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9 1
January 21, 2019
Audi Experience Ride
February 1, 2019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Toyota RAV4 Hybrid

第四代石破天驚大改造

試車地點﹕Carmel/Monterey,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加拿大最好賣的越界車,連續多年是Toyota RAV4雄霸一方。

豐田汽車,對於造車有一個很好的理念,就是要不斷精益求精,日本稱之為Kaizen的一種思想文化。

於是,最好賣的型號,也不能一成不變。所以這個過去偏向保守的汽車品牌來個突破自己,而且是大膽地去突破過往傳統的框框。

 

從另類到主流

RAV4首次踏足加拿大市場是1996年。當年,豐田賣出不足兩千部的銷量。今日,十天就可以賣出這個數字。

1994年RAV4面世的時候,還沒有越界車這個類別。當時的RAV4屬於另類設計,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是名字字母組合的來由,專為活躍戶外生活人士而設計。後來,尺碼隨著每一代不斷增加,又適逢高身的多用途車慢慢流行起來,於是RAV4也順應時代而從另類設計變成了主流型號。

2019年,Toyota RAV4提供前輪、全輪以及標準全輪驅動雙動能(Hybrid)三種配備選擇,在它們之間,又再細分成Limited、XLE Plus、 XLE以及XE四個級別。除此以外,更加入兩個重頭推介,分別是RAV4 Hybrid XSE的動感Sport調校懸掛配18吋輪圈版本,以及讓人對越界駕駛有信心的RAV4 Trail,包括更先進的全輪驅動多功能系統配19吋獨特設計輪圈,而且還能拖動3,500重物如快艇或水上電單車等消閒玩意。

換句話說,新一代RAV4合共有12個版本的選擇,看各人對外形性能的喜好與生活上的不同用途而選擇。至於售價起跳位是二萬八千以下,相當吸引。比起上一代略為上調了二百四十,在百物騰貴的今日,消費者算是有賺了。

不過,這個LE FWD級別屬於前輪帶動的配備,在整個銷量圖表上佔不足一成比例,可見消費者買豐田車是有要求的。最受歡迎的應該是三萬三千元以上的XLE AWD級別,是搶對手客的武器,而且以標準配備來說,這個級別也最物超所值。

另外,過往的Hybrid版本由於售價比起電油驅動的價錢分別大,所以在RAV4的銷量成績表上,只有一成半左右是屬於油電雙動能。不過,隨著新一代的面世,兩者的價錢會接近,而豐田銳意要將招牌作 Hybrid的銷量單在RAV4身上要增倍。

 

新底盤夠硬淨

外形設計方面,全新第五代從斯文變成兇猛,是品牌自從新Camry之後,開始了汽車系列新世代轉捩點的設計轉變。提到同品牌的房車,其實RAV4的車架與引擎,甚至波箱和懸掛等多方面的組件很大部份均來自新一代的豐田暢銷房車Camry。

新一代RAV4在豐田全球使用的TNGA-K新底盤上建造。輪距有明顯增加,而前輪之間以及後輪之間的距離也拓寬,令新一代RAV4在操控上更加穩定。車身的單箱式結構令它比上一代的堅固度有超過五成的改進,轉向的時候發現它的靈活性增加,而且更順暢自然,寧靜度更高。這與改動了的懸掛組件的密切配合有關。整體的駕駛操控感,突破了以前的沉悶局面,有動感與力水充足的勇猛效果,也給人覺得它的自信大大地提高。

轉向系統的改善令RAV4在轉彎的時候節奏感加劇,前輪驅動或者全輪驅動的配合,出入彎的轉向動作確實更乾淨俐落,夠爽脆敏銳。當然,引擎組件的減磅,再加上採用燃油直接噴注的D4-S技術,以及汽油引擎版本以八前速取代了已用了多年的六前速自動波箱,令RAV4起步以及中段加速的敏感度提高,給操控者有力度有質感的良好駕駛效果。RAV4 Hybrid採用無段自動變速波箱。

 

雙動能版贏出

汽油版本的RAV4在去年十二月已經抵達陳列室,而在測試過兩個版本之後,在外型及配備上,更勝一籌的RAV4 Hybrid要在三月份才會抵達加拿大市場。

Toyota RAV4 Hybrid將會是這次重大革新設計的一個勝利者。採用豐田最新的THS II雙動能技術,透過更有效率的排氣及冷卻系統,還有新的低磨擦技術,RAV4 Hybrid的熱效率 (thermal efficiency) 是量產汽車的最高表現型號,達到41%。

先簡單解釋一下何謂熱效率。熱效率是燃油在燃燒之後轉化成動力輸出的使用比率。目前一般汽車在燃油燃燒之後所產生的動力只得三成半是用得著,餘下的都化為烏有。而引擎所產生的動力能夠被使用的比例愈高就更好,熱效率愈高就是表示動力表現愈佳,而油耗也相對降低。

RAV4 Hybrid相比汽油版本的203匹馬力,透過電池及汽油雙動能,是最高的219匹馬力輸出,於是,它起步更有勁,更具爆炸力。與汽油版有提供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配備選擇,RAV4 Hybrid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這個新的全驅系統在後輪裝置一個摩打,相比起上一代的系統設計,其後輪的扭力輸出增加百分之三十。當在一般路面上駕駛的時候,動力比較傾向後輪,以增加起步的表現及穩定性,減少轉向不足的情況,在巔簸山路上行駛時,它的動力表現更顯得強橫。

全新Toyota RAV4的車廂佈局變得有時尚觸覺,物料的採用也遠比上一代顯得高檔。從車廂往外的視野更寬闊,車廂無論是光線或者空間均有通爽光猛的舒適效果。前座之間的手墊部份升高了18mm,與車門內側的手墊看齊。而前座之間的距離也增加了38mm,讓人覺得有空間感和寬鬆之外,可以擺放的物品容積也自然增加。

標準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 2.0有多個標準配備的安全設施,增加主動性的行車安全。包括了自動高燈(AHB)、離線警報(LDA)、碰撞預報(PCS)、雷達定速(DRCC)以及盲點監控(BSM)等等一隻手都數不完的安全系統與技術,令喜歡豐田汽車夠可靠耐用和安全的消費者對它更放心。

2019 Toyota RAV4的改變實在太多以及太大。從外觀面貌到安全技術,由環保意識到節省油耗,它均是同類別之中最出位以及最具代表性的新作品。看來,其他的對手又再次信奉豐田的越界車的牽頭地位,又再要加把勁好好向它學習了。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四氣缸hybrid

口徑x衝程﹕87.5x103.4mm

壓縮比﹕14.0:1

馬力﹕176匹@5700rpm (+54匹油電雙動能)

扭力﹕163磅/呎@3600-5200rpm (+89磅/呎油電雙動能)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無段自動變速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四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

輪距﹕2690mm 

長度﹕4595mm

寬度﹕1854mm 

高度﹕1700mm

輪圈﹕17”/ 18”/ 19”

售價﹕稍後公佈