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9 12
November 18, 2019
LA Auto Show – Porsche
November 20, 2019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46th Tokyo Motor Show 2019東京車展

Mazda昂然邁向一百週年蓄勢待發

 

過去二十年,國際車壇一向三國鼎立的世界級汽車展覽,近年情況大有改變。

首先,美國底特律已被紐約及洛杉磯攻陷。德國佛蘭克福也遭受每年都舉辦的日內瓦車展及與其對立分別隔年出現的巴黎車展逼得喘不過氣來。唯獨是日本東京車展依然是一枝獨秀,加上日本汽車品牌的團結一致,均令這個兩年一度的國際車展 維持一定的號召力。在亞洲區成為最多車迷夢寐以求去參觀的大型汽車活動。

 

Mazda MX-30 EV

Mazda MX-30 EV的取名起源系列乃來自MX-5這個打破小開蓬跑車銷售紀錄的萬事達旗艦型號,也是品牌將人車合一的精神承傳下去的一個意義。Mazda MX-30已經開始在歐洲市場接收預訂,明年下旬先在歐洲發售。

MX-30的設計大前提是為其車主創造時間,製造空間 (create time and space),提供一個汽車與用家更好雙向關係的MX-30,屬於品牌第三世代的設計型號,沿用品牌過去推崇的Kodo「魂動」暢流的設計語言作為基本,將用車這項慣性日常生活需要的過程裡面,能夠有新一番的舒適感受和自在使用。

 

負責這個突破性型號項目的主管是竹內都美子(Tomiko Takeuchi),她表示將汽車藝術精神延伸到MX-30,她將日本女性細膩美感以及溫柔敦厚融入MX-30的設計,就好像置身家中般安全舒泰。Freetyle 打開車門設計是來自經典跑車RX-8的同一原理,從中間之至往外打開,儼然是用車新感受。車廂用軟木塞(cork),布料以及其他可循環再用的環保物料打造。

 

機械技術方面,萬事達獨家開發的e-Skyactiv技術,採用更小的電池減少車身重量為基本概念。電池的最高儲存量是35.5kWH。在可見未來,MX-30身上將會引入萬事達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的技術,不過不是用來驅動汽車,而是作為發電機的功能,為電池充電之用。十分期待這個環保技術的降臨。

 

Honda Fit

本田入門型號革命性改動,東京首次全球亮相。新一代會提供四個更立體的舒適角度,用來支援人們不同的生活需要,包括了造型視覺舒適,乘坐舒適,駕駛舒適以及使用舒適。小車子安全最重要,標準配備本田安全配套Honda Sensing。明年第一季度推出市場。

 

Lexus LF-30 Electrified Concept

2030年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應該是純電動車的高峰。凌志將未來帶到現在,品牌首次純電車概念設計LF-30採用四輪摩打技術,比現時一般前後共兩個摩打多一倍。馬力最高四百匹,儲電量110kWh,配備無線充電功能。LF-30有豪華越界美貌,更有高科技智慧。

 

Mazda CX-30

東京車展過後,消費者最快可以接觸及享受的是從暢銷CX-3隆重升級、如今取名CX-30的型號,下個月會在加州舉行北美首試。底盤及機械配備來自駕駛感強的Mazda3揭背,但外型及空間卻是流行的越界設計,車廂佈局品質再提升,滲出豪華感及時尚風味。

 

Mitsubishi MI-TECH Concept

本年度最有驚喜的概念設計,充滿粗獷打開車頂外型,會採用品牌成熟的PHEV插電雙動能技術,除了三菱獨有的S-AWC以及四輪驅動系統及配備四個摩打之外,還有更上一層樓的安全配套MI-PILOT,不單在乾濕地可發揮作用,連越野顛簸路也會照顧好平穩過渡。

 

Mitsubishi Super Height K-Wagon Concept

超高車頂但嬌小車身設計,此概念以家庭用為設計理念。車門特大,車廂提供寬敞乘坐空間,後座乘客腿部空間超越同類車。車廂採用棕褐色為主調,以橘色為次色調,視覺感自然之外,座椅用人造皮包裹印有菱形狀。三菱已宣佈在年底推出市場,北美仍是未數。

 

Nissan Ariya Concept

日產表示它已接近最後開發期,此電動概念越界是品牌回顧過去、開展未來的新定位。Ariya用的是品牌下世代設計語言,將日本傳統簡約風格引入,再融入汽車先進技術之外,會繼續倡行環保為主。除了外型十分具吸引力,廠方未有提供機械配備及性能資料。

 

Nissan IMk Concept

可愛造型的小電車是日產Intelligent Mobility Concept 系列的作品。IM兩個英文字母就是這個系列的簡稱,而名字的最後一個k字,就代表了很多車迷要求推出日本當年盛行的kei car迷你車的應對。建基在新一代電車底盤至上,它有自動找泊車位的功能。

 

Toyota Mirai Concept

豐田環保汽車的氫電池(FCEV)技術更上一層樓。屬於第二代的Mirai型號注滿氫燃料後,可以行駛的距離增加百分之三十。自從2014年推出第一代在全球已售出一萬部。這個即將投產的改革版將會在明年下旬分別在日本,歐洲及北美洲推出。消費者環保選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