,資料呈現簡潔容易取讀,整體的設計明快,符合外型的高科技感。

建基於模塊化電動車平台的LYRIQ,由鈾電池 (Ultium) 推進系統驅動,根據內部測試所顯示,其可持續行駛里程超過485公里,而性能及技術的特性主要包括了兼容150kW的直流快速充電,第一及第二級的基本充電也適用。

Ultium電池是NCMA (Nickel-Cobalt-Manganese-Aluminum) ,鎳-鈷-錳-鋁合成的最先進化學物質,與目前通用汽車在電車中沿用的電池相比,鈷含量降低70%以上,減少了對這種罕有材料的需求。鈾電池是整個體系結構的重要元素,有助於安全行駛和操控。

先進的電池化學物質包裝在大型扁平袋式電池中,可實現智能模塊構造,從而降低複雜性並簡化冷卻需求。此外,與通用汽車現有的電動型號相比,電池設備直接集成到模塊裡面,減去接近90%的電池組線接駁。再者,通過電池組合的擺放,可以降低車身重心,並實現接近50/50的重量分佈,從而使汽車具有操控敏銳效果,可進行積極駕駛。

Cadillac LYRIQ主要由後輪驅動,並提供高性能的全輪驅動選項。將驅動摩打放置在車後方,帶來更大的平衡感。這一點能夠令系統能夠在沒有輪滑的情況下產生令人振奮的加速度和更大的轉向效果。

LYRIQ可透過超聲波感應器自動泊位,無論駕駛者是置身在駕駛座椅或者在車外觀看,都可實行平行式或者垂直式的進入車位。另外,標準配備進化到第三代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Super Cruise3,可在行駛期間自動換線。

Cadillac LYRIQ 目前仍然是概念車階段,2022年正式推出。而在往後的兩年之內,美國通用汽車會有多至二十部依據LYRIQ為技術藍本的電動車型號會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