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20 Car Talk – 車壇無賴
May 12, 2020
May 13, 2020 Car Talk – Polestar新牌子
May 13,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Kia Seltos

一擊即中

試車地點﹕Austin, Texas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近年來,韓國起亞汽車品牌的神速進步,市場有目共睹。品牌所發表的新車一款比一款令人興奮。

目前有加拿大發售的Kia型號已經有十三款之多。進入2020年,正當各大車廠紛紛推出全新車系的同時,而Kia就早著先機,把越界型號新名字Seltos定位在全球戰略的旗下車款之一。

除了亞洲市場外,Kia在近年來積極強化北美市場,如今亦是其主要發售地。剛在去年底於加州洛杉磯車展亮相的Seltos春季推出。其定位介於Niro與Sportage兩款越界車之間的。

儘管在起亞北美旗下產品系列裡面,已經有與Seltos尺碼差不多的Niro。可是,Kia Niro是偏向環保雙動能設計;因此,Seltos的誕生也算是填補了品牌在北美市場入門越界的空缺。

Kia Seltos的車身尺寸,比起同級入門得都市越界車略為大一點,特別是車身高度更是同級之冠,令乘客進出車廂更感寬闊自在。Seltos外型延續品牌的越界大哥Telluride的霸氣設計,家族的虎鼻標誌在Seltos身上也逐漸轉化為虎面設計,而品牌目前大量使用的分離式頭燈也出現於Seltos身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由左右兩側頭燈連結到虎鼻水箱護罩上方的LED日間車頭燈,令全新Seltos的外型更令人注目。

加拿大版本的Kia Seltos共提供了四種級別選擇,分別為LX FWD ,LX AWD、EX AWD、與SX AWD。

標準的配備已經包括了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全新10.25吋中控螢幕,及最新UVO車載系統,儘管儀錶板並非採用全數位模式,但仍可依照車型而有3.5吋或7吋的LCD顯示屏幕選擇。

另外,車內還配有BOSE高級音響系統、手機無線充電板、可前後移動的中央扶手、後座冷氣出風口、USB插槽、後排座椅60/40分離功能、附十段電動調整及加熱的前方駕駛及乘客座等配備。

引擎方面,加拿大版本的Seltos提供1.6公升直列四氣缸直接噴注渦輪增壓引擎及2.0公升直列四氣缸雙凸輪軸Atkinson直接噴注引擎供選擇。LX及EX車型搭載2.0公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SmartStream IVT無段變速自動波箱 ,最大馬力可輸出146匹。

至於SX車型則搭載1.6公升T-GDi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合第二代七速DCT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擁有最大馬力175匹馬力。由於高階級別配有全輪驅動系統,為了因應傳動系統的變化而將原本的扭力樑改為多連桿設計。

Seltos的底盤夠紮實,駕駛經過橋面接縫時甚至感覺到車身緊繃。雖然是入門設計,但車身整體感堅固平穩,而在高速行駛或轉彎時,明顯感覺到它的懸掛系統是屬於舒適型,提高車廂個人的軟硬適中乘坐感。

Seltos有ECO、NORMAL、SPORT三種駕駛模式可選擇,不同模式間的差別主要體現在引擎轉速、油門靈敏度、變速箱換擋頻率、變速箱邏輯等方面,提供了不錯的選擇性。

最高級別的SX配備七前速雙離合變速箱,風格比較穩健,起步時離合器結合轉波速度比其他級別所標準配備得無段自動變速波箱更加平穩。如果轉入SPORT模式,初段加速更快。值得一提的是,變速箱在八十公里時速時就能轉入最高段落並將轉速控制在1300rpm左右,說明其DCT雙離合器的波箱設計在一般情況下駕駛,應該比無段變速更省油。

此外,這個嶄新型號也引入重新整合安全配備技術。Kia Drive Wise ADAS駕駛輔助系統裡面就包涵了前方碰撞預警輔助、後方行人偵測、智能定速巡航功能、車道偏移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系統、乘員安全輔助系統、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後方車流警示系統以及乘員安全輔助系統等。

目前起亞在加拿大市場共推出了五款SUV,分別是:Niro,Sportage,Sorento,Telluride和Seltos,最新上市的Seltos擁有最熱門越界車尺寸、標準配備方面也毫不吝嗇的齊全配置、加上可選擇渦輪增壓引擎的高動力輸出,這些都全證明了品牌的產品計劃部門透過精心策略,令品牌能夠為北美汽車消費者提高足夠的選擇。

全新Kia Seltos更是一擊即中,相信很快就成為考慮入門越界消費者作為一般代步工具的首選了。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汽缸 | 1.6公升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衝程 : 88.5mm x 101.5mm | 75.6mm x 89mm

壓縮比﹕12.5:1 | 10.01

馬力﹕146匹@6200rpm | 175匹@6000rpm

扭力﹕132磅/呎@4500rpm | 195磅/呎@1500-4500rpm

驅動﹕前輪帶動/備全輪驅動

波箱﹕無段自動變速/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色速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輪距﹕2630mm

長度﹕4370mm

寬度﹕1800mm

高度﹕1625-1630mm

輪圈﹕17”/18”

售價﹕$22,99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