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Avalon
April 5, 2019
BMW Z4 Roadster
April 18, 2019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Jaguar I-Pace

贏獎輸掌聲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有野心的人,總希望所涉及的每個範疇都得到成功和最具代表性。

Jaguar I-Pace野心勃勃,它是電動車卻想做到跑車的性能表現,更不忘賣弄自己擁有越界車的空間容量及全輪驅動配備,要自己做到一部屬於多功能的全新汽車型號。

上個月,Jaguar I-Pace更獲得AJAC加拿大車評人協會頒發2019加拿大年度最佳多用途車 (Canadian Utility Vehicle of the Year)。它是首次純電汽車型號得到這個榮譽。可惜,在很多的頒獎禮上面,會發現因為其他更有條件的對手沒有參賽而令到得獎比率增加。正所謂:贏獎項,輸掌聲。

外形方面,整體的線條設計十分流暢,集合了科幻與優雅的混合,試車期間吸引不少路人注目。車尾部的設計屬於平正的切角,也是因為讓氣流在汽車行駛的時候可更自然及順從地離開車身,降低壓力在車身產生的拖拉糾纏。高速行車的時候,除了電車本身沒有引擎咆哮的一股寧靜之外,在車廂內更可以對於車外的刮風聲完全置若罔聞,但巨大的二十二吋輪胎與地面的摩擦聲卻變得突出。

滑溜的車身線條其實是依據空氣力學的計算,而I-Pace風阻系數以越界車來說是偏低的0.29Cd。刀鋒式的LED車頭燈設計令它目光如炬,其車頭燈更有自動調整的效果,在深夜駕駛又沒有其他汽車的話,高燈會自動啟動,一旦發現前面有其他車輛就會回轉到低燈的設定。

Jaguar I-Pace在歐洲開始推出的時候,發表其充滿電之後可以續航480公里。然後,到了在北美市場推出的時候,它的續航公里變成了386公里。而這個數字也因人而異,視乎天氣、路面狀況及個別駕駛習慣而有所偏差,好像車廂內開了冷暖氣,電熱座椅,娛樂系統或者與導航系統等長開都有直接關係。

Jaguar廠方的數據,如果透過快速充電 (Level 3),能夠在40分鐘充滿八成電力。如果是靠家居的電源(Level 1)就需要10小時才能夠充滿電。

雖然Jaguar I-Pace的車架底盤超過九成的打造物料採用鋁,用意是減輕車身的重量。不過,矛盾地也因為要容納一塊有36個電池模組,電量高達90kWh的電池,於是,I-Pace的車身重量在一起步就可以明顯地體驗它的重擔。體重接近2,200公斤,無論是在踏油門或者踩煞掣,作為駕駛者也一樣要分擔這個重量的揹負,需要時間去適應它體積適中但過量體重,又是鍛煉腳力的時候。

其實,性能方面,I-Pace是毫不示弱的電車。它的機械是前後兩個摩打,加起來的馬力輸出相等於394匹,以中型越界車來說,這個數字屬於偏高的性能表現,不過,它的賣點是起步的爆炸力來自超過500磅/呎的扭力,正確來說512磅/呎。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在五秒之下就可完成。車身過重但卻力大無窮,往往在駕駛的過程如起步或者加速,都不斷發現I-Pace嘗試在不同部份的技術上互補不足之處,在操控上不斷地發生掙扎和矛盾。

駕駛期間當駕駛者的腳輕輕地鬆開油門,I-Pace會立即自動進入動能回收的狀態,毋須等到駕駛者踩煞車掣才進行。動能回收用意是好,但作為駕駛者被它的明顯前後頓挫,一開始會令人不知所措。當習以為常之後再加以善用,便可更有效地增加它持續行駛更遠距離。

再者,I-Pace配備的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能夠動力在前後的車軸引入煞車的力道。在一般的操控情況下,這個技術在後輪內側加以煞車的力度,此舉是為了提升出入彎路的效率和精確度。不過,如果在不知情或者不認識這個技術的作用,就會當作是駕駛時候的另一技術矛盾,有一點點被人扯著後腿的感覺。

車廂的中央控制台是一個先進名為Touch Pro Duo的娛樂資訊系統,分上下兩個觸碰式的熒幕設計,上面的熒幕是12吋,主要是顯示行車資訊及導航娛樂享受,而下方的5吋熒幕用來調校車廂溫度及電熱座椅等個人享受。在它旁邊是前後波段的控制,邏輯逆轉思維,排列為D,N,R,P,與傳統的P R,N,D剛好相反,需要很多時間去習慣操作。車廂裡面的真皮包裹座椅支撐力十足,是豪華也是舒服的配備。

Jaguar I-Pace分三個級別選擇,$86,500起跳。這比起對手Audi e-tron或者Tesla Model X都較為相宜,而且它可以挺起胸膛,打正招牌形容自己是得獎型號。至於掌聲你給不給它,是觀眾或者消費者的個別選擇了。

規格表

電池﹕90kWh

馬力﹕394匹

扭力﹕513磅/呎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四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全通風

輪距﹕2990mm

長度﹕4682mm

寬度﹕2011mm

高度﹕1565mm

輪圈﹕18”/20”

售價﹕$89,8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