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Mitsubishi RVR
February 19, 2020
Interview – Juyu Jeon
March 4,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Hyundai Sonata

脫胎換骨

試車地點﹕Montgomery, Alabama to Louisiana, New Orleans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第八代Hyundai Sonata,外觀上加入了年多前現代汽車的 Le Fil Rouge 概念車設計元素,也就是被稱之為“Sensuous Sportiness”新設計計語言,也從原本的標準三廂房車變成相當漂亮的四門跑房車樣貌。

在外觀部份換上了全新的大膽線條造型,內裝部份的設計亦是以塑造出強烈的歐洲風格氣息為基礎。比起上一代,除了在車身高度降低30 mm,車身總長、車身寛度以及軸距分別增加45 mm、25 mm以及35 mm,革新一代的Sonata展現有如跑車的流線身形,整體看起來更低扁、更寬,營造出豪華房車的風範。

低座姿高窗框的設計讓駕駛人進入車廂內,就可明顯感受到與一般房車在設計上的差異性,刻意向前延伸的中控台及仿真皮物料的造型,則是將豪華與跑車化完美整合。車廂內以歐洲風格為基礎,中控台部分則是藉由黑色鋼琴飾板與金屬飾板相互搭配,以強烈的色彩對比令車廂內更豪華的視覺感受。

四幅式的跑車化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除了具備定速、行車電腦及音響的控制按鍵之外,亦提供了加熱功能,在冬天駕駛格外令人滿意。延續著上一代設計格局,除了12.3吋彩色儀錶版,螢幕內容顯示更清楚的行車資訊外,當在按下指揮燈時,會顯示左右兩方影像提醒駕駛者,令行人更安全之外,同時也因應潮流趨勢提供可選配設備包括中央10.25吋液晶螢幕、無線充電板、12聲道Bose音響系統、HUD抬頭顯示等貼心功能。

主動安全設備一應俱全,包括ESC車身動態控制系統,還新增AEB主動是自動煞車系統與LKA車道偏離輔助系統、BSD盲點偵測、RCTA後方警示系統、AHB自動遠光燈系統也是選配設備。同時也能夠藉由Hyundai BlueLink 應用程式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車門開啟甚至引擎啟動等遙距控制。

加拿大版本,Sonata提供兩款引擎選擇,全新設計的2.5公升四氣缸燃油直接噴注Atkinson引擎,馬力輸出191匹,峰值扭力181磅/呎。第二款是現貨的1.6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輸出達180匹,峰值扭力195磅/呎,兩款引擎均配上全新設計的八前速自動波箱,與上一代六速相比更能配合加拿大的駕駛環境。雖然Sonata的動力表現不是同級最強,但是在整體表現及耗油量方面,卻有令人最満意的表現。

是次試車活動安排在韓國現代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蒙的生產線出發,這也是Sonata北美銷售的生產基地。經歷五百多公里的試駕後,確實能讓人感受到Sonata除細緻的內外整體裝配兼具實用價值,內涵也是用心的設計。不論是在高速公路或多彎的山路上測試,甚至在高速煞停及加速性能表現均在水準之上,所呈現的駕駛感相當優秀,也證明現代汽車一再強調的全新底盤,動感與舒適並存,與各歐日對手截然不同取向。

近年越界車大行其道,中型房車似乎不被重視,如今派出如此有份量,有高度亮點的設計,Hyundai Sonata要在中型房車市場增加佔有率,對於韓國現代汽車來說該毫無難度吧。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四氣缸 | 1.6公升四氣缸輪軸渦輪增

口徑x衝程 : 88.5mmx101.5mm | 75.6mm x 89mm

壓縮比﹕13.0:1 | 10.5:1

馬力﹕191匹@6100rpm | 180匹@5500rpm

扭力﹕181磅/呎@4000rpm | 195磅/呎@1500rpm

驅動﹕前輪帶動

波箱﹕八前速自動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輪距﹕2840mm

長度﹕4900mm

寬度﹕1860mm

高度﹕144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