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nfiniti QX50
November 11, 2019
Magazine 2019 12
November 18, 2019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愛爾蘭西南半島實地環線試駕

2020 Audi Q7

豪華越界圍城 轉數快奪缺口

試車地點﹕ Ring of Kerry, Ireland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駕駛旅遊,可以了解多些當地歷史,明白世界角落地理環境,能夠洞悉觀察風土人情,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看見這個世界何其大。

國際試車會 愛爾蘭首次

 

第一次有汽車品牌的國際媒體試車活動在愛爾蘭舉行。

筆者以為自己試車四分一世紀,已經行過萬里路、走過浮華大地。原來政治及地理常識還是相當貧乏。原本以為試車的地方是屬於大不列顛英國領土,原來誤會了。

北愛爾蘭才是英國的一部分,但試車地點是著名的Ring of Kerry,地理位置在愛爾蘭島的西南端,屬於愛爾蘭共和國轄下二十六個郡的其中一個,屬於County Kerry郡。這裡流通貨幣是歐羅,並非英鎊。

這個愛爾蘭西南部地區,很多遊人喜歡隨著半島海岸線環線駕駛,全程大概總長度180公里。沿路可以看見海天連成一線的美景,穿過小小的城鎮也有不少歷史建築,遠眺有壯觀的山脈等。Kerry of Ring可以順時鐘或者逆時鐘方向環線行駛,據說逆時鐘方向會比較交通順暢。

Ring of Kerry,超過半數的公路是非常狹窄的雙方向單線行車,有部份更只能夠同時間容許一部車通過的彎角和窄橋空間,一路上,除了要與旅遊大巴多次擦身而過之外,也有偶爾迎頭而來的貨櫃車,還有來勢洶湧地駕駛汽車不斷踩過界的當地人或者是遊客吧。

 

二零年契機 夠大刀闊斧

試車型號Audi Q7的體形,當然不能用小這個字來形容的,它是德國奧迪品牌的旗艦越界唯一代表。

然而,近期由於同廠分別推出了純電動越界車Audi e-tron以及從Q7身上分拆上市的姐妹揭背版越界Q8,成為大型越界同一姓氏但三國鼎力的局面。

於是,廠方是時候再把注意力集中重新回到Q7的身上。雖然是第二代的中期改動,不過,它的改動比例幾乎是革新一代的投入和徹底。

在愛爾蘭環線駕駛如此嚴峻考驗的試車路段,清楚反映出出改良版的Q7,擁有更清脆俐落的操控效果,與目前這一代截然全新的駕駛體驗。

奧迪要展現的就是其Q7豪華越界車,可容納七人,最適合一家大小長途駕駛遊玩。

2020 Audi Q7中期改動後,第一眼看上去與Q8的模樣九成相似,就是有種霸氣但不失高貴典雅。

車身的轉折線增加,八角的水箱格柵儼然一副新臉孔,裡面的鍍鉻直列飾條配合大範圍的進氣口,連同增加尖銳線條的頭燈組合,令車頭設計充滿活力和時尚。不知就裡的話,單看其車頭的改動還以為是全新一代的設計。車尾也有大幅改動,好像將上下部份之間用一條鍍鉻粗條分隔,筆觸簡約但精彩,跟著中期改動的Q7後面,發現它車身的整體線條更強而有力。

車廂佈局方面,Q7的改動也明顯。儀錶板採用了全新的數字設計。中間的浮動屏幕被取替,全新設計的中央控制台,上面的多媒體綜合系統屏幕顯示更自然融入整體的設計,視覺上更舒服。透過如智能電話和平面電腦的邏輯和程式圖像得使用方式,更貼近年輕人的直接使用習慣。如今,中央控制台的上下層均是觸屏式的運作模式。至於車廂其他部份就變化不大,但空間有所提升,這與車身的長度增加了十一毫米有關。

2020 Audi Q7改動的不單是它更加美麗與時尚的面孔,或者與Q8及其他新推出同廠的型號設計語言更能夠互相呼應,而在機械技術方面也積極改良,調出來的駕駛效果也截然不同。

 

注入鋰電池 雙動能效果

引擎配備方面,加拿大市場一向熱捧的三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馬力輸出340匹。這次引入了有輕微雙動能功效的mild-hybrid技術,透過48V鋰離子電池的配合下,令Q7可以在無需引擎的介入下可持續滑行四十秒的時間,在有需要動力輸出的時候,會順暢地啟動引擎,自然持續行駛。這個輕微雙動能的技術,能夠令每一百公里的行駛距離節省零點七公升的耗油率。另外,這個技術也使到每次煞車的過程裡面,有高達8kW的電能回收效益。

再者,這個48V的輕微雙動能系統其實還有一個間接的功效,就是扶持懸掛系統。在底盤上,它透過防傾杆中間的調節結構而改變扭轉剛度,增加車身兩側懸掛的動感。在愛爾蘭的環線山路上,Q7體積雖然大,但就算是蜿蜒地勢上急忙行駛,發現它的車身傾側感非常有限。入彎路或者出彎角,都平穩淡定,車身沒有半分掙扎,沒有半分猶豫,置身車廂,在這些有挑戰性的路段乘坐舒服之外駕駛感一樣強。

改動的Q7方向盤的轉向敏感度提高,發現它的轉向比例更直接,這是因為轉向圈如今有改動,2.4圈相比上一次的2.9圈轉動幅度足足少了半個圈的改變,在崎嶇山路的轉向尤其節奏明快,改動後的操控效果相當明顯。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Q7,前後輪軸均有轉向功能。後輪的轉向功能當車速緩慢的時候,好像進入停車場,泊車位等,後輪軸與前輪軸反方向高達5∘的配合,令這部大車降低轉彎半徑,讓駕駛者靈活地操控這部旗艦越界車。Q7提供七個駕駛模式,從舒適到動感到越野,讓駕駛者各取所喜歡的駕駛模式。在高速公路上飛馳,它平穩。在越野路上攀越,它篤定。

除此之外,懸掛系統有三種不同選擇。基本的鋼製彈簧懸掛,空氣懸掛以及運動性空氣懸掛。在空氣懸掛的配合底下,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會改變車身的高度,之間的落差有90毫米,因為它可以降低40毫米或者升高50毫米。因此,同一部車,在不同駕駛模式的設定之下,它會供個別獨特的駕駛感、截然不同的體驗。如果是最頂級的運動性空氣懸掛,車身可以再降低15毫米,更低重心,更具貼路效果,最適合高速駕駛。Q7標準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Q7在低速的時候加速感反應很不錯,在高速的時候繼續加油推進發現它還相當有韌性,不斷提供加速的質感。

2020 Qudi Q7的整體駕駛體驗比之前無疑是大大改善,與e-tron或者Q8的最大分別,Q7可選配三排座椅可容納七人。冷暖乾濕天氣,四季皆宜。喜慶時節出發,闔府統請。

在豪華越界車圍城的市場情況下,作為龍頭之一的Q7,中期改動既細膩也大刀闊斧,自然能夠突圍而出了。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衝程 : 84.5mmx89.0mm

壓縮比﹕ 11.2:1

馬力﹕ 340匹@5000-6400rpm

扭力﹕ 368磅/尺@1370-45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8前速自動

懸掛﹕前後獨立五連杆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94mm

長度﹕ 5063mm

寬度﹕ 1970mm

高度﹕ 1741mm

輪胎﹕ 20”

售價﹕ 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